現代牧場引領內蒙古牧民新生活

發佈時間:2018-06-27 16:09:39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李仁虎 任會斌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藍天白雲下綠油油的苜蓿開著小花,大型自走式懸臂噴灌機正在澆灌草場;羊群圍在兩個圈舍裏,傳送帶自動給羊投食喂料;庫房裏,打草機已經就位,主人準備收割苜蓿,一派現代牧場景象。

藍天白雲下,綠油油的苜蓿開著紫色的小花,大型自走式懸臂噴灌機正在澆灌草場;羊群圍在兩個圈舍裏,傳送帶自動給羊投食喂料;庫房裏,打草機已經就位,主人準備收割苜蓿……額爾定圖的牧場展現了現代牧場的景象。

庫房坐落在牧場一角,裏面堆放著玉米青貯、苜蓿、甘草、豆粕等各種飼草料。按下電鈕,庫房裏的粉碎機、攪拌機嗡嗡地轉動起來,精心搭配的飼草料經過粉碎、攪拌,被傳送到自動喂食帶上。

額爾定圖的家位於內蒙古自治區杭錦旗錫尼鎮附近的草原上,一家3口人有4000畝草場,另外還承租草場7000多畝。目前,他家喂了1500多只羊,只雇了一名幫手。

“我小時候,父親每天騎馬放牧,當時家裏只有130多只羊,再多就管不過來。按當年的水準管理我現在的羊群,至少需要8到10個人,現在兩個人就能勝任。”46歲的額爾定圖自信地説。

20世紀80年代初,內蒙古各地草場分包到牧戶,隨著機械、資訊技術的普及應用,全區牧業現代化水準和勞動效率大幅提高,一些會技術、懂經營的牧民率先脫穎而出,已經發展成為像額爾定圖這樣的“現代牧場主”。

王楚格是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塔班陶勒蓋嘎查的牧民,不管身在何地,他都小心地帶著手機,“有了它,牧場裏的情況一目了然”。

2016年,王楚格在草場上安裝了一台旋轉攝像頭。他拿出手機向記者演示,住房、羊圈和草場等視頻畫面十分清楚,手指一點就可以給羊自動投料、飲水,“再遠的地方,只要有手機信號,就可以操作。”

王楚格家有3900多畝草場和300畝飼料地,養著400多只羊。依靠播種機、飼料粉碎機、自走式噴灌機、自動喂食機和飲水機等眾多設備,他和家人把牧場管理得井井有條。

“過去牧民要冒著嚴寒酷暑到草原上放牧,更不敢放下羊群出遠門。現在,只要按按開關,手機螢幕上點幾下,足不出戶就把活幹了。”王楚格笑著説。

勞動強度低了,勞動力被解放出來,牧民們開始圍繞牧業發展各种經營項目。

額爾定圖聯合周圍的48戶牧民成立了合作社,每年收購肉羊,再育肥、屠宰後出售。去年,他一共出售了5200多只羊,其中屠宰後銷售的有3000多只。

飼料配方是他在大學教授的指導下摸索出來的,由於沒有添加劑,是名副其實的有機羊肉。他説:“為了保證羊肉品質,我每年控制養殖規模,每斤賣57元都供不應求,主要是供鄂爾多斯和西安、北京等地的老客戶。”去年,他家純收入近40萬元。

“育肥一隻羊的利潤只有100元左右,如果屠宰分割,一隻羊的利潤可以達到300元左右。”額爾定圖告訴記者,之前他找旗裏的屠宰廠代工分割羊肉,減少了利潤,今年他和幾個牧戶投資160多萬元,正興建一個機械化屠宰車間。

日子一天天富起來,額爾定圖家的生活條件也明顯改善。他的住房頗有鄉村別墅的味道,在綠色草場一旁,幾排平房錯落有致,正房室內裝修精緻,偌大的客廳裏擺放著液晶電視、消毒櫃等電器、傢具和花草。

早在9年前,他就在錫尼鎮買了一套160多平方米的樓房,前幾年又買了一台高檔的寶馬轎車。目前,他的父母和孩子主要在城裏生活,他和妻子也經常回城裏住。

王楚格投資20多萬元人民幣,在草場旁邊搭了一大一小兩座蒙古包,夏秋兩季開辦“牧家樂”。記者看到,蒙古包裏舖著地板,有桌有炕,旁邊擺放著平板彩電,可同時接待近80人就餐。

他還經常到西安等地,利用閒暇在牧區經營二手車生意。“去年算下來,總收入有35萬元左右吧。”他含蓄地説。

2000年,王楚格在鄂托克前旗政府所在地買了樓房,不忙時就與家人去城裏住。“跟過去比,一些牧民像我這樣變‘懶’了,生活卻越來越好。”他幽默地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