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頭荒漠化及沙漠化土地呈“雙縮減”趨勢

發佈時間:2018-06-21 20:28:27丨來源:中國新聞網丨作者:羅雲鵬 宋曉英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和乾旱日。當日,青海省林業廳對外表示,該省荒漠化及沙化土地面積“雙縮減”達10.8萬公頃。

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和乾旱日。當日,青海省林業廳對外表示,該省荒漠化及沙化土地面積“雙縮減”達10.8萬公頃。

位於三江源頭的青海省是中國乃至亞洲重要的水源涵養地,該省荒漠化和沙漠化土地主要分佈于柴達木盆地、共和盆地、環青海湖地區、三江源地區等區域。

青海省林業廳造林綠化管理處處長馬廣金介紹,青海荒漠化及沙漠化土地呈現分佈區域廣、面積大,分佈區域海拔高、沙化嚴重,乾旱少雨、風大寒冷、植被稀少、土壤質地疏鬆、水土流失和土壤鹽漬化非常嚴重且沙化速度快等特點。

據了解,青海省荒漠化及沙化土地治理涵蓋“三北”防護林、天保、退耕還林、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祁連山生態保護與建設綜合治理、全國防沙治沙綜合示範區、國家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試點、國家沙漠公園等國家項目。

“目前青海省共完成8個國家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試點建設53.83萬公頃,同時格爾木市、海晏縣等5個國家防沙治沙綜合示範區治沙造林完成0.4萬公頃。”馬廣金説。

“以前,春天風大的時候,要麼田地被沙子埋掉,要麼種子被風刮走,一年播種3次是常有的事。”在青海省海南州沙珠玉鄉上卡力崗村的村民蔡有仁眼裏,“現在的沙珠玉是名副其實的沙珠玉,偶爾還能看到兔子和一些稀有鳥類。”

馬廣金錶示,目前柴達木盆地、三江源地區沙化土地面積總體減少,沙化程度降低;共和盆地、環青海湖地區沙化程度持續逆轉,總體上實現了從“沙逼人退”到“綠進沙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