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烏蘭牧騎一起感受草原上的火熱生活

發佈時間:2018-06-21 11:27:11丨來源:中國文明網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6月9日上午,在神奇的雙合爾山腳、美麗的白音查幹湖畔,由當地牧民演繹的一曲蒙古族敘事民歌《達那巴拉》拉開了中國文聯2018“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知名音樂舞蹈藝術家赴內蒙古采風的行程。

——中國文聯2018“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知名音樂舞蹈藝術家赴內蒙古通遼采風創作活動側記

6月9日上午,在神奇的雙合爾山腳、美麗的白音查幹湖畔,由當地牧民演繹的一曲蒙古族敘事民歌《達那巴拉》拉開了中國文聯2018“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知名音樂舞蹈藝術家赴內蒙古采風的行程。這裡是內蒙古通遼市科左後旗的阿古拉鎮,王玫、田露、王舸、張國忠、沙呷阿依、王曉峰、唐躍生、胡旭東、劉新圈等藝術家在天高雲淡的大草原上領略了原汁原味的蒙古族音樂舞蹈風情。

天為幕,地為毯,這場不需要燈光和舞美的演出,由科左後旗烏蘭牧騎和當地的牧民共同完成,展現了科爾沁民歌之鄉的風采。70多歲的老阿爸拉起了蒙古四胡,老藝人唱起了有著一千多年曆史的潮爾史詩,烏力格爾《雙合爾山讚》、舞蹈《騰飛的雙合爾》則表達了當地人對這片土地的熱愛。

演出結束後,藝術家們紛紛拉著表演者交談,希望更多地了解當地的歌舞藝術。中國舞協主席馮雙白詢問著幾位舞蹈演員的年紀,當得知這幾位都是當地四五十歲上下的牧民時,他豎起了大拇指。科左後旗烏蘭牧騎業務副團長兼歌手月蘭還向他詳細闡釋了雙合爾山的神奇——在一馬平川的草原上,這座山包宛如天外之客,傳説這是一隻殺死惡魔的雄鷹化成的。如今的雙合爾山上還有一座清代白塔,每逢節日,村民們就會到雙合爾山來,唱歌、跳舞、賽馬、摔跤。月蘭自豪地説:“我們這裡的人生下來就會唱歌、會跳舞。”馮雙白誇讚道:“所有專業的舞蹈都是建立在你們的基礎上的,你們是我們的老師。”

6月10日,在參觀完庫倫旗的三大寺、了解庫倫旗獨特的歷史後,藝術家們來到了安代博物館。通過圖片和文字,大家對安代這一帶有薩滿原始宗教色彩的民間藝術有了初步了解。其中,安代中的舞蹈有著鮮明的特點。當地的安代傳承人山虎和雙白乙拉向舞蹈家們介紹安代——過去説跳安代,不如説是唱安代,安代的唱詞除開場和收場部分因儀式需要基本不變之外,其他皆不固定。他們還現場為藝術家們做了示範,舞蹈家們自覺地排列起了隊形,一邊看一邊學。

廣東舞蹈戲劇職業學院副教授丁然聽得非常認真,這是她第一次來內蒙古。她告訴記者,過去她看到過的蒙古族舞蹈就是課本上由前輩藝術家總結的幾個蒙古族舞蹈的經典動作,這次采風為她打開了“另一個內蒙古”。

與此同時,在安代博物館大廳,兩位青年歌手給音樂家們演唱起了祖輩流傳下來的民歌。其中,庫倫旗烏蘭牧騎歌手孟和吉日嘎拉演唱的《四季》十分優美,音樂家們從演唱開始就打開了手機錄音。當聽説孟和吉日嘎拉從小生活在草原上,沒有受過專業訓練,只是從小跟著奶奶唱歌時,大家不由地説,“這裡不愧是民歌之鄉”!

聽了幾首歌曲,音樂家們都很興奮。中國音協理事、作曲家、音樂製作人王曉峰之前曾製作過歌唱家德德瑪的所有唱片,並不是第一次到內蒙古,可是這一次到科爾沁,還是被這裡的音樂深深地迷住了。“很喜歡《四季》這首歌,心裏感覺被電到了。”王曉峰説,“聽到科左後旗烏蘭牧騎創作演唱的《神奇的雙合爾山》,能夠聽出其中融入了當地音樂的各種元素,如潮爾、呼麥等,低音溫厚,有強烈的金屬質感,表達出這裡的人們細膩、溫柔的情感。”他認為,新的時代需要這樣新鮮的聲音,這裡的民歌讓人體會到了這裡人民內斂的性格。

雖然聽到的歌曲是一水兒的蒙古語歌曲,但這並不妨礙音樂家們對歌曲的喜愛。深圳市音協副主席、詞作家唐躍生認為,《四季》這首歌長短調結合,像是從內心發出的歌,給人感覺很豐厚。他説:“聽這裡的音樂,到草原上走走,我感到天和地離得這麼近,民族文化如此深厚,他們在歌舞中獲得快樂又如此簡單。蒙古族人民的心靈中那份孤獨、遼闊而又溫暖的情懷深深感染著我。我已經有寫作歌詞《天底下》的衝動了。”

6月12日,在扎魯特山地草原上,扎魯特旗烏蘭牧騎給藝術家們展示了烏力格爾、民樂合奏之後,姑娘們跳起了擠奶舞,舞蹈家們不由自主地跟著起舞。烏蘭牧騎的姑娘們還糾正著舞蹈家的動作,“剛開始做擠奶的動作時一定要輕柔,不然會把羊嚇一跳”。

北京舞蹈學院創意學院編導係教授王玫興高采烈地跟著跳,追著姑娘們拍照。她説,通遼各旗的烏蘭牧騎隊員們一專多能,能拉能唱能跳。這次采風最大的收穫是讓她找回了從事舞蹈藝術最初的熱情。“長期在北京從事舞蹈工作,有時候感覺舞蹈的衝動會被一些瑣事所擾。看到烏蘭牧騎的演員們跳舞,他們是那麼的熱情,好像我們旁觀者在與不在,他們都在那兒,兀自散發出舞蹈的魅力,所以他們的舞蹈都很有感染力,令我回想到了我剛站在舞臺上的那些歲月。”王玫説。

在通遼為期7天的采風活動中,藝術家們還參觀了奈曼畫院、南寶力高遺址、烏力格爾藝術館,參加在內蒙古大學音樂學院召開的座談會,與國家級長調民歌傳承人賽音必力格、內蒙古自治區區級潮爾傳承人于寶林、蒙古宮廷樂市級傳承人包雪峰互動交流。中國文聯國內聯絡部主任劉尚軍説,希望藝術家們全面深入地了解當地的文化,為今後的創作吸收營養。

接下來的一週,藝術家們還將趕赴海拉爾,繼續深入開展采風創作活動。

(來源:中國藝術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