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制度繼往開來 為美麗西藏保駕護航

發佈時間:2018-06-21 09:31:50丨來源:中國西藏網丨作者:孫健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藏族傳統的生態觀大致包括:善待自然、保護自然的樸素觀念,禁止殺生、愛生護生的生命倫理,眾生平等、普度眾生的平衡法則。歷代法規作為藏族生態觀的制度保障,對藏族傳統生態觀的形成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青藏高原是自然環境十分脆弱的地區,然而,藏民族在長期的生産和生活中形成了自己一套完整的生態觀,基本實現了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藏族傳統的生態觀大致包括:善待自然、保護自然的樸素觀念,禁止殺生、愛生護生的生命倫理,眾生平等、普度眾生的平衡法則。歷代法規作為藏族生態觀的制度保障,對藏族傳統生態觀的形成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拉薩市林周縣內的黑頸鶴

藏族的歷代法規從其影響範圍來看,大致可以分為:部落習慣法、藏區成文法,以及統一王朝元、明、清的普適法,這些法規以各自的法理觀念對藏族的生態保護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不同的藏族聚居區,往往形成不同的習慣法,但對自然界和生命的尊重與愛護則是基本相同的。如青海剛察部落法規規定:一年四季禁止狩獵。甘南甘加部落法規規定:禁止在甘加草原打獵。

過去藏區政權所頒布的保護水草動物的成文法令,則是對部落習慣法的擴大化與具體化。如17 世紀,五世達賴喇嘛頒布了禁止捕獵的法令;19世紀30年代,十三世達賴喇嘛發佈訓令禁止捕殺陸地上和水中的一切動物。


拿日雍措高潔明凈,碧水藍天

元朝時期,西藏正式納入我國版圖。因此元明清時期在全國普遍適行的法律對藏區的生態環境也産生了積極的影響。元朝時期,突出了對野生動物的保護,加強了對獵地的管理,禁止獵殺懷孕的野物。同時還強化了以水資源為核心的環境保護,嚴令不得在河流中洗手和便溺等。據《大明會典》記載,洪武二十六年,朱元璋下令,只有未曾營建廟宇的荒蕪之處,方可採捕樵牧。清政府制訂了《青海番例六十八條》作為青海藏區的法令,其中規定,放火山林,投毒海水屬罪大惡極。這些措施對藏區生態環境的保護都産生了長遠的影響。

在現代化過程中,西藏自治區堅持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既吸收藏族歷代法規中的精華部分,又根據現實情況制定新的環保政策,西藏自治區的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美麗的西藏星空

長期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牢記中央囑託,用實際行動做好西藏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堅定不移建設美麗西藏,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生態保護第一,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生態環境。“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就是對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最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的鏗鏘話語,時時刻刻在西藏各族人民心中回蕩。

西藏自治區不斷深化對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建設的探索,進一步健全和完善環境保護制度體系,先後頒布實施了《西藏自治區環境保護條例》《西藏自治區濕地保護條例》《西藏自治區生態環境保護監督管理辦法》《西藏自治區礦産資源勘查開發監督管理辦法》等30多部地方性法規和政府規章,基本涵蓋了生態環境保護的各個領域,一系列法律、法規、政策、措施陸續發佈實施,為生態環境保護架構了環境法制體系,也實現了對西藏自治區紮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保駕護航”。2017年,拉薩市環境空氣品質有效監測天數為365天,優良率為98.9%,在全國74個重點城市中位列第二。西藏高原生態系統整體穩定,生態安全屏障得到有效維持,西藏仍然是全球最潔凈的地區之一。


山南湖泊

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生態文明建設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西藏自治區各族幹部群眾表示,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倡導綠色低碳生活理念,堅持保護生態環境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切實保護好高原上的一草一木、碧水藍天,讓美麗西藏更生態更潔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