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子,一片正在甦醒的濕地

發佈時間:2018-06-12 08:56:09丨來源:甘肅日報丨作者:陳思俠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北海子濕地位於甘肅省酒泉市金塔綠洲西北緣,總面積6900公頃,其中濕地面積4763公頃,濕地率69%,包括湖泊濕地、草本沼澤濕地、鹽沼面積、草地以及灌木林地等。

北海子濕地上,鳥兒展翅飛翔(資料圖,酒泉日報供圖)

北海子濕地位於甘肅省酒泉市金塔綠洲西北緣,總面積6900公頃,其中濕地面積4763公頃,濕地率69%,包括湖泊濕地、草本沼澤濕地、鹽沼面積、草地以及灌木林地等。

走進北海子,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望無際的蔚藍湖面,與岸邊的蘆葦蕩和遠處的青山相映成趣,形成了水天一色的奇景。廣袤而茂密的沼澤濕地,為各類野生動物提供了理想的棲息地。濕地內水草搖曳、波光粼粼、候鳥翻飛,湖泊與沙丘共存,藍天與碧水相接,集大漠戈壁、蘆葦、候鳥、湖泊于一體,構成了一道獨特的自然景觀。北海子濕地既孕育了豐富的濕地植物,又分佈有典型的旱生植物,旱生植物和濕地植物交錯分佈,形成了獨特的植物景觀。廣闊的濕地、豐富的植物為野生動物提供了良好的棲息、繁衍環境,水面上成群的斑頭雁、漁鷗休閒遊弋,蘆葦蕩中各種鳥類的巢穴隨處可見。

北海子濕地空氣清新,水資源豐富,環境品質良好。同時又位於鳥類遷徙的重要線路上,是中國西部鳥類遷徙路線上的一個重要停留地,具有重要的保護價值。

近年來,金塔縣先後採取封灘育林育草和調水恢復濕地等一系列生態保護措施,使北海子濕地面積由原來的388.97公頃增加到了目前的4763公頃,年生態補水量超過5000萬立方米。

2015年12月,國家林業局批准北海子國家濕地公園建設試點,2017年金塔縣北海子國家濕地公園入列中央財政補助資金濕地保護與恢復項目,通過項目實施,對現有濕地資源進行保護管理、生態恢復及調查監測,全面維護濕地生態系統的生態特性和基本功能,改善鳥類等動物棲息生境,維持濕地生物多樣性。目前,維修巡護道路14千米,修建標識警示牌30塊,界碑300塊,聘用管護人員10名,開展濕地保護設施維護維修;濕地植物恢復9公頃;金塔縣林業局購置生物多樣性監測設備、水環境監測設備,加強調查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