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美縣哲古社區:大草原上的新家園

發佈時間:2018-06-08 20:34:40丨來源:西藏日報丨作者:劉楓 周帥軍 旦增曲宗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村裏美了,村外哲古草原和哲古湖的生態保護屏障也必須築起來。為了永葆“藏獒原生地、野驢競技場、東方女兒國、牧民伊甸園”的美譽,2007年,由國家扶貧資金投入800多萬元,實現哲古草原人工種草3500多畝。

六月的哲古草原,風吹草低,牛羊遍地。

在這片廣袤的原野上,一場誓將舊貌換新顏的深刻變革正在持續上演。

一排排樹木迎風搖曳,一條條道路寬敞筆直;草原鬱鬱蔥蔥,湖泊碧綠清澈,藍天、綠地、碧湖、白房相互映襯,村民們的臉上盪漾著歡樂的笑容……

“這裡變化太大了,簡直是人間仙境啊。”每一個重新來到哲古社區的人都會為這裡美麗的風光、整潔的村容讚嘆不已。

西藏自治區山南市措美縣哲古社區全村548戶1993人,世代以放牧為生。然而,天高地廣的環境也讓群眾習慣了自然原始的生活方式,衛生意識和環保觀念淡薄,居住條件簡陋。

2008年,哲古社區開始進行安居工程建設,村民住進了新房子,村裏有了石砌道路。這一年,成為哲古人生活環境改善之元年。

緊接著,哲古社區出臺並完善了各項管理制度,村裏的環衛保潔開始有組織地進行。

2017年,哲古鎮投入27萬元,用於改善基礎設施、置辦垃圾清運設備和環衛人員工資支出,哲古社區的環衛工人、環境監督員由此正式上崗。這一舉措在讓村莊美起來的同時,還讓村民領到了工資,脫了貧。

“現在衛生變好了,出門更加舒心了,我們社區人多,如果大家人人都愛護環境,我們的社區一定會更美麗、更整潔。”村民索朗熱旦説道。

村裏美了,村外哲古草原和哲古湖的生態保護屏障也必須築起來。

為了永葆“藏獒原生地、野驢競技場、東方女兒國、牧民伊甸園”的美譽,2007年,由國家扶貧資金投入800多萬元,實現哲古草原人工種草3500多畝。

草管員洛桑扎西説:“這是我們大家的草原,是我們共同的家,沒了草原也就沒了家,我們身上擔著使命,不能懈怠。”

不僅如此,哲古社區還經常組織村民到哲古湖邊撿垃圾、清雜草,規定禁止垂釣和在湖邊亂扔垃圾,並在重點景區和人員密集處建立了5個旅遊廁所,不僅給遊客和村民提供了極大的便利,還完善了基礎設施,倡導了文明新風。

通過以抓鐵有痕的毅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現在的哲古社區,群眾生活便利,生態環境優美,已然是一片讓人“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幸福樂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