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倫貝爾發現3萬畝野生杜鵑花,有部分區域無法到達尚未測算

發佈時間:2018-05-31 22:07:05丨來源:呼倫貝爾日報丨作者:郭衛岩 趙佳佳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日前,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林區北部發現3萬餘畝集中連片的野生杜鵑花海,據初步勘測面積約31500畝,受地形限制,不包括人未能到達測算的區域。

日前,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林區北部發現3萬餘畝集中連片的野生杜鵑花海,面積之大、數量之多實屬罕見。

據初步勘測,這片集中連片的野生杜鵑花海分佈在根河林業局和金河林業局生態功能區內,多生長在山坡和山頂地帶,面積約31500畝,受地形限制,不包括人未能到達測算的區域。

“大片杜鵑花出現和闊葉樹種的繁殖是生態系統恢復中重要的一環,證明了生態系統恢復進入了初級階段。”長期從事野生植物資源調查研究的森林調查規劃院林業正高級工程師張重嶺説,實際上,早在原有生態系統中就有杜鵑的存在,林木過火後致使土壤疏鬆,産生了大量含有營養和稀有元素的草木灰,使土壤肥力增加,充足的光照也為灌木的迅速生長提供有利的自然環境和空間,從而促進了集中連片野生杜鵑花海的形成。

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是我國五大重點國有林區之一,林業生態功能區10.67萬平方公里,天然林面積、森林蓄積佔全國國有林區之首,森林年凈生長量能夠承擔我國政府履行國際應對氣候變化承諾的十分之一,擁有完備的森林、草原、濕地三大自然生態系統,維護著呼倫貝爾大草原和東北糧食主産區的生態安全,是祖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