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要聞>

第三批國家“萬人計劃”教學名師格桑頓珠:讓傳統藏醫藥與時俱進

2018-05-11 12:39:43 | 來源:西藏商報 | 作者:盧明文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2018年3月,中共中央組織部公佈了第三批國家“萬人計劃”入選人員名單。在本次公佈的197名教學名師中,西藏藏醫學院藏藥系主任、副教授格桑頓珠入選。

2018年3月,中共中央組織部公佈了第三批國家“萬人計劃”入選人員名單。在本次公佈的197名教學名師中,西藏藏醫學院藏藥系主任、副教授格桑頓珠入選。國家“萬人計劃”是國家層面實施的重大人才工程,是面向國內高層次人才的重點支援計劃,是唯一以教育教學能力和實績為遴選標準的國家級高層次人才項目。格桑頓珠説:“能夠入選國家‘萬人計劃’,不僅意味著一種榮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激勵著我們這些從事藏醫藥研究的人以更大成績回報黨和人民的厚望與重托。” 

傳承藏醫藥野外藥材實踐教學

在格桑頓珠辦公桌對面的墻壁上,是一張奪底溝的巨幅照片。拍攝于2004年。

奪底溝平均海拔4000多米,300多年前這一帶就因出産400多種傳統藏藥植物而成為研學藏醫藥者心中的“聖地”。初識奪底溝,格桑頓珠還是一名藏醫學校的學生,他記得,當時條件非常艱苦,吃住都在山上,所需物資由牦牛馱運。十多天的採藥、認藥學習結束後,進行了具有傳統特色的藥材辨認大考試。

1986年,格桑頓珠以優異的成績從藏醫學校畢業後留校任教。每年夏天帶著學生在奪底溝周圍進行為期半個多月的野外藥材實踐教學,並在教學方法和考試的形式等方面做了很大的改進:如將當年的單獨口述式考試方法,改為藥材對號答卷式考試方法等。

三十多年來,格桑頓珠與奪底溝“相濡以沫”,産生了無法割捨的深厚情感,心懷感恩。令他欣慰的是,歷史悠久的奪底溝藥材實踐教學“聖地”正在得到有效的保護和發展。

2015年,藏醫學院奪底溝實踐基地項目正式啟動,這是一個長期項目,最終將奪底溝採藥認藥基地打造成集教育教學、科技研發、旅遊觀光、實踐教學為一體的綜合性社會服務基地。

主持、參與藏藥本科教材編寫

教材建設是教育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藏藥學領域的權威專家,格桑頓珠主持、參與了多本“21世紀藏藥本科教育規劃教材”系列教材的編寫。他主編的《藏藥植物學》包括了藏藥的基本理論體系、藏藥植物的分類、命名、形態、藥用部位、功效,以及實踐操作等內容。在編寫過程中,格桑頓珠查閱了《晶珠本草》《甘露本草》等大量古籍文獻,結合多年實踐教學經驗,最終形成了40多萬字的巨著。

《藏藥植物學》于2009年出版,成為全國藏醫藥學校的必修教材;他主編的《二十一世紀藏藥本科教育規劃教材教學大綱》是目前最權威的教學指導用書;以副主編排名出版的《藏藥藥理學》《藏藥冶煉學》教材在藏醫藥教學、臨床和藏藥生産、種植、研究等領域深受青睞。

在多年的實踐教學工作中,格桑頓珠特別注意拍攝藏藥植物照片。從上世紀80年代後期開始,他就用相機拍攝,積累了大量珍貴的照片。他主編的《藏藥金穗本草詮釋》于2015年問世,共收錄446種草本藥材,並對百分之九十的藏藥材配以600多張彩色圖片,為以後學習和進行科學研究奠定了很好的理論和實踐基礎。

教學、科研工作與時俱進

藏醫學院教師旦增曲培在第三屆全國高校青年教師教學競賽上榮獲三等獎。獲獎後的旦增曲培説,他最想感謝的是格桑頓珠主任對他的關心和幫助。至今他都記得剛參加工作時,格桑頓珠將自己手寫的備課教案毫無保留地交給旦增曲培學習,工作不忙的時候,格桑頓珠還到旦增曲培的課堂上聽課指導,在格桑頓珠的幫助下,旦增曲培很快成長為一名優秀的教師,在編寫《藏藥金穗本草詮釋》一書的過程中,最讓他讚嘆的是格桑頓珠與時俱進、不斷學習的精神。本書所配的600多張照片絕大部分都是格桑頓珠親自拍攝,而且都是他自己用Photoshop處理好再交給出版社的。

在教學中,格桑頓珠非常看重學生的動手能力,在由他組織管理執行的《大學生創新性研究》項目中,親自指導學生制定、執行創新性實驗。其中,由格桑雲旦主持的“藏藥漱口液”、由曲尼色珍主持的“藏式面膜”等項目都是由他指導完成的,他認為,這些項目不僅能鍛鍊學生的動手能力,也有一定的實用價值。

在完成教學任務的同時,格桑頓珠積極參與科學研究,承擔了藏北高原無人區的藥材分佈資源調查研究項目、“國家863子項目——藏藥材種植項目”、國家教育部的“春暉”藏藥材種植實驗項目、自治區科技廳的“瀕危藏藥材種植項目”、 自治區科技廳攻關項目《藏藥藥浴秘方驗方集》等項目的研究工作。先後完成了9項科研項目,編寫了3部主編教材,5部主編和參編專著,在不同刊物上發表了23篇具有較高水準的藏醫藥教育與科研學術論文。

入選第三批國家“萬人計劃”教學名師,是對格桑頓珠從事藏醫藥教學科研工作三十多年來所做出成績的肯定,他説:“能夠入選國家‘萬人計劃’,不僅意味著一種榮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激勵著我們這些從事藏醫藥研究的人以更大成績回報黨和人民的厚望與重托。”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