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讓休牧成為生態修復起點

2018-05-11 10:46:34 | 來源:中國環境報 | 作者:睢曉康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張弛有度,讓草原定期休牧,這是一個好的現象。同時也要注意,草原出現退化,不僅僅是因為過度放牧,還有生態氣候大環境變化的原因。因此,休牧只是一個起點,還需要更多生態環保方面的努力。

春天到,萬物生。最近,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13個旗縣市的2.24億畝草場,陸續進入為期30天的春季休牧期。

據悉,這是錫林郭勒草原規模最大的一次休牧,休牧草場面積佔全盟可利用草場面積的90%。像錫林郭勒的2.24億畝草場一樣,全國很多草場都陸續進入休牧期,以保障和促進草原植物的生長和發育,提高草原生産力,保護草原生態環境。

一張一弛是文武之道。尊重自然,順應自然,張弛有度,讓草原定期休牧,這是一個好的現象。同時也要注意,草原出現退化,不僅僅是因為過度放牧,還有生態氣候大環境變化的原因。因此,休牧只是一個起點,還需要更多生態環保方面的努力。比如,要通過封沙育林、退耕還林等措施,達到封沙固土的效果。一些岩溶地區出現了石漠化現象,要對土壤進行改良。一些資源型城市因為礦藏粗放開發留下嚴重破壞的尾礦,要及時進行全方位治理。

生態環境是生物與環境組成的系統,每個環節出現問題都可能導致生態災難。基於此,需要站在更高的層面,審視生態環境問題。要了解一個地區的生態環境現狀,辯證地處理好發展與保護的關係。要用大生態視野統籌解決生態問題,把握好輕重緩急,逐步推進生態修復工作。

目前,各行各業都在利用大數據開展工作。地方相關部門在生態環境修復方面,可引進大數據管理模式,全面採集相關數據,建立大數據庫,通過科學分析,制定生態修復規劃。目前建議以草原修復為試點,及時總結經驗和教訓,將好的做法向全國推廣,推動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作者單位:河南省安陽市環保局)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