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要聞>

專家:科學利用草原資源,實現草原生態保護與牧民增收致富和諧統一

2018-05-02 11:31:26 | 來源:中國綠色時報 | 作者:焦玉海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4月27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在北京召開草原監督管理專題諮詢會。與會專家學者為提高草原監督管理水準提出意見建議。

 4月27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在北京召開草原監督管理專題諮詢會。與會專家學者圍繞草原監督管理主題,從摸清本底、統籌規劃、加強監管、科技支撐等不同角度,為提高草原監督管理水準提出意見建議。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專家諮詢委員會主任張建龍,國際竹藤組織董事會聯合主席、專家諮詢委員會常務副主任江澤慧出席會議並講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專家諮詢委員會副主任彭有冬主持。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文華、南志標,國家發改委農經司副司長李明傳,科技部中國農村技術開發中心主任賈敬敦,中國農業科學院草原研究所所長侯向陽,蘭州大學草地農業科技學院院長侯扶江,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李文軍,中國農業大學草業科學系教授張英俊,內蒙古農業大學草原與資源環境學院教授南韓棟在會上發言。

與會專家學者表示,新組建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森林、草原保護管理的高度重視。森林是我國陸地生態系統的主體,草原是我國面積最大的陸地生態系統,兩者聯繫緊密,有很大共通性。成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能夠改變過去碎片化管理的局面,實現陸地生態系統保護管理的系統化、完整化,是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又一重要的標誌性事件。

與會專家學者建議,加強草原保護與管理,要摸清草原本底,草原基礎數據仍然是明顯短板,希望儘快啟動全國性的草原普查,準確掌握我國草原面積、類型、土壤等基本情況。要加強政策法規研究,相較于發達國家比較完備的草原保護法律法規,我國雖然已經制訂了《草原法》,但部分配套法規制度尚未建立,草原法律法規體系亟需完善。要科學制定草原保護規劃,針對不同類型的草原特點制定有針對性的保護措施,啟動實施國家層面的草原修復工程。要強化草原監管,加強鼠兔病蟲害防治,阻止草原退化趨勢,防止侵佔、破壞草原的行為發生。要強化科技支撐,開展草原保護髮展戰略研究,建立健全草原科技創新體系,啟動草原重大科技研發計劃。要堅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的原則,科學合理利用草原資源,實現草原生態保護與牧民增收致富和諧統一。要傳承草原文化,草原文明與農耕文明有顯著不同,都是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要發掘、繼承、發揚光大優秀草原文化,為生態文明建設作出新的貢獻。

張建龍説,這次機構改革,中央決定組建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加強森林、草原、濕地、荒漠和陸生野生動植物資源開發利用的統籌協調,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快推動山水林田湖草整體保護、系統修復和綜合治理,加快實現生態文明領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的重大決策和部署。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將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不斷提高思想認識,完善工作舉措,切實履行好草原監督管理職責,不辜負黨中央的信任與重托。

張建龍説,草原保護與管理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這對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是一項全新的職責任務,我們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今天,召開草原監督管理專題諮詢會,邀請各位專家學者建言獻策,就是希望了解把握草原監督管理規律,妥善處理好生態保護和生産利用的關係,不斷提高科學保護和合理利用草原的水準,也希望各位院士專家一如既往關心支援草原工作,多提好的意見建議,為發揮草原生態作用、實現草原永續利用貢獻力量。

(原標題: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召開草原監督管理專題諮詢會)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