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新時代 新氣象 新篇章】興安盟備春耕“綠色”當先

2018-05-02 11:21:57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 作者:胡日查 高敏娜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以前種水稻那就是大水大肥,採用膜下滴灌水肥一體化技術,比大水漫灌節水一半以上。”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扎賚特旗好力保鎮五道河子農牧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杜文義,帶領合作社成員投入到緊張的春耕生産中。

“以前種水稻那就是大水大肥,採用膜下滴灌水肥一體化技術,比大水漫灌節水一半以上。”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扎賚特旗好力保鎮五道河子農牧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杜文義,帶領合作社成員投入到緊張的春耕生産中,兩班倒,10多輛大型機械24小時不停。去年嘗到了好處,老杜和社員們決定繼續擴大種植面積。

談起旱作水稻的優點,杜文義掰著手指一一道來:覆膜種植,不用殺蟲劑、除草劑,滴灌還能確保水土不流失;省時省力,減少了作業次數和勞動強度,降低作業成本,省去了扣棚、催芽、育秧、泡田、耙地、插秧等環節。一次性投入後,500畝地一個人就可以管理,以前的方式,人力得增加十倍。”

“農業局指導加上市場反饋,我們就打綠色牌、有機牌。”杜文義説,農民認識到,要提高農産品品質,好品質就能賣出好價錢。“今年還準備嘗試淺埋滴灌技術,這樣能省下地膜投入,還能減少地膜造成的污染。”

隨著扎賚特旗發展綠色農業路線的確立,農民在春耕備耕中也緊盯“綠色”,旗農牧業和科技局推廣研究員劉復偉説,最近他每天都會接到許多諮詢農作物綠色增産技術的電話。

“局裏通過為種植戶提供測土配方服務,對症下藥,按配方施肥,做到缺什麼補什麼。在農藥推廣上,採取新型防蟲技術防治作物病蟲害,減少農藥使用。”劉復偉指著挂在田間裏的殺蟲燈介紹,像赤眼蜂防治玉米螟和殺蟲燈等方法,就具有安全、精準、無毒、不污染環境等優點,能確保農産品品質安全。

認準綠色種植的還有音德爾鎮解放村的村民們。今年,村民減少化肥購買,把農家肥一車車地送往田間地頭。

“現在村民都認農家肥。我家今年100畝地都沒用化肥。”村民劉復新説。

“扎賚特旗承擔了國家東北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項目,在農家肥上還給予補貼,通過兩年實施,農戶農業綠色發展觀念逐步確立。”劉復偉説,今年旗黑土地項目增施有機肥一項落實面積5.81萬畝,涉及40多個合作社及部分種糧大戶。“我們要通過秸稈還田、增施有機肥等措施提高地力,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實現零增長目標任務。”

扎賚特旗“綠色”春耕只是興安盟推進農業種植綠色發展的一個縮影。

“圍繞綠色發展,今年興安盟將新增秸稈還田面積200萬畝,新增施有機肥面積200萬畝。圍繞標準化發展,盟旗兩級農牧業部門正在組織專業人員編寫主要優勢農作物生産技術規程。”興安盟農牧業局局長邱楓説,今年,興安盟要打造12個規範化示範基地,專業化示範村50個。同時,要繼續擴大以控肥、控藥、控膜、控水為主的“四控行動”,全年“四控”面積將達50萬畝。圍繞品牌發展,還要打造國家級馳名商標3個,自治區級著名商標10個。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