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圖片>

草原上的“書敖包”

2018-04-23 15:50:29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劉磊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在內蒙古自治區烏審旗巴音希裏嘎查有座獨特的敖包,牧民們親切地稱呼它為“書敖包”。那是牧民阿拉騰畢力格和弟弟用3000多塊石頭堆起的,出於對書籍的熱愛,兄弟倆在政府的幫助下修建了“書敖包”和圖書館。


4月22日,阿拉騰畢力格在圖書館整理書籍。

在內蒙古自治區烏審旗巴音希裏嘎查,有座獨特的敖包,牧民們親切地稱呼它為“書敖包”。那是牧民阿拉騰畢力格和弟弟哈斯畢力格用3000多塊石頭堆起的敖包,每塊石頭上用蒙古文刻著書名。出於對書籍的熱愛,兄弟倆在政府的幫助下修建了“書敖包”以及圖書館,用這種傳統的形式喚起牧民們對書籍的重視,搭建知識的橋梁。目前圖書館存放有4萬多冊圖書。周邊牧民忙完生産後,會抽空到圖書館借書、看書,生活中如果遇到法律、健康、畜牧養殖等方面的問題,也會到圖書館來搜尋資料。

4月22日,阿拉騰畢力格在整理書敖包(無人機拍攝)。

4月22日,阿拉騰畢力格在圖書館整理書籍。

4月22日,牧民高娃在家中創作蒙古文詩詞。2008年開始,只有小學文化的高娃開始在阿拉騰畢力格家借書閱讀,如今高娃已經出版了兩本蒙古文書籍。

這是4月22日無人機拍攝的書敖包全景。

書敖包不遠處的“閱讀”雕像(4月22日攝)。

4月22日,阿拉騰畢力格在整理書敖包。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