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中國首個野生動物保護技術援外項目簽署:保護蒙古國戈壁熊

2018-04-23 14:07:43 | 來源:澎湃新聞 | 作者:刁凡超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4月18日,中國政府首個野生動物保護技術援外項目實施協議在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簽署。項目旨在保護蒙古國“國熊”戈壁熊及其生存環境。中方將提供技術和管理等支援,幫助蒙方保護瀕危珍稀動物戈壁熊。

簽字儀式現場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蒙古國大使館微信公眾號 圖

4月18日,中國政府首個野生動物保護技術援外項目實施協議在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簽署。項目旨在保護蒙古國“國熊”——戈壁熊及其生存環境。根據協議,中方將提供技術和管理等支援,幫助蒙方保護瀕危珍稀動物戈壁熊。經國家林業局推薦,受商務部委託,項目由中國林科院森環森保所承擔實施。項目第一負責人為中國林科院副院長肖文發研究員。

協議約定,中方將提供無償援助資金,在蒙古國大戈壁保護區A區開展為期3年的戈壁熊技術援助項目。中國林科院森環森保所將充分發揮自身在野生動植物保護、生態學研究、自然保護區管理等方面的條件平臺和人才資源優勢,為蒙古國戈壁熊棲息地生態環境品質評價研究、棲息地食用植物種群動態研究、棲息地生物多樣性監測、戈壁熊種群數量研究、培訓保護區技術和管理人員、提供保護區專用設備、野外補食等方面提供技術援助與支援。

項目執行負責人中國林科院森環森保所金崑研究員説,我國在野生動物保護技術、裝備、方法等領域的研發與應用已較為成熟,同時這些技術也正是蒙古國戈壁熊保護所急需。如項目將在戈壁熊重要分佈區水源地、食源地、補食點等架設150台高性能紅外自動相機,對戈壁熊及其伴生動物進行動態監測,利用影像數據處理技術,配合以分子生物學技術,對戈壁熊行為、種群數量、雌雄比例、成幼比例、競爭物種等進行評估,為下一步提出戈壁熊種群管理措施等奠定良好基礎。

2013年10月,戈壁熊保護合作被列入中蒙兩國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蒙古國戰略夥伴關係中長期發展綱要》。2016年9月,受商務部、國家林業局委託,中國林科院森環森保所黨委書記周霄羽帶隊赴蒙古國實地考察援助戈壁熊保護技術項目的可行性。2017年底,該項目由中國商務部正式立項。戈壁熊被蒙古國視為“國熊”,深受蒙古國人民喜愛。它是世界上唯一生活在沙漠、戈壁地區的熊類。由於棲息地環境惡化,在世界其他地區已經絕跡,目前僅少量存活于蒙古國。蒙古國于1953年制定法律禁止獵殺戈壁熊。蒙古國專家研究成果顯示,目前在蒙古國大戈壁保護區A區4.5萬平方公里面積內僅生存著20余只戈壁熊。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