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草原驕子>

烏鐵紅:提倡內蒙古綠色旅遊,為遊客提供更優質的旅遊服務

2018-04-09 09:42:21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 作者:趙曦 | 責任編輯:阿藝思
摘要:4月1日,在內蒙古大學藝術樓3樓採訪了內蒙古大學歷史與旅遊文化學院副院長、教授烏鐵紅。

資料圖

4月1日,在內蒙古大學藝術樓3樓見到了內蒙古大學歷史與旅遊文化學院副院長、教授烏鐵紅。

今年47歲的她,一頭短髮,爽朗幹練,説話語速較快、乾脆利落,眼睛裏透著熱情。10平方米的辦公室,專業書籍擺放得整齊有序。

“這些天,主要精力都放在輔導學生寫畢業論文上了。”烏鐵紅一邊整理論文,一邊笑著説,“我熱愛教學,喜歡教師這個職業,認真工作著就是一份幸福和成就。”

“1997年,我到內蒙古大學工作以來,先後給本科生講授旅遊規劃與開發、旅遊地理學、旅遊經濟學等課程,給研究生講授旅遊學術思想流派、區域旅遊規劃理論與實踐、旅遊文獻閱讀與論文寫作等課程。”

“最幸福的事就是走到哪都有自己的學生,這些學生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樣,他們有了成績就像我自己有了成就一樣,他們是我人生最大的收穫和財富!”烏鐵紅驕傲地説。

“我現在已經帶出了3屆6名碩士研究生,學生們在南京大學核心期刊發表了3篇論文,3名學生攻讀了博士研究生,其中2名師從國內旅遊界大咖,1名申請了美國大學的博士研究生。”烏鐵紅興奮喜悅之情洋溢在臉上。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和工作的動力。烏鐵紅自1994年攻讀碩士以來,就致力於旅遊地理與旅遊規劃領域的科研工作。目前,已經在國內外期刊上發表學術論文40余篇,撰寫專著4部;參與國家基金項目3項,主持國家重點科技研發計劃項目1項,主持內蒙古自然科學基金項目2項、內蒙古高等教育科學規劃項目1項。其研究成果3次獲得自治區政府獎,其中2016年獲得一等獎。

烏鐵紅不僅是內蒙古大學旅遊管理學科帶頭人、旅遊管理碩士點負責人、自治區品牌專業——旅遊管理專業建設負責人、內蒙古自治區旅遊學會副會長,還是國內旅遊學科最有影響力的學術期刊——《旅遊學刊》的審稿人、中國地理學會旅遊地理專業委員會委員、中國生態學會旅遊生態專業委員會委員、中國自然資源學會旅遊資源研究專業委員會委員。

為了把工作幹好,早出晚歸,加班加點對她而言已是常態。“領導同行們信任我,我就要負起責任來。”烏鐵紅説。

這些天,烏鐵紅還在修改2017年自治區旅遊發展綠皮書定稿,稿子上密密麻麻的都是她標識的修改批註。“反覆思考修改已經是多年養成的習慣,做好標識批註以便今後完善資料。”

打開電腦,烏鐵紅從旅遊文件夾中打開一篇文稿:“建議區內旅遊市場和區外旅遊市場要均衡發展,針對目前我區所提供的産品與市場主要面向區內城鎮居民的現狀,各個盟市都要打造各自特色節慶活動,並拉動大眾市場,讓參與的人數與層次有大幅增加。”

“今年,我區要以發展全域旅遊為主線,以發展優質旅遊為目標,深化旅遊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抓好品質提升,加快旅遊産品建設,為遊客提供更優質的旅遊服務。”烏鐵紅説,“我生在內蒙古,長在內蒙古,對內蒙古草原有著深厚的感情。當前,國家和自治區高度重視旅遊業的發展,中國特色的旅遊業已經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熱點,旅遊業急需理論的引導和實踐的總結。我想踏踏實實地做些有益的工作,發揮自己的專長,服務於社會。”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