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圖片>

策馬飛奔在天堂草原烏珠穆沁

2018-03-22 10:10:45 | 來源:正北方網 | 作者:白英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烏珠穆沁大草原不愧是素有“天堂草原”之美稱的中國北方最華麗、最壯美的草原,處處綠草如海,畜群如雲,氈包如扣,河曲流銀。

烏珠穆沁 天堂草原(攝影:白英)

也許是《美麗的烏珠穆沁》歌聲的誘惑,我們走進了內蒙古,走進了那片有著天堂般美景的烏珠穆沁大草原。不愧是素有“天堂草原”之美稱的中國北方最華麗、最壯美的草原,處處綠草如海,畜群如雲,氈包如扣,河曲流銀。“唱也唱不完的美麗風光”是草原歌手賽音斯琴內心的強烈感受,聽著這動人的歌聲,看著這迷人的美景,瞬間就找到相同的感受。這難道不正是人們苦苦尋找的世外桃源、夢寐以求的人間天堂嗎?

草原勒勒車(攝影:白英)

烏珠穆沁 天堂仙境

當草原漸漸入我眼簾之際,我完全被這一望無際的綠色海洋震撼了。位於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東部的烏珠穆沁,就像鑲嵌在大地上的一塊天然綠色翡翠,是迄今為止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一塊天然草場,也是一塊未經人工斧鑿的處女地,素有“草甸子”的美稱。夏天是烏珠穆沁草原最美麗的季節,濃濃的綠色鋪天蓋地,置身其中猶如漂泊于綠色的大海之中。

河曲流銀(攝影:白英)

在這裡,隨時可以感受到此起彼伏的綠色濤聲,這綠色如此透明亮麗,光芒直逼靈魂。走進西烏珠穆沁草原,就像走進神聖的殿堂,生命立刻會體驗到一種神秘的力量,靈魂也一樣經受著神聖的洗禮。藍天、白雲、牛羊、山巒、鮮花、草地、牧歌、奶酒,感悟的不止是一個個天堂般的仙境。這是純粹中的純粹,自然中的自然,沒有浮躁,沒有騷動。當我們遠離喧囂,在這靜靜地聆聽天籟之音時,心中的一切都會被這柔柔的草原凈化。久居都市的人們,大概只有在草原上才能真正地實現天人合一。

草原風情(攝影:白英)

民間賽馬 飛霞流彩

驅車行進在寬闊平坦的草原,猶如人走在地毯上,軟綿綿的。剛到東烏珠穆沁旗寶拉格蘇木,就聽到前面人聲鼎沸,對面遠遠的天邊,有煙塵升起,越來越濃,越來越近。忽然數匹奔馬由天邊帶著濃濃的塵土一點點橫掃而來,幾個、幾十個、上百個騎士,他們揮動著鞭子,直奔終點。原來這裡正在舉行民間賽馬,我急忙跳下車子,加入到歡呼的人群當中,漫天塵土,只聽見馬蹄的踏地聲。隱約間,看見一匹棕紅色的馬領先了,後面一匹白色的馬也不甘示弱,使足了勁向前衝,眼睛瞪得大大的,注視遠方。騎手一揚鞭子,白色馬兒仰天長鳴,快速向前衝去。

一馬當先(攝影:白英)

勇敢的騎手在飛馳的馬背上,忽而揮臂加鞭,忽而將上身伏在馬脖子一邊,那驚人的騎技不時博得陣陣喝彩,騎手們個個奮力爭先,宛若飛霞流彩。近了,近了,比賽進入了白熱化階段。要轉彎了,白馬用盡力氣,身體前傾,轉彎時趕超著衝在最前。觀眾都伸直了脖子,拍手大喊:“加油!加油!”白馬好像聽懂了什麼,兩眼放光,一邊嘶鳴著一邊向前衝,終於第一個撞到了代表勝利的紅帶子。在終點,牧民們給獲勝的騎手和賽馬披紅挂花,灑著奶酒和鮮奶以示慶賀。

自古以來,蒙古人對馬就有特殊的感情,從小就在馬背上長大,都以擁有一匹善跑的快馬感到自豪!賽馬奔放著草原牧人的激情,升騰著昂揚、奮發,貫通著草原熠熠生輝的文化。草原人的陽剛之氣因此而體現,他們的生命在博大與永恒之中昇華。芳草碧連天,牛羊滿山川,只有在天高雲淡、一望無際的草原中,才能真正地體會到這個傳奇式的民族個性。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美麗的烏珠穆沁草原坦蕩無垠、壯美無比。晨曦中的縷縷炊煙飄出了奶茶的芳香,夕陽裏顛簸了幾千年的勒勒車還在顛簸,生活在馬背上的烏珠穆沁人,在漫漫的歲月風雨中游牧繁衍。烏珠穆沁,心靈家園;烏珠穆沁,大美無邊!

(來源:《中國西部》雜誌,原標題:策馬飛奔!天堂草原烏珠穆沁,文/圖:白英,文章有刪減,詳見《中國西部》雜誌2015年5月第1期)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