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2017年全國草原違法案件發案數量和破壞草原面積雙下降

2018-03-04 09:43:10 | 來源:農業部 | 作者:農業部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近日,農業部草原監理中心發佈《2017年全國草原違法案件統計分析報告》。

近日,農業部草原監理中心發佈《2017年全國草原違法案件統計分析報告》。2017年全年草原違法案件發案數量13761起,比上年減少1944起,減少了12.4%;非法開墾草原、非法徵收徵用使用草原和非法臨時佔用草原三類案件破壞草原面積11.32萬畝,比上年減少2.4萬畝,減少了17.6%。

2017年,各地草原執法部門共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26起,比上年減少279起,減少了46.1%。據了解,2012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破壞草原資源刑事案件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出臺後,各級草原執法部門認真貫徹落實草原司法解釋,加強草原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銜接,向司法機關移送涉嫌犯罪案件數量連續兩年成倍增加,隨後三年維持在每年600起左右的高位水準,到2017年移送涉嫌犯罪案件數量出現大幅下降,表明各地持續運用草原司法解釋這件有力法律武器,打擊破壞草原資源違法犯罪行為、震懾不法分子,取得明顯成效。

針對2017年各類草原違法案件發生的規律和特點,《報告》提出,今後一段時期草原執法監督工作要按照黨的十九大關於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的部署要求,牢固樹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全面貫徹依法治國戰略,深入開展大美草原守護行動,以草原執法檢查“綠劍行動”為抓手,加大草原執法監督力度,著力解決草原生態環境保護面臨的突出問題,始終保持打擊破壞草原資源違法犯罪行為的高壓態勢,依法履職盡責,全力保護好草原資源和生態環境。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