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草原生態> 焦點關注

萬瑪看卓:豐美水草再現澤庫草原

2016-03-11 11:23:58 | 來源: 西海都市報 | 作者: 趙俊傑 | 責任編輯: 許浩成
摘要: 幾年前,響應政府禁牧減畜的政策,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寧秀鄉智格日村村民萬瑪看卓和家人從澤曲草原搬到鄉上的移民生活區。

幾年前,響應政府禁牧減畜的政策,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寧秀鄉智格日村村民萬瑪看卓和家人從澤曲草原搬到鄉上的移民生活區。搬遷到生活條件較為優越的寧秀鄉後,萬瑪看卓積極參加三江源科技培訓班,成為當地有名的種菜能手。

“在省農牧廳科技人員的指導下,從草原搬遷過來的第二年,我在畜棚種了馬鈴薯、油菜和番茄。經過幾個月的照料,油菜長勢喜人,馬鈴薯也結出果實。這讓我更加堅定了種菜的信心。”萬瑪看卓説。

種菜是一門技術活,不僅要掌握各種菜的生長習性,還要定期施肥、澆水。起初,萬瑪看卓經歷多次失敗。就在萬瑪看卓萬般困難時,省農牧廳的技術人員到她家,手把手地教她種菜。經過幾年的努力,她學會了辣椒、茄子、黃瓜等蔬菜的種植技術。

如今,萬瑪看卓畜棚的蔬菜除了留一部分自家吃,大部分拿到鄉上去賣。一年下來,僅種蔬菜,她的收入就達五千多元。後來,萬瑪看卓把這項本領教給了村裏賦閒在家的婦女。每年到種菜的季節,萬瑪看卓就鼓勵村上的婦女跟她一起種菜。在萬瑪看卓的引領下,村裏的一百多名婦女也學會了種菜。

作為草原上的種菜能手,澤庫縣派萬瑪看卓到上海等地考察學習。走出草原,眼界開闊了,她對生活有了新的認識。回家後,萬瑪看卓馬上投入新的工作——養雞,這是她從外地考察時學的一項新技術。萬瑪看卓説,等養雞成功後,要將養雞的技術和經驗傳授給鄰居們,讓親朋好友都過上好日子。

這五年,最讓萬瑪看卓感慨的是,原來退化的草地逐步恢復,植被越來越多,湖泊裏的水也在增加,曾經消失的濕地又出現了。她和周圍的牧民們,並沒有因為離開草場而失業,她還把自己的種菜技術傳授給鄰里朋友,讓大夥吃上了自己種的新鮮蔬菜。

★★相關新聞★★

20萬牧民放下牧鞭搞創業

三江源生態保護建設工作十年持續推進,取得的生態效果和社會效果顯而易見。2015年,中科院第三方綜合評估認為:三江源區生態系統退化趨勢得到初步遏制,生態系統服務功能有所提升,重點生態建設工程區生態狀況明顯好轉。

●生態屏障更加牢固

通過科學開展三江源生態保護建設工程,實現“增水、增草、增綠”的目標。十年來水資源量增加近80億立方米,水質始終保持優良,黃河源頭“千湖”濕地開始整體恢復。與2004年相比,三江源區各類草地的平均覆蓋度增加5.6%,産草量整體提高30%。森林覆蓋率由2004年的6.32%提高到目前的7.2%。黑土灘治理區植被覆蓋度由治理前不到20%增加到治理後的80%以上,治理工程成效顯著。

十年來,三江源水域生態環境總體狀況良好,水生生物資源保存相對完整。野生動物種群明顯增多,棲息活動範圍呈擴大趨勢,植物種群得到有效保護。

●民生改善更加有效

加強生態易地搬遷社區供排水、供電、道路、教育、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搬遷群眾的生産生活條件得到改善,困擾三江源地區多年的人畜飲水、群眾用能等困難得到有效解決。

與此同時,設立搬遷群眾創業扶持資金,大力扶持搬遷群眾發展後續産業,安排項目、吸納搬遷勞動力,每人平均年增加收入5000元。保障搬遷群眾基本生活,拿出專項資金髮放生活補助和燃料補貼。同時,實施科技培訓項目,提升農牧民生産生活技能,拓寬就業渠道,達到增收致富目的。

目前,三江源區農牧民每人平均純收入達到5792.25元,10年間年均增長15%以上。

●綠色發展更加有為

通過生態保護工程的實施,促進廣大幹部和農牧民群眾思想觀念的轉變。我省在保護好生態的同時,發展生態畜牧業、旅遊業等多措並舉,通過一系列生態保護和民生改善、綠色發展等政策的制定和落實,三江源地區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全面發展,廣大農牧民生産生活條件得到明顯改善,幸福指數有了明顯提升,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穩定的局面得到進一步鞏固。

十年來,有近二十萬牧民放下牧鞭搞創業,加快走向保護生態和綠色發展奔小康的新征程。

我省在全國率先建立生態補償機制——連線省三江源辦公室主任李曉南

回顧三江源生態保護工作,省三江源辦主任李曉南説,“多年來,我省堅持生態立省戰略不動搖。從2006年起,我省取消對三江源地區的GDP考核,並將環保指標納入各級政府政績考核內容。”李曉南説,在重點保護區內堅決不搞工業,發展一、三産業也要環保措施到位,生態立省、綠色發展的理念深入人心。

李曉南説,我省堅持推進生態保護工程不鬆懈,把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作為保障國家生態安全、促進綠色發展的重大舉措,確立長期保護三江源生態的戰略導向。從2011年起,制定出臺11項生態補償政策,在全國率先建立生態補償機制。建立健全綠色績效考核評價和生態監測、預警、評估機制,努力構建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長效機制。同時,堅持綠色發展不動搖,統籌推進生態畜牧業等綠色生態産業發展,科學確定生態保護模式和産業發展重點,實施減畜禁牧等一系列生態治理措施。

在生態保護項目實施當中,堅持發揮科技支撐作用,著力推進生態保護關鍵技術的攻關、整合和示範,加大應用性科研項目研究,推廣應用96項科研成果。多年來,每一項工程都落實責任領導和具體工作部門,明確目標、任務、時限,層層簽訂責任書,定期組織檢查,每月通報進度。大力開展宣傳教育,全社會的生態保護責任意識明顯增強,形成三江源保護社會各界支援、廣泛參與的良好局面。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