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草原生態> 焦點關注

黑龍江省畜牧獸醫局對做春季草原防火工作

2016-03-10 14:26:42 | 來源: 黑龍江省畜牧獸醫資訊中心 | 作者: | 責任編輯: 許浩成
摘要: 要結合草原禁牧監管等工作,加強野外用火巡查,落實草原瞭望人員,重點防護地段可設立草原防火瞭望點。

自3月15日起,黑龍江省將全面進入春季草原防火期。今年春季黑龍江省草原防火形勢將十分嚴峻。一是草原可燃物載量加大。黑龍江省持續實施草原生態保護建設措施,治理區域草原生産力得到恢復,草原生態環境得到有效改善;二是不利的氣候條件。據氣象部門預報,2015年黑龍江省封凍前土壤偏旱區域較近兩年增加,預計2016年春季西部地區降水偏少,春旱較最近兩年嚴重,春季乾旱將導致草原火險等級持續偏高,發生重大草原火災的可能性增加;三是野外火源多。黑龍江省草原大都與農田相連,春季秸稈燒除等野外生産性用火較多,加之春季風大,及易引發草原火災。因此各級草原防火行政主管部門要提早謀劃,主動作為,認真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切實做到隱患早排除、火險早預報、火災早處置。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明確防火責任。要充分認識做好草原防火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增強安全意識,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切實加強對草原防火工作的組織領導,認真研究部署本地區草原防火工作。要嚴格按照《草原法》和《草原防火條例》的有關規定,認真落實草原防火行政首長負責制和部門、單位領導負責制,層層落實好目標責任制,務必做到目標明確、任務細化、責任到人。要認真分析本地春季草原防火形勢,早準備、早部署、早行動,確保春季不發生重、特大草原火災。

二是加強宣傳教育、強化防火意識。要結合草原行政執法和草原保護建設工作,大力宣傳草原防火和草原保護建設的具體法律法規和有關草原政策,講深講透草原火災危害及違法需承擔的法律責任。各地要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宣傳工作方案,通過張貼防火公約、書寫墻標等方式入村、入戶宣傳防火重要性;要通過在重點防護地段設立宣傳牌,警示進入草原的人員做好草原火災防範;要利用鄉村廣播、縣級有線電視公益廣告和滾動字幕等有效形式拓寬宣傳渠道,適時做好火險氣象資訊發佈和防火動態報道,及時宣傳正反兩方面的防火典型案例。通過典型事例教育群眾,提高幹部群眾對草原防火重要性、艱巨性和長期性的認識,強化防火意識。

三是加強草原火源管理,確保監管到位。要認真落實防火期草原用火審批制度,嚴格禁止上墳燒紙、吸煙烤火等草原用火行為,突出加強村屯周邊、農田周邊、自然保護區、旅遊景點、林草接壤部位等重點區域的草原火源管控,必要時可提請縣級政府同意設立防火管制區和管制期,嚴禁人員帶火種進入管制區域。對部分草原需要開展用火燒除的,要充分利用雪融安全期,組織好防火力量集中進行燒除,用火前打燒好防火隔離帶,防止跑火成災。要結合草原禁牧監管等工作,加強野外用火巡查,落實草原瞭望人員,重點防護地段可設立草原防火瞭望點。市級草原防火辦公室要組織落實好行政交界等地段與比鄰縣市的聯防聯控機制,落實聯防責任。對於非法用火行為,要堅決查處,嚴肅追究責任。

四是完善草原防火應急預案,強化應急反應能力。要按照《全國草原火災應急預案》和《黑龍江省草原火災應急預案》,結合當地草原防火工作實際,進一步細化和完善草原防火應急預案,在組織領導、應急指揮、防火裝備和撲火隊伍等方面進行合理調整,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和相關部門的協調配合能力。要根據草原防火應急需要,加強草原防火應急隊伍建設,有計劃、有針對性地開展防火培訓和撲火演練,提高應急反應能力。要在當地政府的組織領導下,密切聯繫林業、氣象、消防等部門,爭取他們的支援和配合,合力做好草原防火工作。

五是加強草原防火基礎設施建設,增加火災防控能力。要加強已建防火物資庫站的物資管理,在防火期前對現有的防火裝備、車輛全面進行檢修和保養,保證防火設施裝備正常使用。正在實施的防火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項目建設單位要按照下達的投資計劃,加快推進項目建設進度,近期完成項目建設,儘快投入使用。未實施草原防火基礎設施建設的縣市,要積極向本級財政爭取資金解決草原防火急需物資裝備,對本地解決確有困難的,可向省草原防火辦申請從儲備庫中調撥部分物資。2016年,省畜牧獸醫局將繼續組織向國家申報以草原防火監測站為重點的草原防火基礎設施建設項目,請項目申報縣及早與省草原防火辦溝通,並做好相關項目申報準備工作。

六是落實草原防火值班制度,強化問責力度。要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值宿和領導帶班制度,嚴格執行火情報告制度,詳細填寫值班記錄,相關人員保持24小時通信暢通。對衛星監測的熱點,認真核查、快速處置、及時反饋,不得遲報、瞞報、漏報、誤報。對因漏崗或故意遲報、瞞報草原火情,貽誤撲火戰機,造成損失的,將建議追究失職人員的責任。(黑龍江省畜牧獸醫局草原處)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