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草原驕子>

舞者何燕敏

2016-01-06 11:36:12 | 來源:正北方網 | 作者:院秀琴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2015年9月15日,在第4屆全國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表彰會上,何燕敏是本屆唯一一位獲得“全國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稱號的內蒙古人。何燕敏1962年出生在內蒙古軍區大院,蒙古族,著名舞蹈家,國家一級導演,中國舞蹈家協會理事,內蒙古舞蹈家協會副主席,現任內蒙古軍區政治部文工團團長。

她是著名的蒙古族舞蹈家,是全國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她曾獲得文華獎最佳劇目、荷花獎金獎、全國舞蹈比賽一等獎等中國舞蹈最高獎項;她是第24屆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開幕式晚會、東盟博覽會等重大活動的主創導演;她編創的舞蹈作品,多次登上央視春晚舞臺……

何燕敏4歲起就特別喜歡跳舞,5歲隨著同為邊防軍人的父母從內蒙古去了山西。從小學開學典禮上的一段跳舞開始,到在葉三舟的鼓勵下考取山西省藝術學校,何燕敏的藝術人生便與舞蹈結下了不解之緣。“這孩子天生就應該去跳舞”,鄰居叔叔這句打趣成了她一生真實的寫照,她的全部興趣和職業都與舞蹈有關。

何燕敏小時候性格比較安靜,但內心當中有自己所堅持的小想法。進入山西省藝術學校後,系統的舞蹈學習讓她漸漸地對一些不感興趣的課程産生了抵觸情緒,索性不去上了。這個外表乖巧內心倔強的小女孩在老師眼中顯得很不刻苦,但父母並沒有苛責于她,反而認為只要有進步就非常好,這給了她最大限度的自由,更培養了她勇敢地表達自己觀點和喜好的性格。

畢業後在山西省歌舞劇院沒待一年,隨著父親的一紙調令,何燕敏又跟著家人回到闊別10年的家鄉。一切就像安排好了似的,已撤編10年的內蒙古軍區政治部文工團,此時正在重新組建,入伍成了何燕敏的不二選擇,她成為文工團的一名舞蹈演員,在較短時間內就擔綱了獨舞。

1993年,為反映邊防軍人的精神與生活,內蒙古軍區準備創作一台大型歌舞劇,當時團裏專業編導不足,因何燕敏平時愛參與編舞工作,團長就把編導第一幕的重任交給了她。最後,6幕的劇,她負責編排了3幕,還擔任了舞蹈的主演,從一個小姑娘演到一位妻子、一位母親。演出大獲成功,這臺名為《魂係北疆》的大型歌舞劇風靡一時,並作為當年的國慶慶典劇目在京演出,之後又進行了全軍巡迴演出。

何燕敏很快調入文工團編創室,從事專業編導。在這裡,她用有著鮮明何燕敏標識的舞蹈動作,創作的《頂碗舞》獲得全國舞蹈比賽一等獎;《漠柳》獲得“孔雀獎”金獎;《盛裝舞》獲得中國舞蹈最高規格的獎項“荷花獎”金獎,更成為向世界展示內蒙古的一張名片;歌舞詩劇《呼倫貝爾大雪原》一舉拿下中國舞劇的最高獎“文華獎”優秀劇目獎……

何燕敏把這些成績歸因為“認真”。她的每一部作品都是年復一年、走遍內蒙古8000里邊防線上每一個邊防哨所、紮實進入12個盟市的牧區村落采風和研究得來的。

一次下部隊體驗生活,何燕敏和同事在巴丹吉林沙漠遭遇了沙塵暴,沙子像湍急的河水一樣洶湧地流動。“在隨時有可能掀翻的車裏,我很無助,頭一次感到,人的生命和大自然相比是那麼脆弱和渺小。”就在這時,何燕敏突然在狂風中發現了一個更為渺小的生命——沙柳。它們剛剛泛綠還沒有長出新葉,飛沙走石卻始終無法折斷它們纖細的腰身。邊防軍人的形象一下子就躍入她的腦海,這柔韌的枝條不正代表著邊防軍人嗎?這成了她創作舞蹈《漠柳》的靈感來源。

何燕敏去大漠深處的額濟納旗采風時,聽説當地有一對年屆古稀的雙胞胎姐妹對土爾扈特民歌、民間舞很有造詣。她帶上一箱白酒,以女兒般的真誠去拜訪兩位老人。姐妹倆邊喝酒,邊低聲吟唱古老的土爾扈特歌曲,手舞足蹈起來,向何燕敏傳授了很多鮮為人知的蒙古族民間習俗和禮節,這讓何燕敏更進一步體悟到了蒙古族生活中滲透著的藝術性,為她日後創作《盛裝舞》積累了豐富的材料。

《呼倫貝爾大雪原》是帶給何燕敏生命體驗最多,也是她投入感情和努力最多的一部作品。2008年,她專程去呼倫貝爾采風一年。去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那天,零下40攝氏度,刮著白毛風,他們的車在大興安嶺原始森林的雪地公路上艱難地蝸行。那時候何燕敏還未明確自己要創作什麼。她望向車窗,結了厚厚一層霜,用手摳開一小片,還沒等看,霜又結上了。這讓她有些焦慮。當地的文化局長諾敏一直陪著她,不停地介紹當地文化,説笑話逗她開心。何燕敏不由地想起在一戶素不相識的鄂溫克族牧民家喝酒唱歌、牧民以貴賓之禮待她的情景。“呼倫貝爾寒冷的冬天始終讓我感覺溫暖,這是因為有呼倫貝爾人,我的劇就創作呼倫貝爾的冬天!”《呼倫貝爾大雪原》贏得了近10項大獎。

除此之外,何燕敏獲得的各類獎項不勝枚舉。2004年全軍第8屆文藝會演中,她導演的綜藝晚會《草原的祝福》獲全軍總導演一等獎;2009年編導的舞蹈《向天歌》獲得第9屆全軍文藝會演創作金獎,並於2012年獲得第4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最佳節目獎;《布裏亞特人家》《吉祥頌》等多部作品獲得自治區“五個一工程獎”……

       

1  2  3  4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