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

兩個家族信託的故事

作者|雲南信託 孫雨昕


近日,不少媒體報道了兩個家族信託的故事,耐人尋味。


一個是港星沈殿霞為其女兒鄭欣宜設立的家族信託,另外一個是澳大利亞礦業大王朗•漢考克為其四個孫子女設立的家族信託。兩個家族信託都是家族長輩對晚輩綿延不斷的愛,但現實結果卻大相徑庭。


港星沈殿霞為其女兒鄭欣宜設立的家族信託


2022年5月30日鄭欣宜在社交平臺上發佈自己35歲的生日祝福,於是揭開了一位好母親未雨綢繆為女兒設立家族信託的故事。以下為媒體的相關報道。


沈殿霞是20世紀六七十年代炙手可熱的主持人,與鄭少秋結婚,後來鄭少秋也成為兩岸三地眾多女性觀眾的夢中情人。但好景不長,沈殿霞在生下鄭欣宜沒多久後便與鄭少秋離婚。為了女兒心裏不滋生仇恨的種子,沈殿霞與鄭少秋保持著友好往來,讓女兒感受父愛。


2006年沈殿霞的身體亮起了紅燈,為了保障女兒未來的生活,她將6000萬設立了信託,委託信託基金管理遺産,鄭欣宜為唯一受益人。根據信託安排,除每月領取固定生活費2萬港幣,以及結婚時可一次性領取部分資金外,其餘資産均委託于受託人名下,直至女兒年滿35歲。為了更好地照顧女兒並對受託人進行監督,沈殿霞還專門指定了前夫鄭少秋和自己信任的朋友作為信託保護人,即監察人。鄭欣宜在年滿35歲以前如需動用信託裏的資産,必須經過信託監察人同意以及受託人審批。



知女莫過母!也許沈殿霞擔心自己離世後,年紀尚輕的鄭欣宜在面對巨大的財富時會揮霍無度,失去鬥志,因此才設立家族信託予以制衡。果然在母親離世後不久,鄭欣宜變賣了母親生前留下的保姆車,解雇了司機、菲傭,並套現20萬港幣。在花完這筆錢後,她又變賣母親留下的400平房産,得到1500萬資産,幾年間這些現款就消耗殆盡。最慘的時候,鄭欣宜兜裏只有26元港幣。


隨著時間流逝,鄭欣宜懂得了母親的良苦用心,並蛻變成功。她憑藉自己能力,成為了一名香港實力唱將。如今鄭欣宜已滿35歲,但她接受採訪時表示,很感謝當初媽媽的安排,目前暫時不會動用信託資金。現在的她無論有沒有這筆錢,自己都能過得很好。


澳大利亞礦業大王朗•漢考克為其四個孫子女設立的家族信託


1986年,吉娜(朗•漢考克的女兒)生下了她與第二任丈夫弗蘭克的雙胞胎女兒,雖然漢考克並不贊成吉娜這次婚姻,但對於外孫女的疼愛卻一點不減。他在1988年投資了一份信託基金,為四個孫子女提供生活、教育的支援,主要的信託財産是家族控股公司的部分股權。受益人是吉娜的四個孩子,但該信託約定只有吉娜最小的女兒吉尼亞年滿25周歲時,孩子們才能得到這筆錢。漢考克在世的時候為該家族信託的受託人,其過世後由吉娜擔任受託人。2011年,在吉尼亞快到25歲之際,吉娜對外宣稱,分配財産産生的資本利得稅會讓孩子們破産。於是,她在未通知任何子女的情況下,將信託期限延長到了2068年。



這一舉動,引起了四個孩子的不滿。2011年9月,四個孩子將其母親吉娜告上了法庭,主訴為:解除母親的受託人職責、讓四人成為新的受託人。由此,展開了澳大利亞豪門成員為爭奪財産的拉鋸戰。


吉娜為讓子女撤回訴訟,最大程度利用了自己作為澳大利亞女首富的權力——她緊縮孩子們的銀根,威脅撤銷給孩子們買的保險,剝奪其孩子Hope在公司的投票權;她授意漢考克勘探公司的高管給女兒Bianca寫信,稱她提起訴訟的行為違背了董事義務。甚至,Hope收到了議員勸説撤訴的來信。而孩子們對於母親也是惡語相加,用“肥婆”稱呼自己的母親。


這場官司持續了四年之久,長子約翰和幺女吉尼亞分別舉辦了婚禮,但吉娜沒有參加兒子的婚宴,哥哥姐姐也沒給小妹捧場。在人生重要的一場典禮,家人就這樣彼此錯過。


不知道是否因親人反目而大為神傷還是私下與孩子們達成某些條件,2015年在最終判決前一段時間,吉娜突然交出了基金管理權,這意味著她不再繼續把持這筆錢,持續4年的官司最後以孩子們勝利而告終。雖然事情表面上解決了,但母子間的情分卻在這一場場審判中消磨殆盡。


家族信託是家族財富傳承的載體 家風家訓是家族文化的精髓


兩個家族信託都是家族長輩對晚輩成員愛的延續,更是對家族後輩寄予了滿滿的期望,但最後的結果卻大相徑庭。鄭欣宜依靠媽媽留下的家族信託活出了自己精彩的人生,並感恩理解媽媽的良苦用心。但是吉娜和她四個孩子卻被家族信託的財富禁錮了心性,被物質的慾望套上了枷鎖,導致母子反目,對簿公堂。


我們很難評判這兩個家族信託是否成功?但折射出來的是,家風家訓與家族財富同樣需要傳承並延續。一個家族信託可以完成家族財富的傳承,也可以完成家族精神文化的傳遞,但是它很難讓每一位家族成員對於家風家訓做到知行合一。家族精神文化的領悟,是一種潛移默化、潤物細無聲的過程,是家族成員以身體力行的方式代代延續的過程。鄭欣宜的母親為自己的孩子做出了榜樣,其處事方式與處事格局為鄭欣宜的人生價值觀奠定了基礎。


家族信託是家族財富傳承的重要載體,家族財富會因為時代變遷、環境改善以及成員等因素或擴大或萎縮,亦或喪失,但家族精神的延續才是家族生生不息的動力源,如何將這樣的精神傳遞並延續是每一個家族需要研究或深思的課題。


【説明:本文的觀點、分析以及預測僅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任何機構立場,也不構成對閱讀者的投資建議。】

往期回顧


			

			
		

專欄介紹

欄目總策劃:徐曦(雲南信託戰略客戶總部總經理)


家族信託是財富傳承和保護的重要工具,信託公司是家族財富管理市場不可或缺的參與者和資源整合者。本專欄旨在普及家族信託知識,提升廣大受眾對於家族信託的了解和認知,為更多人群運用信託工具助力家族財富管理提供支援。


家族信託是雲南信託戰略型業務之一,旨在以專業架構設計及高效管理服務為客戶解決財富傳承管理等綜合需求。雲南信託家族信託部,開展股權家族信託、保險金信託、不動産家族信託、家族慈善信託等創新服務模式,可為客戶量身定制、提供家族信託架構設計、信託財産的投資配置、信託財産分配方案設計以及信託運作期間事務性管理等服務,具有線上簽約、內控自動化、賬務自動化、高效運營管理和展示等特色IT系統服務優勢。同時,依託雲南信託在諸多市場細分領域的差異化優勢,家族信託客戶可以享受到證券投資信託、智慧資産配置等一系列高附加值的特色增值服務,維繫長期價值投資理念,在跨市場配置中分散和降低風險。雲南信託具有的股指期貨業務交易資格、QDII資格、信託受益權賬戶代理開戶機構等資格,均可助力家族信託客戶和合作夥伴在財富保值增值中,獲得保駕護航的深度支援。


在2020年“金融革新力---第十二屆卓越競爭力金融峰會獎項評選”中,雲南信託“惠澤合世”家族信託榮獲“卓越競爭力家族信託計劃獎”。在“2021第四屆資本市場高峰論壇及金禧獎年度評選”中,雲信家族信託系列榮獲“2021優秀産品開發能力獎”。


智力團隊

內容支援:雲南信託家族信託部


顧問指導:潘星安(公司業務總監兼家族信託部總經理、慈善公益信託負責人)


雲南信託客服熱線:400-688-0909


融媒體

中國網財經 頭條號

中國網財經 客戶端

中國網財經 微信公號

中國網財經 微網志

中國網財經 一點號

中國網財經 百家號

中國網財經 大風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finance@china.org.cn    電話: 86-10-82081166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