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焦點圖
每日速遞

往屆精彩回顧

  • 祁斌:中國資本市場處在新興+轉軌階段[詳細]

  • 彭文生:銀行地産進入下半場 為資本市場創造機會[詳細]

黃奇帆:中國資本市場存在九個方面需要進步

加快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積極發展多樣化的投融資工具,大力培育多元化的投資者群體,切實加強資本市場的誠信建設,堅決打擊證券期貨市場違法違規行為,范范和警惕區域性系統性金融風險。 [詳細]

吳曉靈:合理推進金融開放能帶來繁榮和發展

吳曉靈表示,中國金融業能否在降杠桿和化解風險中穩步前行;在創新與公司治理不相協調之際,進一步打開大門能否保持中國金融業的競爭,對金融監管提出了更高要求。[詳細]

論壇資訊

主題:

新時代金融改革開放與穩定發展

時間:2018.5.19——2018.5.20

地點:清華大學 新清華學堂

主辦單位:

清華大學

承辦單位:

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

特約合作媒體:

中國網財經

開幕式及主題演講

陳文輝:對外開放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

擴大金融對外開放,將有助於利用好境內外兩種資源、兩個市場,更好地挖掘外資機構的特色金融服務,實現“以外促內”,在更大範圍內優化金融資源配置和提升金融服務效率。

吳曉靈:推進金融開放能帶來繁榮和發展

在繁榮與失序並存的時候,在新舊動能轉換的時代,中國的金融業能否在降杠桿和化解風險中穩步前行;在創新與公司治理不相協調之際,進一步打開大門能否保持中國金融業的競爭,這一切也對金融監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主題一:金融改革開放再出發暨《清華金融評論》創刊五週年 專場

朱民:國際化是時間、産品和客戶網路的競爭

朱民表示,國內金融機構有客戶網路、資源、當地支援的優勢。國際機構有資本風險管理産品等的優勢,這兩個不同優勢的力量來競爭和衝擊,就比誰走得快。

李揚:利率市場化不能簡單地歸結為放鬆管制

李揚在演講中強調,第一,利率是金融的基礎設施,作為一個網路體系,它具有關聯性、複雜性和多樣性等特徵;第二,利率市場化不能被簡單地歸結為“放鬆管制”,而是要建立合理的利率結構和市場化調控機制。

陸磊:金融對外開放要注重金融基礎設施建設

隨著我們國家的對外貿易、投資和金融服務的穩定發展。內資金融業態的迅速成長,流動性的充裕,推動金融基礎設施建設,促進全球性金融穩定,並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才是我們對外開放的重要命題。

匈牙利國家銀行行長:用金融創新規避風險

匈牙利國家銀行行長髮表主旨演講時表示,當今金融創新越來越頻繁,因此央行和監管部門希望能夠有更好的監管措施來管理這些金融創新,擴大金融的監管範圍,來避免系統性風險。

主題二:金融監管與金融風險防範

周延禮:七方面著手促進金融新業態健康發展

原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國務院參事室金融中心研究員、周延禮表示,網際網路金融服務的健康發展,對於深化金融業態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金融産品與服務的創新,推進普惠金融業務深入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孫國鋒:金融機構應堅持分業經營為主

孫國峰談到金融機構混業經營風險時表示,應當堅持分業經營為主的基本框架,對已經存在的混業經營要加強監管。嚴格規範金融綜合經營,強化綜合監管,有效防範金融風險,打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和重大風險的攻堅戰。

Andrew:風險管理職能範圍必須進一步擴大

存托信託和清算公司(DTCC)集團首席風險官Andrew Gray發言時表示,現在我們金融業的威脅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多。在這樣瞬息萬變的環境當中,風險管理工作的職能範圍必須進一步的擴大。

董俊峰:監管科技有助於降低監管合規成本

監管科技有助於降低監管者與被監管者的合規成本,提高雙方的效率,並最終提升行業發展健康程度,讓普羅大眾受益。金融基礎設施作為專業監管科技公司,不但可以解決隱私保護、惡意競爭、利益衝突等問題。

主題三:資本市場與實體經濟

黃奇帆:中國資本市場存在九個方面需要進步

加快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積極發展多樣化的投融資工具,大力培育多元化的投資者群體,切實加強資本市場的誠信建設,堅決打擊證券期貨市場違法違規行為,范范和警惕區域性系統性金融風險。

詹余引:基金高換手率影響投資理念發揮

持有基金按照持有的期限,持有單只基金,超過5年的,這個是很少的鳳毛麟角大概只有12%左右,接近50%,大概45%左右,都是在一年以內。所以説我們的投資者是這麼一個機構的話,也會影響到你投資理念的發揮。

毛志榮:中國資産千萬以上高凈值人群180萬

中國居民可投資的金融資産大概有250多萬億。經諮詢機構的調研,1000萬以上的高凈值人群已經超過了180多萬。他們大概可投資的錢是多少呢?做一個簡單的數字計算,大概已經達到了18萬億。

唐寧:市場化母基金將為實體經濟注入新活力

有這樣的一種金融模式創新,現在在市場之上起到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就是市場化母基金。母基金是這些一線創投的LP,母基金把錢給到不同的類型、不同的發展階段。

主題四:強監管下金融科技行業的發展前景

霍學文:網際網路金融發展必須加強監管

網際網路金融全球化明顯,在一個地域註冊,在另外一個區域設後臺,把技術放在境外,在境內搞活動。不是不允許公開發行嗎,那拉微信群。微信群受監管後,又有了電報群。所以跨越時空,跨越區域的風險越來越大。

方以涵:互金協會資訊共用平臺儘早落地

 她希望網際網路金融協會資訊共用平臺成為個人徵信體系,一同對客戶進行信用教育,讓客戶明白有義務還錢,因為信用教育是這個行業健康發展非常重要的環節。 作為從業機構,必須合規、專業,共用數據。

于軍:海澱區要建設金融科技創新中心

海澱區提出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金融科技創新中心,正是要緊抓有利發展機遇,加強頂層設計,做好空間規劃佈局,出臺支援金融科技企業和人才發展的相關舉措,打出"有規劃、有舉措、有亮點"的組合拳。

張震:供給側改革解決金融資源優化配置

從金融供給側的角度來講,我們認為金融科技的發展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金融供給側改革的核心是要解決金融資源的優化配置問題,很多實體行業傳統的領域都已經存在去産能、去杠桿的問題。

精彩圖片


  • 中國銀行保險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 陳文輝


  • 吳曉靈,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理事長兼院長


  • 朱民,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原IMF副總裁


  • 周小川


  • 廖理,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教授、常務副院長,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長


  • 李 揚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


  • György Matolcsy 匈牙利國家銀行行長


  • 霍學文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黨組書記、局長

議程安排

2018年5月19日

9:00-10:15

開幕式:深化金融改革開放 促進金融穩定發展

10:15-11:45

主題論壇一:金融改革開放再出發

14:00-15:30

主題論壇二:金融監管與金融風險防範

15:30-17:00

主題論壇三:資本市場與實體經濟

19:00-20:30

金融品牌夜話: 品牌・驅動未來(新清華學堂三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