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廣東積極打造“産教評”技能生態鏈

2024-03-27 08:56

來源:工人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3月17日,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主辦的2024年“南粵春暖”大型招聘會在廣州市、東莞市聯動開展。當天上午,在廣州南站主會場配套舉辦“産教評”路演活動,邀請技工院校相關負責人、世界技能大賽部分項目冠軍、技工院校教師和學生現場宣講,展現技能技術對行業企業發展帶來的積極變化,鼓勵更多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就業之路。

構建“産教評”生態

廣東嶺南現代技師學院副校長余琦介紹,該校堅持“産教評”創新型育人邏輯,與粵港澳大灣區2000多家用人單位及各類行業協會建立長期人才供求關係,建立了1000多個校外專業實習就業基地。

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黨委書記曾威分享了學校産教融合培養技能人才的經驗做法,“我們特別強調‘融合’和‘生態’,探索創新産教評+研創服‘3+3’産教融合的新模式,攜手華為等鏈主企業建設産教評共用實訓示範基地,打造了人才孵化的新生態”。

路演活動中,相關技工院校負責人紛紛向企業發出邀請,期待開展校企深度合作、推進産教融合,共同構建“産教評”技能生態鏈。

當前,廣東正積極構建“産教評”技能生態,推動“培評用”融合發展,以龍頭企業為牽引,集聚産業內生態企業、院校等,推動企校共同制定培養標準、共同制定評價標準、共同招生招工、共同開發課程、共同培訓、共同評價、共同激勵、共同管理,即“三方九齣八共”,打通技能人才培養“最後一公里”。目前全省遴選培育首批63條“産教評”技能生態鏈,覆蓋13個戰略性産業集群,吸引3170家企業、432家院校參與。

走上技能“逆襲”之路

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製造團隊挑戰賽項目金牌得主曾祥博在現場表示,在15次省級及以上大賽中,榮獲了8個“第一”、5個“第二”的優異成績,還榮獲全國技術能手、全國青年崗位能手、廣東省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獲得世賽金牌後他留校任教,23歲就享受副教授待遇,開啟技能“逆襲”之路。

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原型製作項目金牌得主黃楓傑來自粵西一個農村,懷揣著對技能的渴望和對更好生活的嚮往,他堅定走技能成才之路,最終拿到世界技能大賽原型製作項目中國首枚金牌。畢業後黃楓傑選擇留校任教,積極開展技能幫扶、人才培養、技術攻關、創新創業、技能競賽和教學等工作,幫助企業突破技術難題。

實現高品質發展,離不開高技能人才的堅實支撐。目前廣東全省技能人才總量達1979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690萬人,為廣東省製造業當家、粵港澳大灣區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堅實的人才基礎。

厚植高技能人才沃土

深圳技師學院教師劉運時介紹,學校通過“高端引領,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辦學模式,與華為、亞馬遜雲科技、騰訊等行業龍頭企業簽訂了校企合作協議並制定人才培養方案,培養了大批“雲計算”高技能人才以及世界技能大賽冠軍的生動實踐,在促進雲計算産業行業發展中發揮了積極成效,為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建設數字中國蓄勢賦能、貢獻力量。

廣東省輕工業技師學院何飛揚同學則分享自己的技能成長之路,作為工業設計專業學生,受益於學院的校企合作、産教融合教學模式,何飛揚已成長為擁有寬敞就業通道的高技能人才,當下實習階段已在公司任職結構工程師,月薪已超過11000元。

據悉,廣東將圍繞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深入推進“産教評”産業技能生態鏈建設,創新“産教評”技能人才培養模式,培育更多引領産業發展的高技能人才。

原標題:築牢産業技能根基,聚力服務高品質發展——(引題) 廣東積極打造“産教評”技能生態鏈(主題)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