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河南鄧州推出“校長一日蹲班”改革舉措

2024-03-27 08:54

來源:中國教育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國教育報訊(記者 張利軍)“如果沒有這次蹲班,我可能就又一次忽略了這些我認為的‘小問題’,但對學生、教師來説的‘大問題’……”近日,在河南省鄧州市舉行的“校長一日蹲班”分享交流會上,大家各抒己見,氣氛熱烈,該市白牛鎮第一初級中學校長萬延迪談到第一次蹲班的經歷,感受頗深。

2023年9月,根據鄧州市委統一安排,由市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牽頭,全市教育系統開展“增強教育文化自信,勇攀教育發展高峰”專題活動,專題活動的提出起源於該市對教育工作的重新定位。

自2019年以來,該市投入大量資金,招教師、建學校、提待遇、優環境,4年來,累計投入近40億元,新建普通高中3所、寄宿制中小學16所、中職學校1所,引進教師4000余人,辦學條件和教學品質整體快速提高。“鄧州教育近年來取得的成績得益於政府大量投入,當資金投入到一定程度後,就需要我們重新審視教育工作重心,要從以往的‘大水大肥’向‘精耕細作’轉變,只有把內涵抓實抓好,才能實現全市教育的持續性提升、高品質突破。”在一次教育工作調研中,鄧州市委書記鄧俊峰表示。

“增強教育文化自信,勇攀教育發展高峰”專題活動明確提出,“進一步營造良好教育生態,激發系統強勁內生活力”“讓教育回歸本質,讓學校成為凈土,教師潛心育人,幹部專心管理”。在此背景下,鄧州市教體局決定從校長隊伍入手,在全市中小學推進實施“校長一日蹲班”制度。

“中小學校長是一所學校的‘火車頭’‘領頭雁’,校長可以影響廣大教師、學生,甚至可以影響整個學校的教育生態、教育形象。我們希望通過‘校長一日蹲班’這個小切口,不斷完善學校的教育教學體系和日常管理細節,強作風,提升服務水準,為教師發展注入新的能量。”鄧州市教體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明雨告訴記者。

為避免“校長一日蹲班”走過場,鄧州市教體局統一設計記錄表,為改進班級管理、提升教育教學提供依據。記錄表分3個部分:一是“蹲班看班級風貌”,從班級文化、班級習慣養成和班級風格3個維度評價;二是“蹲班看教師授課”,觀察教師在課堂中的教學表現;三是“蹲班看學生表現”,觀察學生在校的表現,關注“學生學習”,關心學生在校的衣食住行,保證學生安心學習、快樂生活。

為確保“校長一日蹲班”工作落到實處,鄧州市教體局每月由班子成員帶隊,深入學校實地督導檢查“校長一日蹲班”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跟蹤整改,並將結果納入校長履職考評內容和評價依據;及時發現總結實踐過程中的好經驗、好做法及涌現出的先進典型,通過多種形式進行廣泛宣傳。

截至目前,鄧州市教體局已經連續組織5次全市中小學業務檢查,由局黨組成員帶隊,通過隨機抽籤的方式,對各學校管理和教育教學進行視導,以走訪學生、查看記錄等形式督促“校長一日蹲班”落實,共發現並整改問題26個,促進各學校管理和課堂教學提檔升級。

“以‘校長一日蹲班’為切入點,全市各中小學逐步形成了‘提認識、轉觀念,查不足、定措施,樹典型、優作風,鼓幹勁、建新功’的良好局面。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完善‘校長一日蹲班’機制,推動學校教育管理不斷提檔升級,為學校發展營造良好生態,助力全市教育內涵式提升、高品質發展。”馮明雨表示。

原標題:加強學校精細化管理 營造良好教育生態(引題) 河南鄧州推出“校長一日蹲班”改革舉措(主題)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