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省級不再辦中職學校”:職業教育也需培優提質

2024-03-26 09:2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據報道,江西省決定省級原則上不再舉辦中等職業學校,相關學校從2024年起停止招生,現有在校生按照現行模式培養至畢業。江西省教育廳、省人社廳分別牽頭對各自管理的職業學校、技工院校教育資源進行優化整合,加強辦學資源統籌利用,逐步擴大高職教育招生規模,提升辦學品質。

需要明確的是,江西省決定省級原則上不再舉辦中職學校,並非省內取消中職,而是優化調整職業教育資源,把發展中等職業教育的主要任務交給地級市、縣教育部門與人社部門,省級層面重點聚焦發展高職教育。這是適應職業教育發展趨勢,建設高品質職業教育體系做出的戰略選擇。

針對社會存在的中考普職分流焦慮,一直有人提出取消中職、普及普高的建議,這次江西決定省級不再舉辦中職的消息傳出,也被不少人理解為取消中職。而實際上,無論從擴大學生的成才選擇看,還是從培養社會需要的高素質技能人才,形成合理的人才培養結構看,中職都是不可能取消的。

教育部數據顯示,2023年我國普通高中招生967.8萬人,中職招生454.04萬人,普高招生與中職招生比2.13:1。網傳“普職比為1:1,一半初中畢業生不能上普高”並不屬實,但即便如此,社會上還是存在著“普職分流焦慮”。可見只要職業教育地位、品質不高的問題不解決,再進一步提高普職比,哪怕就是只辦普高,也難以減輕學生的負擔和焦慮,因為高中畢業後還會有普職分流,進普通院校或是進職業院校。

據統計,我國中職畢業生升學(進高職、職業本科)的比例已經超過7成,這意味著職業教育的學歷“斷頭路”已經被打通,選擇中職並非就不能再讀高職、上大學。同時,中職的人才培養定位,也從讓大部分中職畢業生畢業後就業,滿足社會對中等職業技術人才的需要,轉變為讓中職生為接受高等職業教育做好準備,為進一步深造打下技能基礎。

但是,如果中職學校僅以升學為目標辦學,就偏離了職業教育的辦學定位,不利於職業教育提高品質和辦出特色。2022年我國修訂實施的《職業教育法》,明確把職業教育定位為與普通教育平等發展的類型教育,這要求職業教育不能再參照普通教育辦學,而要辦出類型教育的特色。

在此背景下,就有必要優化職業教育資源配置。首先,要統籌規劃省域內職業教育發展,解決條塊分割、各自為政的問題。中等職業教育,按舉辦者分公辦(教育部門、人社部門舉辦)、民辦(行業機構、社會力量舉辦),按主管部門分省屬(由省教育廳主管)、市屬(由市教育局主管)和區屬(由各區、縣級市教育局主管),以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系統的技工學校分省屬技工學校(由省人社廳主管)和市屬技工學校(由市人社局主管)。要促進職業學校平等競爭,辦出特色,就應該減少管理層級,賦予地方、學校更大的自主權。從省級教育部門的職責看,應該把主要精力用在辦好高職教育上,而把舉辦、管理中職教育交給各市縣區。

其次,要改革職業教育辦學模式,大力推進中職與高職院校貫通培養,一體化設計中職、高職、職業本科教育內容,防止中職採取升學模式教學,影響職業技能教育。從各地推進的中高職貫通與中本貫通項目的具體效果看,得到了考生和家長的歡迎,也有利於推進高中階段教育多樣化發展。

總之,各地應因地制宜制訂適合本地職業教育發展的政策,通過職業教育培優提質,緩解社會存在的教育焦慮,擴大學生的成才選擇。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