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青島市教育局建立黨建與業務融合“雙促”機制

2024-03-26 09:00

來源:中國教育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國教育報-中國教育新聞網訊(記者 孫軍)近年來,青島市教育局黨組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創新黨建與業務融合“雙促”機制,上下“鏈”接、協同“鏈”動,有力推動全市教育提品質、擴優質、優服務、惠民生。

在突出政治引領,提升黨建工作實效方面,該市教育局嚴格落實領導班子理論中心組學習制度和“第一議題”制度,建立局機關“每週一學、每月一評、每季一考”制度,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推動理論學習走深走實。深入教育一線開展調查研究,推進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推動普通高中擴優提質的調研成果入選青島市優秀調研報告(成果)一等獎。建立黨員幹部學習成長記錄製度,組織黨員幹部赴紅景新區開展黨性教育,開展“書記講黨課”“黨員講黨課”活動,舉辦青年幹部座談會、培訓班、擂臺賽,2023年5名黨員幹部獲省級榮譽稱號,打造出一支政治過硬、業務精湛的“排頭兵”黨員隊伍。

在履行主體責任,推進模範機關建設方面,該市教育局緊緊抓住落實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主要領導帶頭履行抓基層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其他領導落實“一崗雙責”。制定機關黨支部工作規範,每月制定發放機關黨建工作清單,2個機關黨支部被評為青島市“五星級示範黨支部”。創新開展機關“崗位明星”評選活動,2023年評選的18名“崗位明星”發揮了很好的示範帶動作用,在機關黨員幹部中形成了比學趕超的氛圍。組織機關志願者赴“雙報到”社區開展“招生政策解讀”等志願服務活動,組織黨員幹部參加“群眾微心願 黨員來點亮”等“靚黨徽”行動,建立機關黨支部與局屬學校結對幫扶制度和常態化對接聯繫機制,不斷提升黨建聯創共建品質和水準。

在打造“幸福黨建”,擔好立德樹人使命方面,該市教育局深化拓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為民服務機制,組織黨員幹部走入近3200家企業送政策、解難題、聽建議,圍繞學段銜接、中高考志願填報等開展公益輔導“四進一見”活動,為學生、家長提供諮詢服務20余萬人次。堅持智慧教育賦能,2023年實現幼兒園招生“一網通辦”,全面實現各類考試報名和中小幼招生“零跑腿”。引導機關黨員幹部把主題黨日開到校園,創新推出局長校長面對面活動,打通了教學管理最後一公里,推動教育教學品質穩中有升、再創新高。推出《陪伴成長——中小學生家長手冊》,建成家庭教育一站式綜合服務平臺,研發幼、小、初新生家長銜接系列課程,會同家長形成育人合力。

在做實“鏈上黨建”,強化服務保障能力方面,該市教育局創新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服務機制,構建起“黨建引領、教育聯合、産業連結、融合發展”的互促互通“黨建鏈”模式。緊密對接青島市24條産業鏈,2023年新增工業機器人技術應用等73個中職專業,全面推進職業教育創新發展。啟動産教融合示範學科專業建設工程,面向高校遴選建設50個專業,加強青島市産業急需緊缺人才培養,在山東省教育評價改革新聞發佈會上,青島市作為參會的唯一地市介紹了激發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新動能的做法。建立一區(市)一報告定期監測指導、督政責任區、督導問責機制,推動區(市)加快補齊辦學短板,6個區市通過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縣國家認定,2個區達到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縣創建標準,總數位居全省第一。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