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中國青少年足球改革發展實施意見》發佈

2024-03-26 08:30

來源:新華社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記者 公兵 張澤偉 肖世堯)國家體育總局等12部門25日印發《中國青少年足球改革發展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旨在推動青少年足球健康持續高品質發展。

《實施意見》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面向全體青少年推廣普及足球運動;堅持體教融合,培養全面發展的足球人才;堅持普及與提高相結合,形成校園足球推廣普及、專業青訓強化提高的科學工作格局;堅持舉國體制與市場機制相結合,調動各方面力量發展青少年足球事業,努力開創足球工作新局面,為體育強國建設作出應有貢獻。

《實施意見》分階段提出了主要目標:到2025年,按照規劃目標推進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建設,建立常態化考核與退出機制。抓實五個全國高水準足球後備人才基地和一批省、市級男、女足青訓中心,中國青少年足球聯賽成為我國覆蓋面最廣、參與人數最多、競技水準最高、社會影響力最大的青少年足球頂級賽事,青少年球員成長通道初步建立,體教融合的足球人才培養體系初步形成。到2030年,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結構合理、銜接有序、層次分明的青少年足球競賽和訓練體系穩定運作,男、女足青少年國家隊成績位居亞洲前列。到2035年,青少年足球治理能力全面提升,競賽訓練體系進一步完善,青少年足球國家隊在國際重要賽事取得優異成績,為中國足球全面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實施意見》還提出了六個方面的重點任務和政策舉措:一是持續加強青少年足球普及。穩步擴大足球人口,繁榮青少年足球文化。二是創新足球後備人才培養體系。完善校園足球課餘訓練機制,加強體校足球隊伍建設,發揮好職業足球青訓龍頭作用,促進社會足球青訓規範健康發展,全面加強青少年足球國家隊建設,促進青少年足球全面協調發展,拓展青少年球員海外培養鍛鍊渠道和空間。三是強化青少年足球訓練工作。全面推進訓練一體化,全面提高選材品質,精準提高培養成效。

四是完善青少年足球競賽體系。優化競賽體系設計,持續推動以中國青少年足球聯賽為主幹,其他賽事輔助、協同的青少年足球競賽體系建設;加強多元化綜合監管。五是加強足球專業人才培養。壯大足球專業人才培養機構,加強教練員隊伍建設,加強足球專業人才隊伍服務管理。六是落實青少年足球保障政策。暢通足球後備人才升學通道,完善青少年球員培訓補償政策,加強足球場地建設和開放利用,加強青少年足球訓練和賽事安全管理。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