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南京一大學博導被舉報涉學術不端 校方通報調查結果

2024-03-25 09:44

來源:紅星新聞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近日,有讀者向紅星新聞記者反映稱,南京醫科大學博導李晶參與的論文涉及學術不端,存在虛構資金來源問題。相關郵件顯示,2023年12月17日,南京醫科大學已經啟動調查,2024年3月18日,有高校工作人員答覆舉報人,學校科研院誠信辦公室已組織專家調查完畢。

涉事論文發佈于2022年11月Q1區期刊、中科院分區二區期刊《Frontiers In Endocrinology》(免疫學前沿),內容為一混合物對老年雌性小鼠生育能力的提高。論文共有8名作者,其中,共有6人所屬機構為南京醫科大學生殖醫學國家重點研究室。官方網站顯示,通訊作者Jing Li(李晶)為博士生導師。

此外,論文標注資金來源為國家重點研發項目2018YFC0310600,據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公示,該項目編號對應項目承擔單位為上海海洋大學。然而海南樂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網站則稱,該論文為備孕産品達巢科研團隊發表。論文還被用以産品宣發。

3月22日,紅星新聞記者獲取的一份南京醫科大學的調查文件顯示,論文作者中的一人承擔國家重大研發計劃2018YFC0310600,“未發現論文存在學術不端行為,對論文作者李晶不作處理。”

論文被用作産品宣傳:

産品方稱論文由其研發團隊發表

對於相關論文,達巢官方網站顯示,2022年11月25日,達巢曾發佈文章《SCI期刊(影響因子6.055)發表達巢Reco18研究論文:Reco18通過多種機制提升生育力》。

文中提及,2022年11月22日,達巢研發團隊在知名期刊《Frontiers In Endocrinology》上發表題為《達巢含丁香、槐米和山藥天然提取物的化合物通過多種機制提高老齡雌性小鼠的生育能力》的學術論文:達巢科研團隊通過實驗,展示了專為女性生育而開發的達巢Reco18是如何改善卵巢功能,並幫助其更好生育的過程。據報道配圖顯示,該論文即為李晶參與發佈的論文。

▲達巢官方網站發佈文章

據達巢官方天貓旗艦店,達巢Reco18為孕婦營養補充食品,特殊膳食食品。在旗艦店首頁,達巢Reco18標注為“醫研共創、深層養護”,售價620元一盒。有購買評價中提及“現在已自然懷孕”“越來越多的備孕姐妹們在種草達巢”等。

紅星新聞記者以消費者身份向官方旗艦店客服諮詢,客服曾發送一張達巢Reco18宣傳頁,宣傳頁顯示“國家重點實驗室橫向課題驗證”,稱“達巢Reco18特膳片經過2020-2022年動物實驗積累的數據顯示,産品在提升小鼠卵巢功能和卵子品質上效果顯著,在全國多個三級甲等醫院輔助生殖中心臨床觀察驗證,可以促使女性顆粒細胞分化及增殖”,以及“産品使卵巢年輕化,延長生育年齡,提高女性的受孕幾率”等內容。此外,客服向記者推薦添加“達巢醫學部主任”,稱可以提供專業的備孕指導。

達巢官方網站“品牌故事”顯示,達巢Reco18試用人群為備孕人群、試管人群,品牌概念為科學養孕;“關於我們”顯示,品牌關聯公司為海南樂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記者查詢涉事論文,論文作者中有一位署名為Jing Chen,顯示為隸屬海南樂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開資料顯示,海南樂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為陳靜。經與相關公司確認,論文中的Jing Chen即為陳靜。

此外,論文摘要部分提及,論文涉及産品為DACHAO,是一種包含了丁香、槐米和山藥天然提取物的混合物,為團隊開發,並未提及與海南樂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或達巢Reco18的關聯。

記者諮詢海南樂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法律顧問向記者確認,DACHAO與達巢Reco18實質上相同,DACHAO是論文針對組合物的命名,達巢Reco18則為註冊産品名稱時的命名;達巢發佈的文章中,提及發表者為達巢研發團隊,是基於公司與南京醫科大學簽署的橫向課題研究相關合同,該論文研究屬於合作橫向課題研究範圍內。

學校調查結果:

未發現學術不端,對論文作者不作處理

紅星新聞記者查詢涉事論文,論文作者總共有8人,其中,Jing Li(李晶)為通訊作者;包括李晶在內,共有6人所屬機構為南京醫科大學生殖醫學國家重點研究室。在Experimental animals(實驗動物)中,提及實驗動物來源為南京醫科大學。

此外,在“Funding”(資金)一項中,論文稱資金來源為國家重點研發項目2018YFC0310600。而據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公示,該項目編號對應項目名稱為《深淵生物學資源勘探、獲取和開發的前沿技術體系研究》,承擔單位為上海海洋大學。

▲紅框處為論文資金來源標注

2021年財政部、科技部印發《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資金管理辦法》,第三十七條中規定,重點研發計劃項目資金管理使用不得存在“列支與本項目任務無關的支出”等行為。

那麼,這篇探討生育能力的論文究竟是否屬於“深淵生物學資源勘探、獲取和開發的前沿技術體系研究”?紅星新聞記者獲取的截圖顯示,曾有人就此論文向南京醫科大學進行舉報。

記者獲取的舉報信顯示,舉報者稱論文涉學術不端、資金來源所屬項目與論文涉及內容不同等,認為“論文所屬領域為醫學免疫學,與研發項目所涉深淵生物勘測完全不同”。截圖顯示,2023年12月17日,南京醫科大學科技處處長顧愛華郵件回復,稱“學校非常重視,並已經啟動調查,待有進一步調查結果再予以回復”。

海南樂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律顧問稱,針對相關舉報,公司曾向南京醫科大學諮詢,獲悉調查已經結束,論文作者之一Tinghe Wu(吳庭鶴)是資金來源項目子課題參與人,不涉及學術不端。記者詢問是否能獲悉調查結果相關證明、具體子課題是什麼等,該法律顧問稱,公司方未獲得書面調查結果,不便就此問題打擾吳庭鶴。

舉報者還稱,曾向資金來源項目負責人諮詢論文與項目資金關係。相關截圖顯示,資金來源項目負責人答覆,可能是吳庭鶴的子課題經費。論文顯示,吳庭鶴隸屬機構為江蘇先聲藥業有限公司轉化醫學與創新藥物國家重點實驗室、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生物技術與醫藥研究所。

3月22日,紅星新聞記者獲取的一份南京醫科大學的調查文件顯示,此事的調查結果為:2023年12月29日,南京醫科大學對該論文相關調查已結束,南京醫科大學與海南樂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簽訂橫向課題合同,論文作者中,吳庭鶴承擔國家重大研發計劃(2018YFC0310600),未發現論文存在學術不端行為,對論文作者李晶不作處理。

隨後,紅星新聞記者向參與該調查的多名專家確認調查結果,一名專家稱不便答覆,其餘專家截至發稿均未答覆。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