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陷在“規培證”裏的專碩醫學生:有的請假超15天就會被延畢

2024-03-25 08:40

來源:紅星新聞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熬日子,還有540天。”進入某三甲醫院規培一年多,李利每天都在算著結束規培拿證的日子。

和此前在湖南一家醫院衛生間內輕生的年輕規培生曹麗萍一樣,李利也是正在規培的醫學研究生。李利説,雖然她沒有傷害自己的想法,但遇到的困境類似:曹麗萍在遺書中稱已連續工作36小時,平時加班多、任務重,卻受到不公正待遇。“忍耐到畢業。”這是李利和她身邊大多數同學的想法。

遺憾的是,在曹麗萍之後,廣西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又發生兩起自殺事件,兩名自殺者年齡分別為27歲和22歲。在幾起悲劇發生後,許多從業者呼籲,亟待改善規培生的工作環境和待遇。

淪為大醫院“廉價勞動力”

北京大學醫學人文學院副院長王岳介紹,過去醫學人才培養學制相對混亂,與社會的醫務人員需求存在嚴重落差。而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建立的初衷,正是為了解決醫生同質化、水準不高的問題,讓醫學生在三甲醫院接受規範化培訓,以此來提升基層醫務人員的水準。

2013年12月,教育部等七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建立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的指導意見》,提出2015年全面啟動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工作,到2020年基本建立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所有新進醫療崗位的本科及以上學歷臨床醫師,均要接受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規培制度在全國範圍內全面推開,成為了所有醫生正式執業的必經之路。

成為一名合格的醫學生需要漫長的時間。

李利介紹,目前醫學生培養體制下,無論是本科、碩士還是博士,都需要3年的規培。本科是5年在校學習加3年規培,俗稱“5+3”,共8年;學碩是“5+3+3”,共11年;專碩是“5+3”,專碩3年期間可以邊讀書邊規培,省去了畢業後3年的規培時間。博士時間更長,加上3年規培,基本都是十年起步。

李利説,學碩3年不帶規培,畢業後還需再規培3年,因此一部分學生會選擇直博,未來做科研。囿于目前的就業環境,大部分本科生和李利一樣選擇了專碩,相當於省下三年時間。

專碩生的畢業要求是“四證合一”(學位證、學歷證、住院醫師規培合格證書和執業醫師資格證),“專碩生只有拿到了規培合格證,才能拿碩士畢業證。為了拿到規培證順利畢業,我們許多專碩生只能頂著壓力繼續幹活,否則三年碩士也白讀了。”

2014年至2024年,是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走過的第一個十年。經過十年的發展,規培制度培養了許多醫學人才,但因各個規培基地的水準參差不齊,多數規培生面臨工作強度大、待遇差等問題,受到外界爭議。

在規培科室,李利最常做的工作是抄監護、取心電圖、給代教老師跑腿送單子,甚至是幫拿快遞外賣。她有時候上午跟診,夜班忙到次日淩晨1點才睡,清晨6點又要爬起來給病人測血糖。

3月份,教學秘書給李利排了六個夜班,其中包括兩個週末夜班,不倒休,她覺得不公平,提出意見後被駁回。“有時候太累了,鉚足了勁寫病歷想早點下夜班,被帶教罵得狗血淋頭,説讓我把自己當作一個醫生,而不是臨床的學生。”

李利一個月工資1500元,每天上班來回通勤四小時,幹的都是雜活。她感到不解:“為什麼用我的時候我就是醫生,發錢的時候我就是學生?”

難地落地的請假申請

請假休息,成為很多規培生的奢望。

在曹麗萍事發前的2月19日,她曾向老師請假。聊天記錄顯示,她跟老師説一週心跳都在120以上、有心悸胸悶的問題,問可不可以調回之前的科室。在被發現的遺書中,她寫道:“請了假又怎樣,病歷還是沒寫完,還是得我寫,請了假然後再加班,加班事情也做不完,多麼可笑啊。”

林易在2020年6月本科畢業後進入海南某附屬醫院培訓基地,參加中醫專業的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林易介紹,規培三年期間,他沒有請過一次假,唯一一次因為連軸轉加班想休息,卻發現請假需要填寫繁瑣的申請表,“如果請完假,還要重新補上規培時間,甚至是延畢,最終就放棄了。”

根據林易所在培訓基地的工作指南要求,培訓期間,請假累計超過15天不足1個月者,順延3個月;超過3個月不足6個月者,順延6個月;超過6個月不足1年者,順延1年。為了儘早拿到規培證,林易不敢請假,“只能硬撐下來了”。

在李利所在地區的專碩生現行規培制度中,專碩有33個月的臨床輪轉要求,每個科室都要輪轉一遍,兩三個月輪轉一個科室。“實際上,我們大部分都是輪轉到不重要的部門,學不到東西,掉發、爆痘、失眠、頻繁的夜班,還有一年到頭得不到批准的請假申請。李利説,“即使假條批准了,病歷沒寫完,活幹不完,還是不能休息。”

在林易看來,規培制度本身是一種過渡,可以讓本科生鍛鍊臨床醫生的綜合能力。但有些規培基地規培時間太長,科室安排不合理,導致規培生幹雜活的時間遠多於學習的時間,部分醫院對規培的重視程度不夠,也忽略了對規培生技能的提高。

“同等對待”政策落實難

2023年8月,經過三年的規培,本科畢業生林易終於拿到了由省級衛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門頒發的《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合格證書》。他得知,本科畢業生有了規培證後,可以報考要求研究生學歷的崗位,二者可以同等對待。

紅星新聞記者注意到,《關於貫徹落實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兩個同等對待”政策的通知》(國衛辦科教發﹝2021﹞18號)文件中指出,“規培”結業的本科學歷學員,在求職招聘、職稱晉陞、崗位聘用、薪酬待遇等方面應與臨床醫學專碩(四證合一)同等對待。但在山東老家,林易試著投了幾家招聘門檻最低是研究生的崗位,一直石沉大海。

廣東某三甲醫院一名主任醫師告訴紅星新聞記者,在現行用人政策導向下,目前多數醫療機構尚未建立住院醫師醫療風險分擔機制,因此相當一部分的培訓基地將住院醫師規培生作為實習生使用,不敢真正把事情交給他們做,導致規培生的崗位勝任能力還欠缺。

這名醫師解釋,培訓基地多為當地知名三甲醫院,患者量大,一部分培訓基地在培訓過程中多為追求醫療效率,沒時間去關注、提醒、糾正規培生在操作過程中可以改進的地方,離達到“放手不放眼,放眼不放心”的帶教模式還有待提高。這也造成規培生難以在實操過程中提高專業素養,影響今後的就業問題。

據中國醫師協會統計,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10年來,我國設置覆蓋37個專業的培訓目錄,遴選1095家住培基地和1.1萬餘個專業基地。自2017年起,每年都會有數萬名經過3年培訓且考核合格的住院醫師進入臨床醫療。

2020年,國家新發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醫學教育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其中提出,未來規培制度第二個目標,是將全面著手實施“畢業後醫學教育品質提升工程”。

前述廣東某三甲醫院主任醫師告訴紅星新聞記者,要推進就要認識到目前部分規培基地面臨的幾個問題。

一是規培基地培訓容量供給與人口總量、執業醫師增長需求、醫療機構增長規模不相匹配。有數據顯示,目前各培訓基地使用率約90%,高於國家85%的要求,各培訓基地負荷比較嚴重。

二是“醫教協同”不順暢。專碩研究生教育屬於教育部門主管,規培則由衛生部門主管。儘管國家正在積極推進兩者協同,但在政府層面仍然缺乏強有力的將教育部門(供方)和衛生行業部門(需求方)的有效協同機制。

有受訪者告訴記者,各培訓基地負荷重,帶教醫生無法抽出足夠時間培養規培生,很多時候只能把他們當工具用,甚至認為是他們收留了規培生,否則沒有醫院發的證都畢不了業。因此對於醫院而言,規培生對他們更多的是增加幹活的人手。

紅星新聞記者注意到,針對目前規培基地存在的一系列問題,2022年和2023年,中國醫師協會陸續推出了新一輪評估指標體系,通報、減招、停招甚至是撤銷了多個不合格的規培基地。

中國醫師協會住培考核評估部相關負責人介紹,10年來,國家級評估先後黃牌限期整改43家培訓基地、219個專業基地,紅牌撤銷了1個培訓基地、25個專業基地。國家衛生健康委科教司2023年提出了分梯隊管理、末位淘汰、退一補一要求,在2023年年初開展的駐省評估調研中,對首批10個參評省提出了高品質“一省一策”建議。

“規培結束,我能成為真正意義上的醫生嗎?”李利曾無數次這樣問過自己。規培是她走向病人、走向醫學生涯的第一站,到醫院報到的第一天,她曾充滿憧憬,滿懷熱情。

如今規培一年過去了,李利希望未來能提升一點補助工資,讓規培工作更加合理,增加一些重要科室的輪轉時間。她希望自己學到更多臨床知識,未來成為一名合格的醫生。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