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三次申報,專業終獲批……這些2024年本科新專業,你了解多少?

2024-03-25 08:34

來源:央廣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央廣網3月23日消息(記者 吳佳怡)日前,教育部公佈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併發布2024年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在本次普通高校本科專業調整中,包括咖啡科學與工程、馬術運動與管理等在內的24種新專業引發了廣泛關注和討論。

在“中國咖啡之都”學習咖啡科學與工程

咖啡科學與工程專業辦學地點設在“中國咖啡之都”普洱的雲南農業大學熱帶作物學院。據雲南農業大學官網介紹,該專業擁有專職教師24人,其中教授8人,博士10人,設置了食品科學與工程類基礎課程以及《咖啡風味化學》《咖啡加工學》《咖啡烘焙與品評學》等專業核心課程,全面提升學生對基礎理論的理解。開設《工程訓練》《技能訓練》等專業綜合實踐課程,搭建了雲科熱區眾創空間和普洱咖啡主題創業園等第二課堂實踐平臺,與相關企業合作建有實習實踐基地23家。

據悉,咖啡科學與工程專業屬於國家特設專業,是滿足經濟社會發展特殊需求所設置的專業,一級學科為食品科學與工程(學科代碼為082713T),學位授予門類為“工學”,學制四年,培養具有咖啡新産品、新工藝和新技術的研發及工程設計能力的複合型人才,計劃于2024年9月招生。

三次申報,馬術運動與管理專業終獲批

“這是我們第三次申報,馬術運動與管理專業終於獲批了。”武漢商學院國際馬術學院院長李要南介紹,此前學校申報了兩輪均沒有成功,這次成功獲批而且是“獨苗”,體現了學校在馬術人才培養上的成績獲得了認可。武漢商學院自2008年首開賽馬産業專業方向以來,經過16年發展,已走出了9名冠軍騎師,相繼培養了1000余名馬術人才,為中國馬術行業培養了一批中堅力量。

2019年,武漢商學院以軍運會馬術項目在學校舉辦為契機,建成國際一流的馬術比賽和訓練場地、馬匹違禁藥物檢測中心、馬醫院等11個實驗實訓室,購買三十匹進口純種溫血教學馬匹以保障教學效果,為休閒體育專業(馬術運動與管理方向)的建設發展提供了硬性條件。2021年7月,“中國馬術學院”在這裡落戶,武漢商學院成為全國馬術專業人才教育培訓基地與馬術職業技能認證和考試中心,走上推動馬術行業人才培養高品質快速發展的道路。目前,武漢商學院馬術人才培養包括專科、本科、研究生三個教育層次,累計為馬術産業領域培養人才1000余人。

據悉,此次教育部深入推進專業設置調整優化改革工作,引導和支援高校開設國家戰略和區域發展急需的新專業,立足服務國家戰略需要,設置大功率半導體科學與工程、生物育種技術等專業;聚焦科學前沿和關鍵技術領域,深化“四新”建設,設置電子資訊材料、智慧視覺工程、智慧海洋裝備等專業;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設置中國古典學等專業;聚焦服務健康中國戰略需求,落實體育強國建設部署,設置健康科學與技術、體育康養、足球運動等專業。本次備案、審批和調整的專業,將列入相關高校2024年本科招生計劃。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