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思政課“南開模式”為引領學生成長注入“源頭活水”

2024-03-25 08:31

來源:中國青年報客戶端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2019年1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南開大學時強調,“思政課要做實,講得生動、有吸引力”。同年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在“3?18”座談會召開五週年之際,“牢記囑託 鑄魂育人”全國高校“大思政課”建設經驗交流會在南開大學舉辦。

在全國率先按比例配齊思政課教師,出臺“南開思政課30條”,率先開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選修課、必修課……五年來,南開大學舉全校之力辦好“大思政課”,著力打造高品質思政“金課”,鍛造高水準思政課教師隊伍,南開特色的“大思政課”改革創新模式成效顯著,越來越多青年學生感悟到“真理的力量”。

固本強基打造思政“金課堂”

“橫跨在海河上一座座橋梁,承載著城市的歷史與文化脈絡……”今年年初,在以“如何講好習近平文化思想”為主題的首場集體備課會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教研室負責人向師生代表展示了學生課內社會實踐成果。

如何把思政課講深講透講活?五年來,學校著力打造思政課“南開模式”,為引領學生成長成才不斷注入“源頭活水”。

抓牢課堂教學“主渠道”,南開加強思政課課程體系建設,構建起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核心的“1+N+X”貫通式課程體系。制訂“思政類選修課程群建設方案”,在各學段開設“習近平愛國主義思想專題”“紅色經典導讀”等思政選修課及“習近平總書記教育重要論述”等專業必修課,打造循序漸進、螺旋上升的本碩博思政“必修課+選修課”課程體系。建立“一院一專班”的“形勢與政策”課教學模式,由校領導領銜登臺講課,實現本科生全覆蓋。精心打造、整體推出多門思政慕課,為師生互動研討搭建重要平臺。

南開制定出臺《南開大學課程思政建設實施方案》,“中國發展”系列課程、“名師引領”精品通識課等一大批優秀課程“叫好”又“叫座”,深度挖掘和拓展各學科的育人價值,實現課程思政與思政課程“雙輪驅動”、相得益彰,在潤物無聲中溝通心靈、啟智潤心。

提質增能建強科研“大平臺”

建好“大思政課”要善用“大平臺”。南開整合學科科研平台資源,以學科建設反哺教育教學,以科研創新促進教學創新,為新時代思政課高品質發展貢獻“南開力量”。

南開攜手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共建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高端平臺——南開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21世紀馬克思主義研究院,打造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新高地。2023年,該校設立“南開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成立全國高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學聯盟……

南開深入推進“大思政課”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基於虛擬教研室建設,探索基層教學組織新模式,與多所學校建立“手拉手”備課機制;推進與定點幫扶單位甘肅莊浪中小學合作,開展集體教研活動。

細照篤行擦亮“四同”“金名片”

今年1月,南開大學正在新疆開展“師生四同”社會實踐的團隊,因暴雪被困,被邊防連官兵營救後,與“最可愛的人”一起踏上巡邊路,共同唱響《我和我的祖國》,在中哈邊境線上上了一堂生動“思政課”。

“學在南開,行走中國”,秉持“知中國,服務中國”的南開傳統,學校在探索中形成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以愛國主義教育為靈魂的“同學、同研、同講、同行”的“師生四同”南開“大思政課”育人模式。

2023年暑假,首批70個南開大學“中國式現代化鄉村工作站”在全國地圖上點亮,成為辦好南開“大思政課”、紮根中國大地辦教育的新的載體。

南開積極構建青年服務體系,推動實踐育人資源平臺建設,打造青年理論宣講品牌。積極探索“網際網路+”模式,推出“理響中國·青年學習班”理論宣講微視頻專欄,“重走長征路”大思政課實踐育人共同體系列視頻微課,組織參與天津市“三愛教育”主題實驗室案例資源庫建設,為網路思政陣地注入新活力。

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南開大學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用心用力建強建優思政課,持續推動“大思政課”改革創新,為強國建設、復興偉業培育一批又一批堪當大任的時代新人。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