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體教融合促進全體學生全面發展

2024-03-25 08:28

來源:中國教育新聞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3月20日,中國學生體育聯合會第九次會員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為適應新時代學校體育高品質發展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和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合併組成中國學生體育聯合會。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和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分別成立於1973年和1975年,都是教育部主管的全國性專業社團。

當前,針對新時代學校體育改革發展的新要求,國家提出“體教融合”,以“體教融合”促進學校體育的高品質發展。體教融合的本質,實際就是競技體育與學校體育的融合。中國學生體育聯合會將為進一步促進體教融合,發揮主責作用,構建“面向人人”的學生競賽體系。要理清體教融合發展路徑,提升全體學生的競技體育水準,促進學校體育現代化發展。要進一步明確發展邏輯、基本原則,創新發展模式,為培養全面發展的合格人才貢獻力量。

一、理清發展邏輯

1.提出體教融合是由於過去的體教分離。體教融合,學校選擇競技體育作為體育的重要內容和方法。競技體育成為學校教育的組成部分,學校體育與競技體育共同發展,相得益彰。過去,由於發展時代不同,體育文化發展水準不同,體育條件的限制等因素,學校體育與競技體育融合不夠,發生了分離。

2.體教融合是高水準體育對外開放的渠道。競技體育的核心是比賽,競技體育的主體是運動員。運動項目、運動訓練和比賽是競技體育的三要素。當前學校體育與競技體育發展不協調,落後於競技體育發展水準。普通學生競技體育水準落後於學生運動員的水準,學生運動員的水準又遠遠落後於專業運動員的水準,學校體育整體水準落後於國家體育專業隊運動水準。

3.體教融合是構建新型“青訓”體系的新要求。新時代,體育高品質發展必然推動學校體育的高水準發展,落後的學校體育水準將不是體育強國。競技體育水準的提高是學校體育發展的自身要求。同時,培養體育後備人才,構建新型“青訓體系”需要築牢基礎訓練學生運動員人口。基礎不牢,大夏坍塌。體教融合是新時代構建新型青訓體系的時代特徵。學校體育是中華體育精神傳播的主戰場,一方面要為培養體育後備人才服務,另一方面,競技體育更是學生喜聞樂見,樂於參與,取得實效的體育教育最有趣最有效的方法,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時代新人貢獻獨特價值。

二、明確基本原則

體教融合,促進學校體育的高品質高水準發展,既要培養體育運動後備人才,又要保證大多數學生全面發展,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人才。必須堅持以下原則:

1.堅持業餘原則。業餘原則是我國競技體育發展的成功經驗,也是發達國家的普遍做法,還是奧林匹克運動的成功經驗。業餘原則,確保學生運動員學業有成,學生主業成才,家庭支援,社會贊同。科學訓練,確保學業和體育運動成績雙豐收。

2.堅持“兩全”原則。面向全體學生,是學校體育的基本原則。由於體育競賽的特點,不可能每個學生都同臺競技。面向人人,公平競爭。在制度設計上,要為每個學生提供形同的機會,為每個學生提供參與競技體育的機會,為每個學生公平體育和成才提供制度保障。“全面發展”是學校體育追求的根本宗旨,體教融合發展,促進全體學生全面發展。

3.堅持“三進”原則。競技體育進校園、進課堂、進學生日常生活。

4.堅持“四個發展”原則。學校競技體育,追求享受快樂發展,增強體質發展,完善人格發展,磨練意志發展,讓學生得到“體育全功能”教育。

三、創新發展模式

1.體育課、課外活動、學校運動隊、運動會等已成為學校體育的固有模式。體教融合,競技體育進課堂、進學校、進學生日常生活,形成課與課外,校內校外一體化發展的新的教學教育改革發展模式。按照運動項目發展規律,學校體育是強制性的,運動項目是學生自願選擇的。根據學生學段分配,合理開展競技體育,保障學業和訓練競賽兩不誤。

2.體育部門採用大國家隊、基層國家隊基地、省辦國家隊、體育協會國家隊等形式,提供與有關學校合作培養體育後備人才的新模式。體教融合,單獨為學校體育設立“完整閉環”的競賽體系,確保公平公正,以競爭出人才的新模式。

3.學校競技體育是高水準國際教育合作交流的重要平臺,對接國際學校競技體育的通行做法,借鑒國際學校體育成果,合理佈局學生運動員“出國留學”和“歸化”交流,逐步完善我國學校體育業餘訓練出人才的新機制,真正讓學生參與國際教育交流,培養國際化人才,推動高水準國際體育合作交流新發展。(公冶民,國家體育總局對外交流中心原副主任)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