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締結姊妹校(園)後,深港兩地56所校園做了這些事!

2024-03-23 10:55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為進一步推進

深港兩地的教育交流與合作

持續推動教育高品質發展

3月6日

來自香港與深圳南山區的

56所中小學校和幼兒園

正式締結為姊妹校(園)

兩地師生正式開啟了交流合作之旅

荔林小學 慈雲山聖文德天主教小學

慈雲山聖文德天主教小學校長林偉才來到南山實驗教育集團荔林小學參觀校園環境,觀摩特色課程。雙方互相介紹了學校辦學理念和特色課程,就未來學習交流提出長遠設想。荔林小學為來賓贈送了版畫社團的學生文創作品和具有民俗特色的非遺作品,希望未來深港兩校創造更多訪學交流機會。

南科大實驗一小 聖公會聖米迦勒小學

香港聖公會聖米迦勒小學校長陳裕均來到南方科技大學教育集團(南山)實驗一小參觀了學校未來空間、感統區、自主學習區、資源教室、繪本館、學校成果展覽室等,現場觀看了學生啦啦操、大小提琴合奏、《孔融讓梨》英語繪本小劇等學生才藝展示,並觀摩了405班的詩歌吟誦課堂。南科大實驗一小校長肖毅以“與孩子一同講好中國故事”為主題開展交流。陳裕均分享了香港小學過去一年豐富多彩的活動。臨別前,兩位校長交換了校旗。

南頭城學校 救世軍中原慈善基金皇后山學校

交流中,教育科學研究院附屬學校教育集團南頭城學校校長程磊就學校的校園文化、教學文化、學校特色及學校發展定位規劃等作了詳細的解讀。來自香港的教育同仁對學校培養學生自主學習探究特別感興趣,為此,南頭城學校詳細介紹了PBL項目式學習的設計與管理。最後,來賓們參觀了學校的功能室、智慧空間、生活空間、Talk空間,走進特色社團教室體驗課程的樂趣,走進自然博物館與小動物們親密接觸。

前海港灣學校 聖公會阮鄭夢芹小學

聖公會阮鄭夢芹小學校長陳嘉文在南山實驗教育集團前海港灣學校先後參觀了科探世界、大師刻痕藝術長廊、國際射箭館、傳統文化博物館、資訊科技博物館、航空航太博物館等場館。嘉賓們還觀摩了茶文化課、書法課、剪紙課等傳統文化課程,對學校在傳統文化教育與傳承方面的深入探索和實踐表示高度讚賞。最後,雙方就辦學理念、課程設置等方面進行了深入地座談交流,共同探討了兩校在未來合作的方向。

麒麟小學 福榮街官立小學

香港福榮街官立小學副校長李思諾來到南山實驗教育集團麒麟小學參觀交流,在互動交流中,麒麟小學校長易偉湘向姊妹學校介紹了學校的辦學情況、科創特色,走進人工智慧課堂觀看學生上課情況,在Steam教育空間體驗了木藝製作部分環節。雙方都認為本次交流很有意義,希望開展更多交流活動。

桃源中學 仁濟醫院羅陳楚思小學

為了讓香港姊妹學校切實了解學校“源”課程體系的特色與成果,南山外國語學校(集團)桃源中學邀請嘉賓走進課堂,觀摩真實的教學情景。桃源中學張雪老師的課程中,學生針對“銀發潮”大背景下如何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區”進行分析、探究,形成建議方案,並將方案交給社區,以此塑造學生社區主人翁意識和社會責任感。座談會中,雙方介紹了各自的辦學特色和辦學理念,積極探討深港兩地教育的差異及各自的優勢。

後海小學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走進深圳大學附屬教育集團後海小學,來自大埔舊墟公立學校的同仁先後參觀了校園內的農場基地、扎染坊、科技長廊等場所,觀摩了一節以傳統文化“扎染”為主題的創新美術課,體驗扎染、染色等製作過程。兩校在教育理念、課程設置等方面都有諸多相似之處。後海小學將蘊含“開花結果,繁花似錦”寓意的學子扎染作品《繁花》贈與對方,結下“姊妹情”,共圓“發展夢”。

薈同學校 靈糧堂秀德小學

雙方就日後學術交流、學科共建、資源共用,合作共贏等話題進行了專題座談交流。交流後,靈糧堂秀德小學參觀了校園,觀摩了課堂,互換了友誼締結的禮物。

卓雅小學 八鄉中心小學

八鄉中心小學校長黎婉姍一行來到卓雅小學。卓雅小學的少先隊員向客人敬獻了吉祥綬帶,介紹了卓雅小學校園文化。雙方就兩地教育教學方面的共同之處和差異性做了深入地溝通,暢想了未來的合作計劃和項目,熱烈地探討了未來合作的內容和方式,並擬定了初步合作設想。

荔灣小學 青山天主教小學

交流活動中,兩校師生共同參與了一系列精心設計的教學研討和文化體驗活動。活動不僅包括了課堂教學觀摩、學科知識競賽,還有小幼銜接交流,充分展現了兩校在教育教學方面的特色與成果。雙方教師還就教育理念、課程設置、教學方法等進行了深入地討論。南山實驗教育集團荔灣小學的教師分享了其在項目式學習和資訊技術應用方面的經驗,而青山天主教小學的教師則介紹了其在培養學生國際視野和雙語能力方面的實踐。

哈工大(深圳)實驗學校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

校園中,香港油麻地天主教小學詳細了解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實驗學校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從美術室、資源教室、實驗室再到體育場館,從泥巴快樂的陶藝室到心思縝密的圍棋社,從節奏輕快的合唱團到安靜有序的閱讀課,香港油麻地天主教小學校長余佩琴對哈工大(深圳)實驗學校的硬體設施,各功能場室的精心設計讚不絕口。

平山學校 慈航學校

慈航學校校長楊冬梅一行來到南山區第二外國語學校(集團)平山學校,觀看學生越劇表演、禮樂弦歌四弦琴表演,平山學校學生介紹了自然美術社團學習情況,平山學校是全國足球特色學校,嘉賓們向足球隊員了解訓練情況並與隊員們合影。兩校辦學歷史相近,育人理念相通,雙方表示可以在多方面合作交流。最後,雙方交換了紀念禮物。

園丁學校 馬鞍山聖若瑟小學

馬鞍山聖若瑟小學的來賓,對於南山實驗教育集團園丁學校的校園環境提出讚賞,尤其是學校的圖書館令人印象深刻。園丁學校以《園丁學校資訊化建設與融合教學應用介紹》為主題,介紹了園丁學校創校以來的探索與成果,馬鞍山聖若瑟小學副校長楊煥晶也做了學校介紹,雙方對未來姊妹校的合作進行了友好洽談。

沙河小學 聖母無玷聖心學校

聖母無玷聖心學校的來賓先後參觀了南山外國語學校(集團)沙河小學的沙棗書苑、星空實踐基地、心靈之家等場所。雙方介紹了各自學校的教育機制、辦學模式、教育理念、特色課程等,希望在將來的深度交流互動中做到求同存異、優勢互補。來賓還參觀了美術功能室,並親自動手製作版畫,體驗了傳統版畫的魅力,雙方借助傳統文化之橋,深化理解和交流。

文理一小 聖文德天主教小學

香港教育同仁走進了南山區文理實驗學校(集團)文理一小校園,參觀了學校“智慧茶園”“制茶工藝”,欣賞了“茶藝表演”“武術工夫茶”“無人機表演”等。文理一小介紹了學校精彩紛呈的特色課程,兩校負責人表示,將充分利用兩校自身辦學優勢,在學術、體藝、德育等方面進行更加深入地交流,教育、引導深港青少年不斷開闊知識視野,增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感。

科創學校 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

在文理實驗學校(集團)科創學校,雙方就學校的教育理念、學校特色、校園文化、未來發展等方面進行探討交流。科創學校的“3D列印社”“衍紙藝術社”等呈現了精美的作品,啦啦操隊、跳繩隊、武術隊的同學自信大方的表演,展現了科創學子積極向上、朝氣蓬勃的氣質風貌,讓來賓們讚不絕口。

道新學校 聖安當小學

聖安當小學的來賓參觀了道新學校,觀摩學校的STEM課堂。兩位嘉賓看到學生校園隨處可見的創意融合作品非常讚賞,對於道新學校從七大創新實踐路徑實施高品質、特色化、國際化教育表示欣賞,在參觀高爾夫、STEM等場館時,興致勃勃地提出期待兩校學生的在融合課程上的合作與體育友誼賽。

深圳(南山)中加學校 華德學校

締結為姊妹學校後,深圳(南山)中加學校邀請華德學校參觀訪問,來賓們觀摩了學校香港班課堂教學活動,了解中加學校課堂小組合作教學,平板智慧教學,並與授課老師和學生進行簡短交流活動,隨後在學校領導陪同下參觀學校的VR實驗室和創客室,最後雙方領導相互介紹學校的基本情況,雙方還約定後續將繼續加強聯繫與互訪。

麗湖學校 彩雲聖若瑟小學

活動中,雙方就師資培養、課程設計和學生活動等方面的做法進行探討。在隨後走訪麗湖學校校園過程中,大家在二年級的教室裏駐足,為童話般的環境佈置所吸引,孩子們桌面上鋪設的顏色整齊的桌套,也讓人感嘆老師的用心和孩子們的細心。圖書館裏,小學數學老師正在科組長的組織下進行集體備課,客人們也饒有興趣地參與旁聽。

向南小學 慈幼葉漢千禧小學

學生互訪增進友誼,體驗不同文化魅力;教師交流教學經驗,共同探討教學方法,提升教學品質;雙方共用教育資源,優勢互補,共同推動教育進步。此次交流,促進了兩校的交流和發展,拓寬了雙方師生的視野。

愛文學校 天主教博智小學

愛文學校邀請香港姊妹校天主教博智小學校長何妙賢一行到愛文學校參觀和交流座談。雙方分別對各自學校的辦學情況和辦學特色進行了介紹,並對今後兩校在教研教學、學生互訪、校際競賽、冬夏令營等方面進行了友好洽談並確定了合作的方向。

南海小學 黃大仙天主教小學

黃大仙天主教小學校長舒敬來到南海小學進行參觀交流。嘉賓們漫步在南海小學圖書館及科創作品長廊,感受著校園濃厚的書香底蘊及濃郁的科創氛圍,深入了解了南海小學特色的沙畫、陶笛和排球課程並現場親身體驗。指尖流轉間沙粒的靈動與變幻,動聽和優美的陶笛旋律,以及充滿活力和激情的排球,給嘉賓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濱海小學 深井天主教小學

深井天主教小學校長周咏詩一行走進南山外國語學校(集團)濱海小學開始了第一次探訪。一邊參觀校園,一邊讚嘆校園設計精緻。濱海小學教師精心繪製了一幅象徵兩地同心同向,深度融合的作品:紫荊花與簕杜鵑交相輝映。雙方校長題詞“深天濱小,姊妹花開”。希望兩校通過更廣泛、更深層次的交流合作,加深兩地師生情誼,提升兩地辦學水準,成為深港交流融合的創新實踐。

北師大南山附校 大埔官立小學

大埔官立小學受邀來到北京師範大學南山附屬學校小學部校園,進行座談交流活動。為增進友誼,雙方互贈校旗及學生作品。北師大南山附校圍繞小學部“雙傑”德育工作體系的構建與實施內容進行了分享,對貫通課程體系構建與實施內容等展開了介紹。北師大南山附校特色項目“少兒阮樂”的負責人介紹了樂團發展成長的過程以及取得的成績。大埔官立小學校長關玉娟也介紹了該校的規模、課程設置、教學管理、學生活動等內容,讓雙方加深了了解。

龍苑學校 香港紅十字會瑪嘉烈戴麟趾學校

香港姊妹校紅十字會瑪嘉烈戴麟趾學校校長秦志偉一行4人蒞臨龍苑學校參觀交流。兩校圍繞雙方合作協議精神,就學校辦學理念、課程建設、教學管理模式等方面進行交流,並探索開展教師、學生、家長等不同層面的深度交流互動,未來,兩校將秉持“共用、共建、共贏”的合作理念,共同推動深港兩地特殊教育融合與高品質發展。

學府中學 炮臺山循道衞理中學

炮臺山循道衞理中學校長沈立平一行,在南山區第二外國語學校(集團)學府中學先後參觀了星光大道、餐廳和黑匣子劇場、資源中心等場室。沈立平表示,學府中學將人文環境與自然充分融合的特色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後,雙方介紹了各自辦學特色和亮點,並就學校發展與學生培養方面深入交流,共討未來合作形式。

南山區機關幼兒園 香港艾蒙特國際幼稚園

香港艾蒙特國際幼稚園的來賓參觀了戶外環境、室內環境和創享空間,走進機幼課程,欣賞機幼食育文化圖冊。通過對園所環境、課程、辦園核心等全面細緻地交流,香港艾蒙特國際幼稚園和南山區機關幼兒園共議攜手教育革新大計。

南山區西麗幼兒園 香港啟文幼兒園

一封來自春天的信,帶著微風甜甜的氣息,隨風而來。“南山區西麗幼兒園與香港啟文幼稚園結對共話交流”研修活動如期開展。本次活動匯聚兩地優秀教育資源,共同探討幼小銜接工作開展的有益經驗,共同推動幼兒教育事業高品質發展。

(圖文來源:南山教育)


【責任編輯:曹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