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要求高校“減少外派招生宣傳組”有何深意

2024-03-22 09:0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教育部日前發佈《關於做好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其中強調各高校要逐步減少外派招生宣傳組的數量,進一步拓展線上諮詢服務渠道;嚴肅招生宣傳和諮詢工作紀律,不得以新生高額獎學金、違規承諾錄取、入校後重新選擇專業等方式爭搶生源,不得以優質生源登記表、志願填報意向書等形式吸引、誤導學生。

要求高校減少外派招生宣傳組,被一些人理解是為了讓高校節約經費。其實,更大的用意是促進高校轉變招生宣傳工作思路,要積極利用線上形式進行“直播帶校”、“直播帶院”,給考生、家長普及正確的高考政策與志願填報規則,引導考生、家長以正確的理念,選擇適合自己的大學和專業。

外派招生宣傳組到各地進行招生宣傳,是一些高校的傳統做法,對於這種做法,不少地方、學校過去也很歡迎。但是,近年來一些學校,尤其是名校的招生宣傳卻有些變味,不是引導學生結合自身情況理性定位、選擇,而是用違規手段搶高分生源,誤導考生填報志願。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高校的招生宣傳手段已經變得多元,但不少高校還是喜歡派招生工作組到外地進行招生宣傳。高校的現實考量是,招生宣傳組到外地可以和當地最好的高中學校、高分學生進行線下接觸,當面做工作比線上宣講效果更好。教育部多年來一直禁止高校用新生獎學金、預錄取承諾、優質生源登記表、志願填報意向書等手段吸引、誤導學生報考本校,但是,還是有高校為搶高分生,違規使用這些手段。

我國高考錄取實行按計劃招生,每所高校當年的錄取分數,要由考生填報志願的情況決定,在考生填報志願期間,高校是不能承諾錄取某名學生的,因為,如果填報本校的考生增多,就會導致最終該校的錄取分數線提高,之前的承諾錄取根本不管用。

為提高學校的錄取分數線,一些高校就利用給高分生發優質生源登記表、志願填報意向書的方式,來吸引學生填報,而這些優質生源登記表、志願填報意向書,對於正式的志願填報、投檔、錄取來説,完全無效。這種做法不利於引導考生、家長正確理解高考錄取政策。

近年來,教育部一直要求不得炒作“高考高分生”、“高考狀元”,但現實中,炒作現象還是在一些地方存在。這也和高校把在某省的高考錄取分數線排名作為重要的招生業績有關。我國正在推進破除唯分數、唯升學教育評價改革,然而有的高校在高考錄取中,既推進綜合素質評價錄取改革,聲稱打破唯分數論,又在統一招生中強調投檔、錄取分數線高低,給考生和家長傳遞了混亂的資訊。

所以,要求高校減少外派招生宣傳組,不僅僅是節約招生經費,也不是不重視招生宣傳,而是為了推進高校轉變招生宣傳方式和招生理念。高校不應該再搶高分生源,而應該招收適合本校的學生,要給考生和家長宣講正確的招生政策,引導考生根據自己的興趣,確定自己的報考學校和專業。考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和專業,對自己的未來學業發展和職業發展也極為重要,不能輕信一些高校所謂的錄取承諾。在高等教育普及化時代,所有學生對待升學的態度,都要從重錄取轉向重培養,把自己進入大學後的學業發展作為報考優先級。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