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中國教育學會2024年度工作會議暨第九屆理事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召開

2024-03-21 16:32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會議現場

3月16日上午,中國教育學會2024年度工作會議暨第九屆理事會第二次會議在京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2024年全國兩會、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安排部署學會2024年重點工作。中國教育學會會長朱之文出席會議並講話。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教育學會顧問鄭富芝出席會議。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田祖蔭、教材局局長田立新、教育督導局局長范唯、教師工作司司長俞偉躍、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崔保師等出席會議並作專題報告。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秘書長楊銀付受理事會委託向大會報告2023年學會工作情況。會議由中國教育學會常務副會長呂玉剛主持。

第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民進中央副主席、北京師範大學教授、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龐麗娟,天津市政協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委、民盟天津市委主委、天津市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李劍萍,山東大學黨委書記、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任友群,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華中師範大學教授、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周洪宇等出席會議。中國教育學會常務副會長李天順、翟博,各位副會長、常務理事、理事,分支機構與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教育學會、各計劃單列市教育學會負責人在北京主會場和各地分會場參加會議。教育部學生司原司長、中國教育學會監事長王輝,教育部政策法規司原司長、中國教育學會學術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委員鄧傳淮,中國教育學會監事會、學術委員會和教改實驗區代表等列席會議。會議以線下線上相結合形式召開,全國35個分會場共1000余名代表集中參會。

朱之文

朱之文在講話中指出,過去的一年是學會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在教育部黨組的正確領導下,學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緊緊圍繞學會事業高品質發展開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學會發展藍圖更加清晰、發展基礎更加堅實、發展成效更加顯著、治理體系更加完善、發展合力進一步凝聚,推動學會事業發展取得新成效、邁上新臺階。

他強調,2024年是落實“十四五”規劃的重要之年,是建設教育強國新藍圖的繪製之年,是全面貫徹學會第九次會員代表大會精神、推動學會事業加快向高品質發展邁進的關鍵之年。學會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決貫徹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緊緊圍繞教育部黨組中心任務,積極配合各相關司局重點工作,著力在全國教育事業發展這一盤大棋中找準學會位置,牢牢把握學會作為學術組織和新型智庫的定位,充分發揮優勢,積極主動作為,紮實做好學會2024年各項工作,為推動我國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作出應有貢獻。一是著力服務國家教育決策。二是著力加強高端學術引領。三是著力服務基層教師和校長專業發展。四是著力服務和推動基層教育教學改革。五是著力服務中小學幼兒園治理水準提升。六是著力激發分支機構活力。七是著力提升會員服務和管理水準。八是著力加強與地方教育學會協同發展。九是著力開展高水準基礎教育國際交流合作。十是著力做好教育宣傳工作。

他要求,要加快推進學會秘書處自身建設。加強政治建設,旗幟鮮明講政治,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始終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發揮好黨建引領作用,實現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在幹部隊伍建設、基礎建設、文化建設、作風建設等方面著力實現新突破。

田祖蔭

田祖蔭在專題報告中指出,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礎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準確把握我國基礎教育的新形勢和新問題,牢牢把握基礎教育的政治屬性、戰略屬性、民生屬性,認真做好2024年基礎教育各項工作。他強調,2024年基礎教育要著力抓好八方面重點工作:一是把擴優提質抓成精品工程;二是把學齡人口變化應對抓緊抓細;三是把義務教育陽光招生抓得群眾認可;四是把“雙減”改革抓出成效;五是把讀書行動抓成習慣;六是把中小學智慧教育平臺應用抓成規模;七是把家校社協同育人抓落地;八是把校園安全工作抓緊抓到位。他表示,中國教育學會長期堅持服務國家基礎教育工作,積極發揮高端智庫作用,與基礎教育司密切交流、深化合作,希望大家以實際行動推進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為建設教育強國、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田立新

田立新在專題報告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教材建設,在多個場合對教材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2024年教育部教材局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緊扣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主題主線,聚焦教育強國建設規劃綱要重點任務,以建設中國特色高品質教材體系為目標,以實施加強教材建設和管理行動計劃為抓手,全面加強大中小學教材建設和管理,重點開展“一引領四行動”。一是堅持黨建引領,加強黨對教材工作的全面領導;二是實施培根鑄魂行動,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進課程教材;三是實施創新發展行動,加快建設中國特色高品質教材體系;四是實施協同治理行動,強化教材建設全過程監管;五是實施築基保障行動,打牢教材建設的發展基礎。她表示,做好教材工作離不開中國教育學會和專家學者的鼎力支援,教材局將和學會一道共同努力,做好這項事關千家萬戶和民族未來的事業。

范唯

范唯在專題報告仲介紹了教育督導為基礎教育改革發展“保駕護航”發揮的重要作用,並對學會發揮優勢助力教育督導改革提升提出了期望。她表示,2024年教育部教育督導局將紮實做好教育督導工作,助推基礎教育健康有序發展。一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高品質黨建引領事業發展。二是持續推進義務教育督導評估,以專業化科學化督導助力基礎教育夯實基點。三是穩步推進學前教育督導評估和高中教育品質監測試點,綜合評價增值評價引導育人過程優化改進。四是強化組織保障,築牢督導“新基建”。她希望,在建設教育強國征程中,教育部督導局與中國教育學會進一步共同打造“品質共同體”,為教育督導工作提供有力支撐和保障。

俞偉躍

俞偉躍在專題報告中表示,2024年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將聚焦師德師風、培養培訓、管理改革、待遇保障等教師隊伍建設關鍵領域,重點圍繞六方面開展工作。一是以教育家精神為引領,推進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建設。二是以宣傳慶祝第40 個教師節為載體,大力營造尊師重教良好氛圍。三是以實施高品質教師隊伍建設戰略工程為重點,為落實教育強國建設規劃綱要開新局。四是以實施“國優計劃”為牽引,健全中國特色教師教育體系。五是以提高教齡津貼為突破,強化教師地位待遇保障。六是以強化師德師風建設責任為重點,營造風清氣正的師德師風生態。他希望,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與中國教育學會攜手共進,推動教師隊伍建設再譜新篇,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建設教育強國作出應有貢獻。

崔保師

崔保師在專題報告中表示,2024年教育部體衛藝司將聚焦教育強國建設這一主題主線,瞄準轉變教育觀念、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營造校園文化來思考謀劃工作,著力落實“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動體衛藝工作再上新臺階。一是實施學生體質強健計劃。二是實施學校美育浸潤行動。三是實施學生心理健康促進行動。四是大力推進校園足球發展。五是全面推進健康學校建設。他表示,中國教育學會長期以來就體衛藝工作相關重大問題做了大量學術研究和實踐探索,取得了豐碩的理論成果和顯著的社會效果。他期待,學會持續發揮專家和學術優勢,加強研究,提出建設,探索實踐,共同為落實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作出努力和貢獻。

中國教育學會常務副會長呂玉剛主持會議

楊銀付

楊銀付在工作報告中表示,一年來,在教育部黨組領導下,在理事會和之文會長帶領下,在有關司局單位和各地方學會支援下,在各分支機構和全體同志共同努力下,學會緊緊圍繞部黨組決策部署和2023年工作要點,紮實推進各項工作,大力加強自身建設,切實發揮學會優勢,主動服務教育強國建設規劃綱要研製和部黨組中心工作,主動服務一線教育教學改革和校長教師專業發展,著力為加快新時代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他指出,學會不斷提高政治站位,自覺加強黨對學會工作的全面領導,聚焦主責主業,助力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一是參與研製起草《教育強國建設規劃綱要》,主動服務建設教育強國戰略部署。二是受部基礎教育司委託,開展基礎教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評審和推廣應用,服務和推動基礎教育教學改革。三是受部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司委託,承擔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日常監管和服務工作,助力“雙減”深入落實。四是受部教育督導局委託,協助開展校(園)長任期結束綜合督導評估試點,著力推動學校治理水準提升。五是精心謀劃和組織教育培訓,著力服務一線校長教師專業發展。六是舉辦高端教育學術會議,著力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教育活動品牌 。七是注重發揮學術引領作用,著力發展繁榮教育科學。八是全力落實鄉村振興,積極開展教改實驗。他表示,2023年學會圓滿完成換屆工作,不斷加強秘書處自身建設,為學會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保障。他還簡要報告了學會2023年財務工作情況。

為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建設教育強國最重要的基礎工作來抓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服務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中國教育學會精心謀劃實施中小學書記校長“卓越計劃”和中小學教師“領航計劃”。會上,舉行了“卓越計劃”第一屆專家委員會、“領航計劃”第二屆專家委員會聘任儀式。呂玉剛等64位同志受聘為“卓越計劃”“領航計劃”專家委員會委員。

按照會議安排,3月15日下午,召開了中國教育學會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會議,就《中國教育學會第九屆理事會學術委員會2024年工作要點》《中國教育學會2024年教育科研重大選題》以及如何更好發揮學術委員會作用、助力教育強國建設等議題展開交流研討;3月16日下午,召開了中國教育學會“卓越計劃”“領航計劃”專家工作會議,進一步研究部署做好“卓越計劃”“領航計劃”下一步實施有關工作,特別是“卓越計劃”10個專題模組課程資源開發、課件編寫有關要求和任務分工等。

各分會場線上集中參會

(中國教育學會供圖)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