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黨建引領促教研——深度研討,共築高考之路 鄂爾多斯市2024年高考備考二輪復習研討會在鄂爾多斯市第三中學舉行

2024-03-21 10:12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2024年3月17日,全市2024年高考備考二輪復習研討會在鄂爾多斯市第三中學舉行,參加會議的老師有近900人。此次研討會在市教體局的高度重視和關心下,由鄂爾多斯市教研室主辦,北京億課網協辦,鄂爾多斯市第三中學承辦。語文、數學、英語、日語、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十大學科分十個會場同時進行,分別由我校的學科組長主持。為期一天的會議安排緊湊,內容豐富,資訊量大,指導性強,旨在為全市的高三教師提供一個交流、學習、提升的平臺,為高考備考工作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和指導,為即將到來的高考做好準備。

市教體局副局長張燕同志(中)參加二輪復習研討會語文學科同課異構聽評課活動。

鄂爾多斯市第三中學校長劉岳飛同志認真聽課中。

鄂爾多斯市第三中學校長劉岳飛同志與參會老師交流。

鄂爾多斯市教育教學研究室主任劉棟同志認真聽西工大附中鄭剛老師講座。

語文學科主持人謝彩霞老師對講課老師進行介紹。

研討會第一項議程:進行二輪復習示範課的同課異構

分別由市三中等市直三所學校,杭錦旗中學、鄂旗高級中學等五個旗區學校,以及西工大附屬中學等聘請的專家共30名教師進行二輪復習的示範展示。每位授課教師都展示了他們獨特的授課風格和教學方法,展示了不同教師對同一課題的不同理解和處理方式,也使與會教師能夠從不同角度學習到二輪復習的策略和方法,使在場的教師們受益匪淺。

旗區學校教師授課時,注重基礎知識的鞏固和深化,通過精心設計的問題和活動,引導學生深入挖掘知識之間的聯繫,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市直學校教師注重對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通過引入新的觀點和思路,引導學生從多角度思考問題,提高思維的廣度和深度。專家的授課注重策略和方法,強調了二輪復習的關鍵在於系統梳理知識體系,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通過深入淺出的講解,幫助教師更好地理解和應用二輪復習的方法和技巧。

鄂爾多斯市第三中學語文教師劉玲老師講示範課《高考作文的精準立意與快速構思》。通過結合一模,診斷問題,做到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杭錦旗中學數學教師陳峰老師講示範課《利用同構方法解決函數問題》。通過先總結解題方法,再以典例示範,做到講練結合。

西工大附屬中學英語教師王露麒老師講示範課《閱讀七選五命題規律》。通過用總結性好且趣味性強的方法來分析學生比較難以理解的知識點和方法,使得學生掌握起來更容易。

達旗七中日語教師劉志偉老師講示範課《日語閱讀的方法與技巧》。分析閱讀文4個板塊原因理由題,細節判斷題,歸納主旨題,填空題的組成,解析此類題的解讀方法。

西工大附屬中學政治教師李延老師講示範課《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通過專題知識建構,以適應知識綜合應用要求、提升學科思維品質和學科素養。

市二中歷史教師杜飛老師講示範課《中國近代史——工業文明的衝擊與中華民族的覺醒與探索》。以小切口進入主題(漢陽鐵廠的興衰),立意新穎,思路清晰,講解過程跌宕起伏,讓人“共情”。

杭錦旗中學地理教師王兆寧老師講示範課《流水地貌》。用高考題引入,再到模擬題,增強了學習的有效性。

鄂旗高級中學物理教師林斌老師講示範課《機械能的守恒定律》。圍繞各省市涉及到機械能守恒的高考題型做了深度講解,思路奇特。

市一中化學教師楊美鮮老師講示範課《化學實驗綜合大題的解題策略》。側重於對實驗儀器的識別與連接,實驗安全等方面做了詳細的復習。

市三中生物教師格日樂老師講示範課《細胞的生存需要能量》。知識點全面,教學節奏平穩,知識網路構建完善,課程容量大,學情了解,課堂氛圍好。

與會老師認真聽講、細緻做筆記

聽課學生分組討論、積極思考

研討會第二項議程:專家進行二輪復習示範課的點評。

授課結束後,專家及時進行了點評,對各位教師的授課給予了高度評價,指出了教師在授課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也指出了需要改進的地方,同時給出了許多寶貴的建議和意見。專家們認為,二輪復習的關鍵在於對知識的深度理解和靈活運用,重在鞏固基礎、提升能力、查漏補缺,需要教師在教學中注重知識體系的構建、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以及解題方法的總結和提煉,在教學方法上進行調整和優化。為教師們提供了實用的備考策略和技巧,有助於他們在二輪復習中更好地應對高考的挑戰。

研討會第三項議程:一線專家進行高考備考二輪復習策略和方法講座。

專家從不同的角度出發,分析了二輪復習的重要性和難點,同時提出了許多具有創新性和實效性的備考策略和方法。與會教師們紛紛表示,這些策略和方法非常具有針對性和指導性,對他們的備考工作具有很大的幫助。

語文備考一線專家西工大附屬中學鄭剛老師做二輪復習備考講座。從宏觀理論解讀高考評價體系,又結合高考試題,對點一一細緻講解,進行具體備考指導。

數學備考一線專家胡李棟老師做數學二輪復習策略講座。注重精研真題,分析規律,回歸教材,回歸本真。

英語備考一線專家西工大附屬中學王璐麒老師做二輪復習策略講座。總結性好且趣味性強。

市二中日語老師史慧娟老師做二輪復習備考講座。

政治備考一線專家西工大附屬中學李延老師做二輪復習備考策略講座。對“一體四層四翼”進行解讀,把握高考改革方向。從三種新題型的情景呈現特點和答案生成邏輯和能力培養的側重點,對備考結構調整和優化提供借鑒。“四史”考察方式對科學高效備考很有啟發性。

歷史備考一線專家西工大附屬中學馬臣老師做二輪復習備考講座。由淺入深,層層遞進,為二輪復習中指明瞭方向。

地理備考一線專家西工大附屬中學蘇涇陽老師做二輪復習備考講座《2024年考查主要方向》。突出主幹知識考察,體現學科價值;立足學科特點,考查關鍵能力;突出過程性考查,助力人才選拔;突出勞動教育考查,落實立德樹人;考查生態文明觀。

物理備考一線專家西工大附屬中學徐崇舉老師做二輪復習備考講座。

化學備考一線專家陜西省咸陽市渭南中學老師王青崗做二輪復習備考講座。

研討會第四項議程:市教研室的各學科教研員分析一模考試成績。

各學科教研員對一模考試成績進行了詳盡的分析,通過數據分析,指出了我市在教學中優勢和不足,數據詳實,切中要害,指明瞭各學科下一步需努力和改進的方向。

市教研室教研員做一模成績分析

鄂爾多斯市2024年高考備考二輪復習研討會是一次非常成功和有意義的會議。此次研討會的成功舉辦,不僅為全市的高考備考工作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和指導,也為全市的教育教學研究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動力。與會教師紛紛表示,將更加深入地學習和應用研討會上所獲得的備考策略和方法,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準和備考能力,在未來的高考備考工作中,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和創造力,為全市的高考成績再創新高貢獻自己的力量。我們相信,在全市師生的共同努力下,鄂爾多斯市的學子們一定能夠在即將到來的高考中取得優異的成績,為自己的未來書寫更加精彩的篇章。(圖文:鄂爾多斯市第三中學教學處)


【責任編輯:曹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