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一所學校堅持開展“保護母親河生態監護”18年

2024-03-21 08:49

來源:工人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五灣河是我們家鄉的母親河,我們的祖先世世代代生活在河岸邊,保護這條母親河,我倡議大家在河邊多種樹,防止水土流失,還有不能往河裏傾倒垃圾,排放污水……”3月19日下午,在浙江省溫嶺市松門鎮文昌路一小吃店,淋川中學八(4)班的胡軒瑜走進店內,向老闆娘宣傳保護水環境知識,這是該校開展節水護水惜水教育的一個縮影。

淋川中學依託18年前成立的“保護母親河生態監護站”,把節水護水惜水教育作為特色教學堅持下來,不僅學生們的節水護水意識提高了,同時也帶動了周邊群眾生活習慣的改變。活動中,學生們身穿“保護母親河”“節水小衛士”紅馬甲來到了學校邊上的文昌橋,橋下就是松門鎮淋川、川北片群眾的母親河——五灣河。他們一邊從河裏提取水樣,帶回實驗室做水質監測,一邊深入沿岸商鋪,向群眾發出保護母親河倡議,一邊對河邊垃圾進行清理,用實際行動呵護碧水藍天,共建美麗家園。

據了解,五灣河全長5.2公里,流經淋川、川北兩個管理區12個村莊。“五水共治”開始前,這條河的河水經常發黑髮臭,水環境污染比較嚴重,“五水共治”開始後,該條河被列為縣級河道,設置了縣級河長、鎮級河長,以及河道警長。經過幾年的有效治理,水質發生了明顯改變。

“原先五灣河的水質環境不太好,在國家‘五水共治’號召下,我們積極響應對水質進行監測,發揮學校師生的力量,成立了‘保護母親河生態監護站’,更進一步對五灣河的水環境進行監測,然後我們會把實驗數據,上報到鎮河長辦或者村居,或者張貼到沿岸村的宣傳廚窗裏,讓附近群眾都來了解母親河的水質狀況。”學校教科處主任胡海江老師介紹説。

18年來,學校把水文化教育融入到學生的日常管理和德育教育中,不僅對水質進行監測,還編印了校本課程《水文化教育讀本》,開展水文化知識競賽、水文化手抄報評比、水質凈化實驗、電解水實驗,以及水火箭的試驗等。

在學校的化學實驗室,同學們把水樣滴在試紙上,看到水的顏色變綠了。後來,他們又加入了少量的化學材料,水色立馬變成了紅色,再放到了顯微鏡下進行觀察。根據觀察數據,學生們以小組為單位,分別記錄水溫、顏色、氣味、渾濁度、PH值、氯離子、污染源、微生物、硫酸根離子等內容,並根據監測值,發佈本次水樣監測的結論。

“五灣河的水質雖然有點渾濁,但沒有發黑髮臭,對於這條母親河來説,我覺得水質可以了。我看到河邊有生活垃圾等漂浮物,所以我希望沿岸群眾不要把垃圾扔到河裏,不要把污水排入河裏,共同來保護我們的母親河。”胡軒瑜説。

為了加深學生們對水質凈化的了解,該校還曾帶領學生來到松門的污水處理廠參觀,學習污水檢測過程及污水凈化過程。這不,在當天的水質凈化實驗中,學生們就用沙子、碎石、棉紗、活性炭、明礬等材料,做出了凈化水質的簡易裝置。

“老師上課時説,明礬和活性炭可以吸附水中的雜質,自來水廠也是用這個來吸附水中的雜質,凈化水的,我就想到用碎石把水上的漂浮物解決掉,活性炭把水中的雜質吸附掉,然後拿沙子把水中顆粒狀的雜質過濾掉,我認為這樣凈化出來的水比較乾淨一點。”一邊做著實驗,八(3)班王翰林同學一邊告訴筆者説。

該校還通過節水護水惜水教育,不斷提練水的文化品質,並作為學校的精神品質傳承下來。“水身上有很多的品質,比如説上善若水、抽刀斷水水更流等,我們都與平常學生的德育教育結合起來。在課堂教學中,我們七八九三個年級段,對水的教學要求也各不相同,有電解水實驗、水火箭實驗、水凈化實驗、水質監測等,我們在科學老師的教學中是相互融合的。”胡海江説。

據了解,為了打造好這一教學品牌,淋川中學表示,將把“水文化”教育特色學校建設“做大、做強、做深、做遠”,實現“善的張顯,水的洗禮”,讓水文化長遠地傳承下去。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