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教育部最新公佈!普通高校本科增設24種新專業

2024-03-19 14:08

來源:教育部網站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加強高校本科專業優化調整 有的放矢培養急需緊缺人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負責人就《關於公佈2023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的通知》答記者問

1.請簡要介紹此次專業備案和審批工作的基本情況。

答:貫徹落實教育部等五部門印發的《普通高等教育學科專業設置調整優化改革方案》(以下簡稱《改革方案》)要求,根據《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設置管理規定》,教育部組織開展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設置和調整工作。經申報、公示、審核等程式,新增備案專業點1456個、審批專業點217個(含國家控制布點專業160個,目錄外新專業57個),調整學位授予門類或修業年限專業點46個。同時,對部分高校申請撤銷的1670個專業點予以備案。此外,電子資訊材料、軟物質科學與工程、大功率半導體科學與工程、生物育種技術、生態修複學、健康科學與技術等24種新專業正式納入本科專業目錄,目錄內專業達816種。

2.通過專業設置和調整工作,在優化專業結構方面成效如何?

答:專業備案和審批工作,既是動態調整高校本科專業設置的年度常規工作,也是落實《改革方案》,持續提升教育對高品質發展的支撐力、貢獻力,有的放矢培養國家戰略人才和急需緊缺人才的重要實踐。

此次專業增設、撤銷、調整共涉及3389個專業點。新增1673個、撤銷1670個,數量基本持平。工學、教育學、經濟學等學科門類的專業點增加數量位居前三,管理學、藝術學等學科門類的專業點數量相對減少。從學科門類看,工學所涉專業點數量最多,有1322個,佔比39%,這與工學作為第一大學科門類的基本情況相呼應;從區域佈局看,涉及中西部高校的專業點有1802個,佔比53.17%。總的來説,專業結構和區域佈局進一步優化,高校在專業設置上更趨理性。

3.此次專業設置和調整工作有哪些特點?

答:此次專業設置和調整工作主要有以下四大特點:

一是服務國家戰略。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應國家之所需,以服務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為導向,新增國家安全學、電子資訊材料、生物育種技術、生態修複學等新專業,支援高校增設數字經濟、積體電路設計與整合系統等一批急需緊缺專業點。

二是瞄準區域需求。落實部黨組提出的“高等教育要在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優化佈局結構上做好先行先試”部署要求,強化省級統籌,引導地方高校增設智慧製造工程、新能源汽車工程、智慧農業、智慧採礦工程等區域重點産業發展急需專業。

三是強化交叉融合。以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為引領,推進産教融合、科教融匯,新增交叉工程、健康科學與技術、智慧視覺工程、工程軟體等新專業,支援高校增設一批智慧建造、網路與新媒體、虛擬現實技術等專業點。

四是突出就業導向。進一步強化就業與專業設置間聯動,推動各省結合本區域産業發展實際,梳理報送就業率相對較低的專業223種,為高校調整專業結構提供重要參考。壓實高校主體責任,明確要求高校對就業率過低、不適應社會需求的專業謹慎增設、及時調減。

4.近一年來,專業設置調整工作有哪些新舉措?

答:一是根據經濟社會發展需求變化,對國家控制布點專業進行動態調整,更好發揮本科專業目錄的指導作用。此次專業設置工作中,專題審議了各專業類教指委提出的調整國控專業範圍的動議,經專題討論、投票表決等程式,將資源勘查工程、護理學、助産學調整為國控專業。

二是進一步強化省級學科專業建設的統籌和管理。要求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加強學科專業發展規劃,結合本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和實際情況,引導有條件的高校增設急需緊缺專業。各省結合本地産業發展實際,梳理了急需緊缺專業520種,引導高校以服務需求為導向設置專業。

三是試行專業設置預申報制度,專業設置管理機制進一步完善。要求高校根據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和自身辦學定位、辦學條件等,提前謀劃增設專業。高校申請增設專業(不含中外合作辦學專業、第二學士學位專業),原則上應列入學校學科專業發展規劃,提前1年進行預申報。目前,已有760所高校通過專門網站提交了2024年擬增設專業預申報材料,涉及634種專業、2965個專業點。

5.對於進一步做好專業設置工作,有哪些考慮?

答:《普通高等教育學科專業設置調整優化改革方案》印發以來,我們“一省一案”“一校一策”狠抓落實。針對當前高校專業設置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需求,正在研製《進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設置工作的通知》,對改革方案和專業設置管理規定進行細化和補充,進一步完善政策體系框架。一是強化動態調整,實施專業目錄年度更新發佈機制,完善本科專業類的設置與調整機制、動態調整國家控制布點專業和特設專業,通過“小步快跑”,提升高等教育對高品質發展的響應度和支撐力。二是強化品質和特色,通過實施專業預申報制度、加強對增設專業的論證和公示等舉措,提升專業設置品質,引導高校做強優勢特色專業,避免簡單跟風。三是強化省級統籌和指導,推動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立足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引導高校增設戰略性新興産業相關專業、區域發展急需緊缺專業,建設特色優勢專業群。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