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專家:少年兒童睡眠狀況對成長髮育至關重要

2024-03-19 08: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我們希望孩子有好成績,但是讓孩子熬夜刷題,這其實是本末倒置。”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第六醫院院長陸林17日在北京表示,家長必須重視睡眠對於孩子的重要性,健康良好的睡眠不僅能促進孩子的體格生長,還有助孩子的腦發育、語言、認知及社會情緒發展。

中國醫師協會睡眠醫學專業委員會17日在北京舉辦“2024世界睡眠日科普講座暨全國義診活動”。

活動中,陸林表示,睡眠是生命活動的基本構成,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眠中度過,但是人們對睡眠的了解還是不夠充分。“特別是年輕人以及青少年,當我們認識到睡眠重要性的時候,不良的睡眠習慣,生活方式都已經形成,很多健康問題就隨之而來”。

陸林表示,睡眠可以導致健康上的很多問題,包括精神問題、認知功能問題等,而睡眠對兒童的生長髮育更重要,但現實是,現在的很多孩子的睡眠時間難以保障,“中學生每天應睡夠八小時,但是現在我們很多學校,特別是有些高中生只能睡五六個小時”。

如專家所言,睡眠問題是兒科門診中家長常見的就診主訴之一,來自歐美國家的研究數據顯示6歲以下兒童中患有或曾經患有睡眠問題的發生率約為20%-30%,而在我國這一發生率為30%-40%。與此同時,睡眠問題與兒童日間過度睏倦、注意力不集中、多動、情緒行為問題密切相關。

對於青少年的睡眠問題,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許志飛表示,睡眠對於少年兒童體力和精力的恢復很重要,兒童和青少年的睡眠不足、睡眠障礙對其智力發育、大腦發育都會有影響,也會導致認知問題,比如記憶力問題、注意力問題、情緒問題等。

另據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上海兒童醫學中心研究團隊的調查,當學齡前兒童存在持續性的睡眠問題或在這一階段新發睡眠問題,會更容易導致新發情緒行為問題,且已有情緒行為問題會更難消退。睡眠問題的好轉,尤其是睡眠抵抗、睡眠焦慮、睡眠持續時間不足、異態睡眠問題的好轉與兒童情緒行為問題的好轉密切相關。

因此,早期預防和干預兒童的睡眠紊亂是預防和干預兒童情緒和行為問題的有效、可推廣策略。

2021年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我國0~14歲少年兒童約 2.53 億。專家表示,面對龐大的人口基數,加強對兒童成長髮育過程中的健康管理和疾病防治是一項重要的任務。

“少年兒童是國家的未來,少年兒童的健康影響到全民素質。”許志飛表示,兒童的睡眠狀況對其成長髮育具有至關重要的影響,高品質的睡眠不僅能夠促進兒童的智力發展,還對其體格生長産生積極作用,家長及教育工作者應當對此予以充分重視。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