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全國氣候變化教育研究聯盟成立

2024-03-04 08:59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為持續推進學校家庭社會協同開展氣候變化教育,共商應對氣候變化挑戰的教育策略,共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教育之道,積累氣候變化教育的中國經驗和發展自主知識體系,3月1日,在常州市新北區龍虎塘實驗小學舉行的第二屆“學校家庭社會協同開展氣候變化教育”研討會上,“全國氣候變化教育研究聯盟”(以下簡稱“聯盟”)正式成立。

該次會議由華東師範大學上海終身教育研究院、華東師範大學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研究所、常州市生態環境局、常州國家高新區(新北區)教育局、常州市新北區龍虎塘街道辦事處、天合富家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主辦。聯盟成立儀式在新北區龍虎塘實驗小學陳亞蘭副校長主持下啟動。上海終身教育研究院執行副院長、華東師範大學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所研究員李家成介紹了“全國氣候變化教育研究聯盟”發起單位,併發布了中英文雙語版《氣候變化教育指導綱要》。新北區教育局副局長楊仁元、新北區龍虎塘街道光伏産業園區辦主任朱益民、龍虎塘實驗小學校長顧惠芬、上海羅陽中學校長查建生、東營市勝利孤島一小副校長趙嬪婷、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國際學校主任朱麗娜、深圳市寶安中學(集團)實驗學校教師陳才英上臺參與啟動儀式。

image.png

成立儀式

image.png

會議發言人

據悉,聯盟對“氣候變化教育”的探索有著一定的研究基礎。早在2023年7月,華東師範大學上海終身教育研究院發起第一輪氣候變化綱要研發與實驗準備的研討,李家成教授便組織常州、上海兩地主動捲入的中小學、社區學校等教育機構,以開放式項目組的方式推進,採取紮根實踐研究與全國交流研討相結合的模式,攜手探索氣候變化教育的中國範式。半年以來,累計組織了線上線下學術會議和學術研討10余次,項目組成員有初期的幾人發展到一百餘人,數字還在持續攀升。

承辦本次會議的常州市新北區龍虎塘實驗小學是最早加入氣候變化教育項目研究的單位之一。陳亞蘭向聯盟校作了《校家社協同開展氣候變化教育之“學校”力量》主題報告,她提到,最早學校僅依託“隔代互學”課題組的力量,以代際學習的方式進行氣候變化教育;現在則在學校家庭社會協同的視角下,已全面推進氣候變化教育,在氣候變化教育中努力發揮學校的力量;特別是在與企業的合作方面,做出了很多新探索。

據介紹,本次聯盟的成立,由華東師範大學上海終身教育研究院發出倡議,來自江蘇、廣東、浙江、山東、上海、天津等地的19家單位自發加入、共同發起。聯盟成員相信,在互學共進的文化浸潤和已經發佈的《指導綱要》支撐下,推動應對氣候變化的教育實踐將更為豐富,研究成果將更為顯著,國際對話將更有成效。(龍虎塘實驗小學 潘虹)


【責任編輯:閆景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