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促進畢業生就業 超半數受訪者希望完善在校生實習實訓

2024-03-01 09:1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高校畢業生是穩就業、保就業的重點人群。對畢業生來説,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是走向社會、實現獨立的重要標誌。更好地促進畢業生就業,大家期待全國兩會關注哪些問題?在全國兩會召開前夕,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進行了全國兩會期待調查,共有2002人參與。調查顯示,53.1%的受訪者期待完善在校生實習實訓,增強求職擇業能力,52.1%的受訪者希望為畢業生異地求職提供出行住宿補貼。

“期待代表委員多關注大學生的就業問題”

福建某高校00後黃宇薇是今年的畢業生,找工作成為她當下最緊要的事情。她直言,求職競爭非常激烈,想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並不容易。“我在招聘軟體上投遞了不少簡歷,也參加過學校舉辦的秋招,但回復率不高,目前還沒找到合適的工作。”

黃宇薇感覺,招聘軟體上的資訊魚龍混雜,存在招聘資訊與實際情況不符的情況。廣告學專業的她希望找一份新媒體運營或文案策劃工作,在網站上搜索時她發現,有的招聘頁寫的是運營專員,但看詳細的崗位介紹會發現與自己想找的工作差別很大。還有的招聘公告寫著“朝九晚六、雙休”,但實際溝通中卻是單休,上下班時間也難以保證。“招聘軟體上的崗位描述有不少‘坑’,需要仔細甄別。”

安徽某高校應屆碩士畢業生徐潁在求職過程中踩過“坑”。“在招聘軟體上跟對方溝通好第二天下午兩點面試,結果我在約定的地點等了一下午沒人出現,發消息也沒回復,我才意識到被‘放鴿子’了,而且我發現約定的地點和招聘軟體顯示的公司地址不一致,我懷疑可能是虛假招聘。”

北京某高校大三學生張宇晨説,身邊同學在找實習的過程中也遇到過類似情況。他認為,招聘平臺應該加強資訊審核和監管,保障求職者的權益。張宇晨期待在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可以多關注大學生的就業問題,提出相關的議案提案,減輕大學生的就業壓力。

53.1%的受訪者期待完善在校生實習實訓,增強求職擇業能力

徐潁説,學校會為畢業生提供就業指導,比如邀請學長學姐為大家分享求職經驗,但主要是考公務員方面的,對國企、事業單位、繼續升學等方面的輔導不太多,“希望學校就業指導內容能豐富多樣些,滿足學生不同的求職需求,另外要加強對就業資訊的宣傳,讓學生能夠及時獲取相關資訊”。

在北京工作的00後馬欣怡是2023屆畢業生,她覺得學校的求職指導對大學生很重要。“我去年找工作時,就找過學校的就業指導老師幫忙修改簡歷。大學生製作簡歷的經驗不足,老師幫助完善簡歷,突出個人優勢部分,能讓簡歷更亮眼,吸引更多企業的關注。”

調查顯示,更好地促進畢業生就業,53.1%的受訪者期待完善在校生實習實訓,增強求職擇業能力,52.1%的受訪者希望為畢業生異地求職提供出行住宿補貼。

“我之前去上海找工作時是暫住在親戚家,如果到人生地不熟的城市,則需要住酒店,對畢業生來説,成本比較高。”徐潁留意到,現在有些城市會為異地求職畢業生提供短期住宿,但很多人不太了解相關資訊和申請方法,需要多宣傳,比如在短視頻平臺投放相關視頻,通俗易懂地介紹住宿申請流程,讓更多畢業生受益。“希望能在更多城市推廣普及,這也是畢業生選擇城市時的加分項。”

調查中,48.9%的受訪者期待加強校企合作,拓寬求職渠道,45.0%的受訪者希望高校根據社會發展動態調整專業設置。其他還有:提供更多面向應屆生的崗位(37.0%),學校為畢業生提供筆面試指導(36.9%),普及勞動合同及社保等知識(35.6%),為離校兩年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開發見習崗位(30.7%)。

面對工作競爭力不足的情況,黃宇薇希望能先找份實習,積累工作經驗。但她發現,不少企業要求實習生有實習經歷。然而大家之所以找實習,就是希望豐富工作經歷,這就産生了矛盾,使找實習變得比較困難。“可能在大二、大三就要去找實習,最好是與求職目標對口的。另外,希望學校把就業指導課程前置,比如放在大三,儘量多開展貼近實際工作的就業課程。”

張宇晨希望學校能在簽訂合同上為學生提供指導,教學生識別合同中的“坑”,幫助學生盡可能少走彎路。

此次調查的受訪者中,學歷為初中及以下佔0.8%,高中、職高、中技佔5.6%,大專、高職佔17.1%,本科佔67.7%,碩士研究生佔7.9%,博士研究生佔0.9%。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