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常常“雞飛狗跳”,家長和孩子“手機爭奪戰”如何平息

2024-03-01 08:1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有一次去餐館吃飯,看到一位帶孩子的媽媽和另一位女士就餐,為了避免孩子打擾兩人聊天,孩子剛坐上餐椅,媽媽就給了他一部手機,播放動畫片讓孩子看。

整頓飯孩子都非常安靜地看手機,等到媽媽聊完天,讓孩子吃飯,孩子卻無動於衷。媽媽無奈,只能搶走手機,換來的卻是孩子在餐館裏大哭。

眾目睽睽之下,這位媽媽只好急急忙忙結賬打包,抱著孩子離開了。

像這樣的“手機爭奪戰”,在餐館、公園、醫院、高鐵等公共場所都經常會遇到。一部手機可以讓孩子安靜下來,但恰恰也是一部手機,搞得家長和孩子的關係“雞飛狗跳”。

未成年人手機上網已成為近年來的熱點話題。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中國網際網路絡資訊中心(CNNIC)發佈的《第5次全國未成年人網際網路使用情況調查報告》顯示,2022年未成年網民規模已突破1.93億,使用手機上網的未成年網民比例一直保持在90%左右。

00後和10後都是網際網路的“原住民”,伴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一路成長,他們對於網路科技的熟悉程度和依賴性,遠超過之前的任何一代人。但這種數字化的生活方式也帶來了一些問題。00後和10後在享受便利的同時,也面臨著網路欺淩、隱私洩露、網路成癮等挑戰。他們中的一些人過於依賴網路,導致現實中的人際關係疏離,甚至出現心理問題。

近日,由國家兒童醫學中心(上海)等機構發佈的一項研究成果指出,兒童每天“盯”螢幕超一小時,心理健康風險會大增。

剛剛過去的寒假,孩子自由支配的時間增多,加上在家無聊,很多孩子就會通過刷手機消磨時間,然而,家長給出去的手機,再想要回來,卻真的是一件困難事。

無奈的家長只能搶手機、奪手機,甚至摔手機、藏手機,但已被網路迷住的孩子豈能善罷甘休,於是就有了家長與孩子的爭奪“大戰”。

有網友總結了家長與孩子“手機爭奪戰”的幾個階段:

第一階段,家長沒收手機,孩子向家長示威,不吃不玩地“擺爛”幾天。

第二階段,孩子開始找各種藉口使用手機,比如打卡、交作業。家長不可能隨時盯著,慢慢地,使用時間越來越長,從打卡變成聊天,進而玩遊戲。

第三階段,孩子把前一天的“勝利果實”當成第二天的“談判籌碼”,比如昨天玩了兩小時,那今天會要求至少兩小時,遊戲時間越來越長。

第四階段,家長一生氣説“我再也不管你了”,孩子樂得接受,大玩特玩,很快失控,不寫作業,晚上熬夜玩。然後就又回到第一階段,家長收手機。

其實,讓孩子不再迷戀手機,家長沒收手機是治標不治本。最根本的解決辦法是家長自己作出改變。

《第5次全國未成年人網際網路使用情況調查報告》顯示,約四分之一的家長認為自己對網際網路存在依賴心理,家長網路素養的提升也需要得到重視。

家長是孩子的榜樣,一舉一動孩子都看在眼裏。要想讓孩子不迷戀手機,家長首先要克制自己玩手機的慾望,儘量少在孩子面前玩手機,讓自己成為孩子效倣的榜樣。

同時,家長還要給孩子設立規則,比如,週一到週五,規定孩子每天可以看一個小時手機,週末可以最多看3個小時,並嚴格按照規則執行。

還可以進一步規定,不要在家裏的3個地方玩手機:一是不要在床上玩手機,躺著玩手機影響視力和睡眠;二是不要在飯桌上玩手機,吃飯玩手機不利於家人之間交流和溝通,也會影響消化;三是不要在廁所玩手機,會有很多細菌,而且浪費時間。

最重要的是,要給孩子找到手機的“替代品”。其實孩子迷戀手機就是因為不知道還有其他更好玩的東西。家長可以陪孩子一起閱讀,哪怕是一起看漫畫書、一起哈哈大笑,也可以帶孩子走出家門,陪孩子戶外運動、做遊戲。對孩子來説,比手機更“好玩”的,就是陪孩子一起運動、遊戲的家長,家長才是孩子最好的玩伴。

對於孩子玩手機的問題,宜疏不宜堵,搶奪和沒收手機的行為,都是因噎廢食。家長能做的就是做好榜樣引領,設定規則並堅決執行。只有這樣,才能真正避免發生“手機爭奪戰”,與孩子一起,正確地與手機共處。

2024年03月01日 05 版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