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拓展“大思政”育人——“參政議政研究室”進高校課堂

2024-02-29 10:53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我們要把本職崗位的‘點’、參政議政的‘線’和教育發展的‘面’緊密聯繫起來,不斷提高政策理論水準和參政議政服務能力。”2023年9月24日,在雲南工商學院行政樓5樓會議室,隨著牌匾上的紅綢布被徐徐揭開,雲南工商學院“參政議政研究室”正式亮相。

image.png

中國新高教集團所屬的雲南工商學院、貴州工商職業學院等校設立參政議政研究室

“設立參政議政研究室,是對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人民政協要完善委員聯繫界別群眾制度機制要求的積極響應與務實行動,更是深化‘大思政課’建設的重要實踐。旨在全面落實三全育人理念,通過這一平臺,讓廣大青年學子在了解國情、民情的過程中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認識,引導他們自覺地投身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去。”全國政協委員、民進中央委員、雲南工商學院董事長李孝軒談到。

隨著參政議政研究室在中國新高教集團所屬的貴州工商職業學院、湖北恩施學院、哈爾濱華德學院、蘭州資訊科技學院等八所院校陸續成立,一批批來自不同專業、富有社會責任感和創新精神的教師及學生團隊匯聚至參政議政研究室,定期開展包括議政研究、實地調研、座談交流等不同形式的活動。

李孝軒也定期到八個學校的參政議政研究室進行深入調研,廣泛收集社情民意,傾聽師生真實聲音。通過與師生們面對面交談、開設意見箱等方式,李孝軒力求將每一處細微的聲音都轉化為寶貴的決策參考,更好地服務於廣大師生,推動我國教育事業不斷進步與發展。

image.png

李孝軒委員與雲南工商學院學生面對面交流

2023年10月的一天,一場關乎社會發展與民生關切的討論在貴州工商職業學院的“參政議政研究室”內熱烈展開。學校師生圍繞如何推進快遞包裝綠色革命進行著深入的交流探討。這場生動且富有成果的討論背後是學生們在老師的指導下深入快遞網點、物流園區、社區居民家中,以實地考察的方式對社會現實問題的深入實踐與學習。他們在這堂鮮活的“大思政課”上不僅了解了社情民意,培養了參政議政素養,更收穫了責任感與使命感。

兩會到來之際,這份《關於推進快遞包裝綠色革命的建議》的模擬提案受到廣泛關注,並在貴州省委、貴州省政協提案委、貴州省學生聯合會共同舉辦的2023年貴州省青少年模擬政協提案大賽中獲得了一等獎。這份建議不僅凝聚著師生們的汗水和智慧,更是青年學子在這堂“大思政”課上,矢志報國、心繫民生的深情告白。

2023年兩會時,李孝軒隨身攜帶了一本《有事漫商量》,並引入了雲南工商學院、湖北恩施學院等高校思政課堂,通過用情境講述中國故事、用情景模擬政治協商、用研討感悟政協故事的方式,讓思政課堂“活”起來,令廣大師生受益匪淺。

這些都是高校落實“大思政”育人的縮影,也是學校踐行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的顯著成果。這堂生動而深刻的“大思政課”創新性地將思政教育融入社會熱點議題,激發青年學子的主人翁精神,讓學生在親歷參政議政過程中,理解並認同我國政治制度的優勢和魅力,激發愛國主義與使命擔當。參政議政研究室進高校,這個形式成為連結校園與社會、理論與實踐的關鍵橋梁,更有力地推動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品質發展。

“我們希望積極發揮參政議政研究室走進一線、調研一線的職能,把參政議政與高品質教書育人的本職工作相結合。”李孝軒對高校參政議政研究室的未來發展寄予厚望。

除了發揮“大思政”育人的作用,高校“參政議政研究室”未來還將進一步強化智庫功能。作為政協委員廣泛收集社情民意的重要方式和有效渠道,通過參政議政研究室與師生的交流和互動,深入了解青年群體的關注點和問題,以及教育實踐中的問題與難點。

【責任編輯:閆景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