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姜耀東委員:建議高校為無宿舍住且經濟困難的研究生提供補助

2024-02-29 10:2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據媒體報道,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高校提出不再為非全日制、定向就業或一些特定專業的碩士研究生提供宿舍。今天,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教授姜耀東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面對越來越多研究生沒有宿舍可住這一現象,高校應該採取經濟援助、獎學金、住宿補貼等措施,為學校沒有提供宿舍且經濟困難的學生提供支援。高校可以探索與地方政府合作,拓展校外住宿資源,與企業合作,提供經濟型住宿選擇。他認為,隨著研究生報考人數減緩、高校基礎設施建設改善,和地方政府開始重視和協調,研究生沒有宿舍住的情況會得到緩解。

根據教育部公佈的數據,2016年,全國研究生招生數為66.71萬人,2022年,研究生招生人數為124.25萬人。2022年,我國在學研究生已達365萬人,總規模位居世界第二。

近年來,一些學校開始不再為全日制專業碩士生提供校內宿舍,其中包括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南開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南京大學等多所知名高校。

姜耀東認為,目前高校碩士研究生的招生規模呈持續擴大態勢。擴招導致部分高校的住宿資源趨於飽和,不再為所有研究生提供住宿已成為部分高校的既定策略,尤其是針對非全日制研究生。“然而,對於全日制研究生,部分學校仍會提供一定的政策扶持或補貼。”

他認為,中國高等教育,特別是研究生教育,在迅猛發展的同時,也面臨諸多挑戰。研究生招生人數的急劇增長,固然彰顯了國家對教育體系擴展和對高層次人才培養的重視,但也暴露出教育資源,特別是住宿資源分配的不足。

姜耀東説,研究生住宿問題的凸顯,不僅是對高等教育資源配置的一大考驗,同時也為其帶來了優化與創新的機會。隨著研究生群體的壯大,原有的校內住宿資源已難以滿足所有學生的需求。這要求高校、政府及社會各界共同思考如何更有效地分配和拓展教育資源,同時,也為探索新的教育管理模式和提升服務品質提供了契機。同時,高昂的住宿和生活成本給一些經濟條件一般的學生帶來了負擔。

“這是一個涉及個體福祉和社會公正的重大議題。”姜耀東説,因此,採取經濟援助、獎學金、住宿補貼等措施,為學校沒有提供宿舍,且經濟困難的學生提供支援,已刻不容緩。

姜耀東建議,解決研究生住宿問題需要匯聚多方智慧和採取多元化策略。他建議高校可以探索與地方政府合作,拓展校外住宿資源;與企業合作,提供經濟型住宿選擇;並利用資訊化手段,為學生提供更多住宿資訊和便利服務。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華錫)

【責任編輯:曹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