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這些年輕人為何“詞窮”

2024-02-29 10:2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編者按

溝通交流是人際互動的重要方式。語言和文字表達的背後是思維和認知。隨著網路媒介的發展,依靠流行語、表情包就能“直抒胸臆”,但這種淺白直接的輸出方式,讓一些複雜深邃的表達逐漸被遺忘。在離開網路環境、需要進行規範化表達時,一些年輕人只剩下了乾癟的文字和磕絆的語言。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的一項調查顯示,超半數受訪青年感覺近幾年自己的語言文字表達能力下降,47.1%的受訪青年感覺自己詞彙量匱乏、表達單一。為什麼在青年群體中出現了“詞窮”的現象?如何豐富自己的語言,讓“梗阻”的表達順暢起來?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了多位年輕人和相關領域專家,共同探討這一問題。

——————————

“你來給大家説幾句吧。”春節期間的一次家庭聚會上,00後李思超成為家人關注的焦點。他的家庭人數比較多,每到過年會聚到一起,圖個熱鬧的氛圍。在被點名發言時,李思超感覺腦子有點“短路”,雖然有很多話想説,但吭哧了半天,也沒説出完整的句子。

李思超的情況不是個例。今年春節期間,社交平臺上諸如“有哪些表達祝福的詞彙”“拜年時怎麼説顯得有新意”的帖子引發很多關注。走親訪友不知該説什麼、拜年資訊要複製粘貼……不少年輕人覺得自己“詞窮”了。

“一些年輕人語言文字表達能力下降,反映出網際網路時代‘文字失語’的現實問題。”暨南大學中文系副教授鄭煥釗認為,網際網路技術讓生活更便捷的同時,也對人們的思維方式、價值觀念及表達方式等産生深層影響,年輕人的“詞窮”問題應當引起重視。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發佈的一項有1333名青年參與的調查顯示,53.3%的受訪青年感覺近幾年自己的語言文字表達能力下降。過半受訪青年認為閱讀量少和依賴網路語言及表情包是“詞窮”的主要原因。

近半數受訪青年感覺自己詞彙量匱乏、表達單一

李思超在南京某高校讀研究生,在校期間時常要作彙報。每次彙報,讓他比較頭疼的是老師提問環節,“有時話就在嘴邊,但不知道怎麼説,磕磕絆絆的,顯得底氣不足”。

北京95後張然對自己工作後的第一次彙報印象深刻。雖然認真作了準備,但發言時她一度“大腦空白”,有想法卻難以完整地表達出來,“腦子裏有許多零碎的詞彙,但連不成完整的句子,‘卡殼’了好幾次”。這讓張然意識到,寫和説完全是兩回事,想要流利表達並不容易。

“我遇到過提筆忘字的情況,原本會寫的字突然想不起怎麼寫了,只能求助網路。”在杭州工作的90後劉源覺得,自己不僅語言表達能力下降,書寫能力也在下降。工作上,偶爾要提交文稿,會讓他感到比較吃力,經常需要花很多工夫才能完成。

調查顯示,53.3%的受訪青年感覺近幾年自己的語言文字表達能力下降了。47.1%的受訪青年感覺自己詞彙量匱乏、表達單一,43.2%的受訪青年表示用筆寫字變少,41.5%的受訪青年遇到過詞不達意,難以準確表達想法的情況。

合肥00後王雨菲感覺,網路流行語已經成為一種重要的線上社交用語。“平時和朋友聊天,大家都喜歡用表情包和網路流行語,如果誰發了一大段文字,反而會顯得很奇怪。”她覺得,碎片化的表達方式能夠活躍氣氛,網路用語在一定程度上像某種“暗號”,接得住“梗”代表“我懂你”,能快速拉近彼此的距離。“但如果線下這樣説話,難免會讓人覺得尷尬。”

調查顯示,37.9%的受訪青年有過提筆忘字的情況,35.0%的受訪青年覺得寫作困難。其他還有:表達邏輯比較混亂(34.9%),經常使用網路用語(31.1%),過於依賴表情包(22.8%),越來越懶於表達(14.1%)等。

“從根源上説,語言貧乏是由精神貧乏導致的”

“如今手機已經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大家越來越習慣在網上交流,而且基本是打字、發表情,打電話都很少了,説話交流的機會在減少。”劉源覺得,網際網路改變了原來的説話寫字方式,輸入法也簡化了文字的輸出方式,比如一句詩,過去需要完整背出來,但現在只要打出前面幾個字的首字母,就會出現整個句子。“網際網路技術在給人們帶來便利的同時,也讓人懶得記憶和思考了。”

王雨菲平時與朋友交流基本線上上,“群裏經常會出現各種表情包,甚至靠表情包就能了解別人的意思”。但王雨菲感到,過度依賴線上交流,會讓線下交流變得困難,自己線上下的場合就不太愛説話,擔心説錯話沒法“撤回”。

對於“詞窮”現象産生的原因,調查顯示,閱讀量少、表達能力弱化排在首位,獲選率為54.0%,之後是過度依賴網路語言和表情包,缺乏創造力(53.0%),碎片化瀏覽資訊,難以形成系統思維(52.1%),獲選率均超過了半數。

張然發現,工作後自己的社交圈越來越小,和朋友線下見面的次數也變少了,“大家平時都比較忙,很難約到時間”。

提到“詞窮”問題,張然覺得自己不是不會表達,而是越來越不想表達了,“現在能夠深入交流的人越來越少,漸漸地自己的分享欲就下降了,遇到事情最多和朋友在微信上聊幾句,不太會討論比較有深度的話題”。

“詞窮”産生的原因還有:線下面對面溝通交流變少(47.6%),“短平快”的表達方式盛行(34.4%),快節奏生活讓人難以沉下心思考(33.1%),與人交流的慾望下降,不想表達(17.6%)。

鄭煥釗認為,一些年輕人在現實生活中感到孤獨和“社恐”,這讓他們更傾向選擇虛擬社交。線上上,網路“梗”及其他網路語言符號成為年輕人共同的社交語言,這是他們獲得文化身份認同和表情達意的方式之一。但這種方式對規範性、邏輯性和書面化的表達方式造成了衝擊,進一步影響了語言表達背後的思維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年輕人精神世界的深度與廣度。“從根源上説,語言貧乏是由精神貧乏導致的。”

“語言是人類的精神家園。它不僅是一個民族文化基因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一個民族文化凝聚力的基礎。”鄭煥釗認為,“欲説卻詞窮”的文字失語問題會對傳統文化産生衝擊,導致個體思維方式的簡單化和粗糙化,也會對集體性的民族文化産生負面影響,而且網路語言符號圈層化帶來的代際文化區隔,會在一定程度上削弱集體性文化的凝聚力。

如何找回“表達能力”

在那次不太順暢的工作彙報後,張然開始有意識地鍛鍊自己的表達能力。每次彙報前,她會先練習幾遍,直到能完全順下來。“平時會讀一些與工作相關的書籍,積累專業知識,這樣表達時會更專業,更有底氣。”

李思超覺得,書面語言和口語表達有很大不同,在加強閱讀的同時也要多交流,讓別人聽得懂是一項重要能力。

“在網際網路時代,保持獨立思考很重要。”劉源認為,現在很多資訊看完就忘,主要是因為沒有深入探究和思考,而這往往是消化吸收資訊的重要一步。在日常生活中,劉源比較關注社會民生類新聞,遇到熱點事件會主動蒐集資訊,了解事件的前因後果,增強思辨力,理性表達。

“多參加線下社交對提升表達能力有一定幫助。”王雨菲覺得,面對面交流時,一方面要傾聽對方的話語,感受對方的情緒,另一方面,還要調動自己的經歷和知識,組織好語言,回應對方,這樣的互動和交流是線上打字、發表情包所不具備的。

調查顯示,應對“詞窮”,58.4%的受訪青年認為要加強閱讀,提高個人的文化水準,57.5%的受訪青年建議注重獨立思考和邏輯思維能力訓練,55.7%的受訪青年認為要打破碎片化、快餐化獲取資訊的習慣。其他還有:多參與線下面對面交流,鍛鍊表達技巧(46.9%),注重國民表達教育,提升表達能力(39.5%),辯證看待和使用網路流行語(20.3%)。

“幫助年輕人走出‘詞窮’困境,需要從改善網際網路語言環境開始。”鄭煥釗認為,一方面要加強網路內容的精品化建設,尤其是語言文字的準確性、豐富性和美感,打造內容優質的網路人文新經典;另一方面,要引導各類網際網路媒體規範語言文字表達,承擔文化引導和審美引導的責任,比如打造高品質的語文學習社交軟體、節目等。另外,學校及家庭要提高對青少年人文經典誦讀的重視程度,加強對年輕一代語言表達和思維的訓練。

“解決年輕一代的‘詞窮’問題,還要改變其網路生活習慣。”鄭煥釗建議,相關部門要幫助年輕人減少對虛擬環境的依賴,鼓勵年輕人多參與線下活動,獲得更多具體的生活體驗。

此次調查的受訪者中,00後佔14.1%,95後佔21.0%,90後佔40.7%,85後佔14.9%,80後佔9.3%。學歷為初中及以下的佔1.3%,高中/中職的佔8.8%,大專/高職的佔25.7%,本科佔61.7%,碩博研究生佔2.5%。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志偉 


【責任編輯:曹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