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教育部舉行教育家精神2024年巡迴宣講活動啟動儀式暨首場報告會

2024-02-29 10:13

來源:中國教育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力弘揚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指示,營造全社會學習和弘揚教育家精神的良好氛圍,今天,教育部在京舉行教育家精神2024年巡迴宣講活動啟動儀式暨首場報告會。報告會前,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親切接見報告團成員,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陳傑主持見面會。部黨組成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教育部紀檢監察組組長王承文出席報告會。

懷進鵬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教師隊伍建設,多次發表重要論述。2023年教師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致信全國優秀教師代表,提出中國特有的教育家精神,深刻闡述了教育家精神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為加強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以教育家精神涵養大國良師,引領廣大教師深刻領會教育家精神的精髓要義與價值內核,深刻認識教育的政治屬性、戰略屬性、民生屬性,珍惜教師榮譽,躬耕三尺講臺,當好師者榜樣,堅守職業信念,把教育家精神內化為教書育人能力、教學方式方法,以實際行動投身教育強國建設的生動實踐。

懷進鵬對宣講團教師先進事跡和作出的突出貢獻給予充分肯定,向宣講團成員並向全國廣大教師致以誠摯的敬意。他強調,大力弘揚教育家精神至關重要。廣大教師要通過自身實踐,特別是在生活工作和育人過程當中,通過真實感人鮮活的案例,進一步喚起更多人熱愛教育、理解教育、支援教育,做好教育家精神的傳播者和實踐者。宣講團要在巡迴報告活動中,講出自己最質樸又動情的故事,讓“大國良師”形象和“人民教師無上光榮”觀念深入人心;要成為行走的課程思政,用自己耕耘教育的親身實踐,生動詮釋教育家精神;要不斷拓寬教育工作的視野和格局,增強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的責任感、使命感,持續發揮教育家精神的引領作用,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據悉,此次巡迴宣講活動以“弘揚教育家精神、爭做新時代大先生”為主題,旨在通過宣講優秀教師的教育教學改革成果、愛崗敬業感人事跡、引領學生追求真理、幫助學生成長成才等方面典型案例,生動展示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理想信念,言為士則、行為世范的道德情操,啟智潤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學篤行、求是創新的躬耕態度,樂教愛生、甘於奉獻的仁愛之心,胸懷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用身邊人身邊事,激發廣大教師樹立“躬耕教壇、強國有我”的志向和抱負。

宣講團成員由高等教育、中小學教育、學前教育、職業教育、特殊教育領域的時代楷模、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全國最美教師、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帶頭人等優秀教師代表共25人組成。在首場報告會上,中國科學院院士、蘭州大學教授、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學團隊帶頭人黃建平,江蘇省南京市浦口區行知教育集團總校長、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楊瑞清,山西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教授、國家級教學名師、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李粉霞,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第一幼兒園園長、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全國最美教師範徽麗,湖北省武漢市盲童學校教師、全國最美教師、全國模範教師張龍,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教授、全國最美教師肖向榮等6位宣講團成員作教育家精神宣講報告。3月1日至3月12日,宣講團將分赴河北、黑龍江、江蘇、浙江、山東、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甘肅、新疆等12個省份開展巡迴報告。

教育部機關各司局、部直屬單位負責同志,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北京郵電大學、首都師範大學等高校負責同志及師生代表共計800余人參加首場報告會。

作者:記者 高毅哲


【責任編輯:曹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