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2023年清華大學在NS上發文數量再創新高

2024-02-29 10:05

來源:中國教育新聞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記者從清華大學獲悉,2023年清華大學在《自然》(Nature)、《科學》(Science)期刊上發表論文數量再創新高,達到39篇,其中作為第一單位發表的論文21篇,位居全國部屬高校第一。

清華大學2023年以第一單位在《自然》上發表的14篇AR(article,原著論文)類型論文。如,物理系周樹雲教授課題組首次在半導體材料中實現了鐳射誘導的弗洛凱暫態能帶調控,併發現其與黑磷的贗自旋具有獨特的耦合作用。該成果是半導體材料弗洛凱暫態能帶調控的實驗首例,對凝聚態體系弗洛凱能帶調控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為暫態物態調控奠定重要的基礎。地學系黃小猛教授研究團隊首次系統評估了各種土壤碳迴圈過程對全球土壤有機碳儲存的相對貢獻。研究揭示了微生物碳利用效率與土壤有機碳儲量的關係,為通過土地管理影響微生物過程、促進土壤固碳和實現碳中和目標提供了科學理論基礎。軟體學院王建民教授和龍明盛副教授研究團隊研製出氣象預報人工智慧大模型,突破了極端降水臨近預報準確率低、精細度和提前量不足的科學難題,其物理與數據雙驅動的“科學機器學習”新範式在多尺度、多物理、開放式世界建模和工業倣真中具有重要應用前景。

清華大學2023年以第一單位在《科學》上發表的7篇論文,如深圳國際研究生院鄭博和地學系張強教授課題組研究發現北美和歐亞北方針葉林同時經歷了最嚴重的水分虧缺,導致2021年野火二氧化碳排放異常高,愈加頻繁的極端北方針葉林野火事件和更強的氣候—野火反饋機制加劇了緩解氣候變化行動的挑戰。天文係蔡崢教授團隊通過研究發現對星系如何與大尺度環境進行物質交換提供了清晰的圖景,表明“迴圈氣體流”是驅動早期宇宙大品質星系形成的重要機制。積體電路學院錢鶴教授、吳華強教授團隊開發了全系統整合的憶阻器學習晶片,具有片上學習能力,且能耗極低。該晶片採用的存算一體架構避免了數據在存儲單元與計算單元之間的反覆搬運,大幅減少了數據搬運開銷。基於該憶阻器晶片實現了控制任務、圖像分類和語音識別。

(記者 董魯皖龍)


【責任編輯:曹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