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獨家採訪丨馬斯卡廷中學生:謝謝習爺爺 中國很大也很美!

2024-02-28 09:13

來源:央視新聞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復信美國馬斯卡廷中學訪華代表團學生並回贈新春賀卡,向全校師生致以節日祝福,歡迎更多美國青少年來中國交流學習。當地時間26日,馬斯卡廷中學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向習近平主席表示感謝,期待為中美青少年交流做出更大貢獻。

△馬斯卡廷中學訪華師生代表用中文喊出“我愛中國!”

△赴華交流學生代表科爾(王剛偉)向習爺爺表示感謝

面對鏡頭,剛剛結束中國之旅的高中生科爾(王剛偉)用中文説道:“謝謝習爺爺,我的中文名字叫王剛偉,我們要謝謝您!您讓我們去了中國,中國很大也很漂亮,我們非常感謝中國人和美國人的友誼。我們歡迎您再來馬斯卡廷。真的謝謝您!”

科爾對記者表示,他在學校的中文課上學會了中文拼音,但還不能熟練讀寫漢字。為了讓自己能夠牢記,他用中文拼音寫下了這段話,並通過總臺的鏡頭表達對習爺爺的感謝。

作為馬斯卡廷中學師生訪華的重要推動者,薩拉·蘭蒂女士出席了當天的活動。蘭蒂表示,1985年,在河北正定縣工作的習近平率團考察艾奧瓦州,如今已近40年,這份友誼已經傳遞給年輕一代。希望中美兩國青少年能成為“民間大使”,推動兩國人民更好地了解彼此。蘭蒂還稱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在兩國人文交流過程中,發揮了“信使(messenger)”般的積極作用。

△艾奧瓦州友人薩拉·蘭蒂女士

馬斯卡廷中學初中部校長珍妮弗·弗裏德利表示,能親自帶領學生訪問中國,是她從事教育生涯最輝煌的經歷,中國人民的友好熱情以及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都讓她印象深刻。希望中國的青少年也可以訪問馬斯卡廷市,繼續為推動中美青少年交流做出貢獻。

△馬斯卡廷中學初中部校長珍妮弗·弗裏德利

即將在4月帶領第二批學生訪問中國的馬斯卡廷中學高中部校長瑞安·卡斯爾表示,非常期待親自帶領學生與中國青少年交流。

△馬斯卡廷中學高中部校長瑞安·卡斯爾

短短的中國之旅,讓馬斯卡廷的中學生開闊眼界、結識新的朋友,也見證了一個友好、開放、欣欣向榮的中國。學生代表凡妮莎表示,儘管已經學習中文三年了,也學習接觸了一些中國文化,但能親身到中國,是完全不一樣的體驗。她相信未來會有更多中美青少年學生互訪,更好地了解彼此。

△學生代表凡妮莎

活動現場,同學們演唱了中文歌曲《情緣留住永恒的記憶》,這首歌專門為紀念習主席當年對馬斯卡廷的訪問所創作,呼喚傳承中美人民間的友誼。歌詞稱:“難忘親切的微笑,難忘溫暖的話語。你一定不會忘記,曾經的小鎮經歷。如今你重回故地,小鎮充滿了笑語,朋友期待相聚,人民渴望友誼,世界呼喚和平,地球憧憬美麗……”

△學生代表演唱中文歌曲《情緣留住永恒的記憶》

△用中文拼音標注的歌詞

馬斯卡廷中學的師生們還觀看了總臺製作的龍年元宵節晚會英語版。中學生西恩娜·斯通金錶示,期待有機會現場觀看總臺春晚或元宵晚會。這次中國之行,已經讓她愛上中國、愛上中國文化,她已經萌生去中國學習的想法,更深入地學習了解中國文化。

活動最後,同學們用中文喊出“我愛中國!”,表達對中國的喜愛。

△中學生西恩娜·斯通金

△馬斯卡廷中學高中部校長瑞安·卡斯爾代表學校接受總臺文創産品

2023年11月,習近平主席訪美期間宣佈,中方未來5年願邀請5萬名美國青少年來華交流學習。美國艾奧瓦州友人薩拉·蘭蒂致信習主席,表示希望馬斯卡廷中學也參與這一計劃。在習主席關心下,1月24日至30日,作為該項目第一批美國中學生,馬斯卡廷中學20多名學生到北京、河北和上海等地進行了交流訪問。今年4月,馬斯卡廷中學的第二批學生將繼續前往中國訪問。(央視記者 劉旭 汪曙光 白帆)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