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全國高水準的書畫修復師不過百人 書畫修復人才緣何如此缺乏

2024-02-28 08:56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讓人們見識了身懷絕技的文物修復師們的風采以及他們幾十年如一日的工匠精神。文物修復師分為多種,其中一種專門修復古書畫,他們被稱為“書畫郎中”。

雖説“紙壽千年,絹保八百”,但隨著時間流逝,材料老化後極易斷裂破損,若保存不當,還會出現鼠咬、蟲蛀以及黴斑等。為了再現書畫原作的魅力,就需要進行修復。統計顯示,目前我國共有150多萬件(套)國有書畫文物,其中完整的作品只佔23%左右,七成以上的作品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殘缺,亟待修復。

然而,書畫修復人才十分緊缺,目前全國高水準的書畫修復師不過百人。按照目前的修復進度,要將破損的書畫類文物全部修復完畢,可能需要千年。

書畫修復人才缺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書畫修復包括洗、揭、補、托、全等5道核心工序。如果細分,則有20多道小工序,包括揭芯、挖補、隱補、清洗、嵌折、全色、接筆等。每道工序都需要具體的工藝,有固定的手法,在操作中有相應的注意事項。要把所有的修復技藝、修復手法都掌握,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而要掌握其中的訣竅,還需要反覆實踐。

過去,傳統修復作坊中的學徒大多從14歲左右開始學習,到24歲左右開始自立門戶。在10年左右的學習中,學徒從辨認材料、工具以及製作糨糊、托染鑲料、托覆褙紙等最基礎的工作做起,練就過硬的基本功後,才能掌握一手系統而紮實的手藝。

今天,書畫修復工作者多出自大專院校。在學校,理論學習多,動手實踐少,並且所學知識大多是碎片化的。畢業後進入工作單位,往往要拜師從頭學起,此時他們年齡大多在22歲以上,錯過了學習手藝的最佳年齡。另外,書畫修復是一件十分磨性子的工作。要想從事這個工作,得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很多年輕人即便學了書畫修復,也沒有毅力堅持在這一行幹下去。

書畫修復,入門容易做起來難。書畫修復工作始終需要在科學保護與藝術審美之間尋求平衡點,不僅要對書畫進行物理修復,更重要的是要再現書畫的藝術價值。這要求修復者要有良好的藝術素養和比較紮實的書畫功底。

書畫修復講究技高、材美。技高指修復師要具有高超的修復技藝。這與修復師的從業時間、個人修養、秉性和悟性有密切的聯繫。材美指要有好材料,否則就會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當下,許多歷史上常用的材料已經失傳或發生改變。比如,明代中期的泥金紙、明代晚期的板綾、清代中期的蠟箋紙等的製作技藝已經失傳;古時候國畫顏料主要以礦物和植物顏料為主,當下則多用化學顏料。修復書畫,使用的紙張和顏料如果跟原作不一致,會帶來極大的麻煩——輕則影響修復效果,重則可能對原作造成傷害。為了達到理想的修復效果,修復師要像科學家一樣,先研究出盡可能貼近原作的修復材料。上述這些對書畫修復人才培養提出了很高要求,造成書畫修復領域成才率比較低。

不僅修復人才匱乏,現有的修復師隊伍還老齡化嚴重,導致修復人才青黃不接。20世紀六七十年代,全國各大博物館還有不少書畫修復高手。如今,那些修復高手相繼離世,當時學徒輩的修復師也到了退休的年齡。所以,現在還在一線工作的技藝過硬的書畫修復師已經屈指可數。

一邊是成千上萬的書畫文物亟待修復,另一邊是修復人才奇缺。因此,加強書畫修復人才培養迫在眉睫。

傳統的師傅帶徒弟的人才培養方式,難以滿足現實中巨大的人才需求,需要通過院校來進行大規模人才培養。如前所述,院校培養的學生,存在著動手能力弱、缺乏實踐經驗等不足。為解決這一問題,要進一步改革院校人才培養方式。建議將學院制的教育與師徒式的傳承相結合,讓學生既掌握書畫修復的基礎理論,又掌握材料工藝和修復方法,同時還兼具兢兢業業的工匠精神。

很多書畫修復高手都有獨門絕活。可以通過舉辦業務培訓、學術會議等方式,鼓勵大家摒棄門戶之見、加強業務交流,加快書畫修復人才培養的步伐。比如,在國家藝術基金的支援下,2023年中國藝術研究院國畫院啟動“傳統書畫修復人才培養”項目,依託中國藝術研究院自身教學與研究優勢,邀請高校、博物館、企業等機構的專家學者和知名修復師,共同培養傳統書畫修復人才,深受年青書畫修復工作者的歡迎。

修復一幅古字畫,就是恢復一段歷史和文化。我們期待更多青年才俊加入書畫修復這項神聖的工作中,讓更多破損的古書畫再現往日神韻。

《光明日報》(2024年02月28日 13版)

作者:舒光強(中國藝術研究院書畫修復與材料研究中心負責人、古書畫修復師)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