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龔健梅委員:立足本職 關愛留守兒童

2024-02-28 08:51

來源:人民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龔健梅委員

——立足本職 關愛留守兒童(築夢現代化 共繪新圖景·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2024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全國政協委員、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廣南縣城區第四小學校長龔健梅告訴記者:“今年我重點關注中小學生心理健康,特別是留守兒童的心理健康。”

對孩子心理健康的關注,源於龔健梅的工作實踐和調研。雲南山區面積大,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較為普遍,留守兒童較多。龔健梅觀察到,部分留守兒童由於缺乏父母陪伴,容易産生孤獨感,這對心理健康的影響不容忽視。

利用週末時間和集體調研的機會,龔健梅深入文山州不同類型的學校走訪。她記錄下師生的感受和期盼,整理出一份份資料文檔。龔健梅發現,在部分地區,構建學校、家庭、社會協作的學生心理健康管理機制仍有很大提升空間。

在走訪一所縣級中學時,龔健梅了解到,該學校不僅配備了專職心理健康教師,還設置了心理疏導室。“專業教師在疏導孩子學習、生活壓力方面效果好、靈活度高,可以隨時響應。”龔健梅説,“對學校而言,為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效果,應進一步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一是配強配齊專業教師,二是提高普通教師的心理健康教育專業素質,同時應完善各級教育培訓計劃。”

龔健梅在去年全國兩會上圍繞公辦幼兒園教職工編制等提交了8份提案。龔健梅説,今年她將繼續立足教育領域,建言獻策,貢獻自己的智慧與力量。

記者手記

心繫教育 呵護花朵

龔健梅保存了這樣一張照片:調研學校的孩子收到她送的新校服時,露出燦爛笑容。從一名普通的任課教師成長為小學校長,再到成為全國政協委員,她關心的目光、調研的腳步,始終緊緊圍繞孩子們的成長。

孩子是祖國的花朵,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也是建設教育強國的內在要求。推動偏遠地區基礎教育事業越來越好,是龔健梅一直以來的奮斗方向,也是她履職盡責的重要主題。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