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報告顯示中國近七成孩子在6歲前開始閱讀

2024-02-28 08:48

來源:中國日報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近日發佈的《中國兒童青少年閱讀現狀與需求調研報告》顯示,兒童青少年閱讀現狀方面,呈現”喜憂參半”的現象,一方面,兒童早期閱讀越來越受到重視和普及,近七成孩子在6歲前開始閱讀;另一方面,當前孩子每天課外閱讀時長仍偏短,離”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仍有一定的距離。

報告還顯示,調查中四分之三的孩子報告自己比較喜歡和非常喜歡閱讀,比家長認為的高12.2個百分點;家長報告孩子閱讀的首要原因是”學習需求”,而孩子們認為是”自我提升”。

閱讀已成為實施素質教育的突破口和促進孩子全面發展的有力抓手。去年3月27日,教育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全國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實施方案》,以期通過三到五年的努力,使廣大青少年學生閱讀量明顯增長,閱讀興趣、閱讀能力持續提升,為養成終身閱讀習慣打好根基。

北京師範大學資深教授顧明遠撰文指出,學生首先要把課堂上的知識學懂學會。但課本裏的知識畢竟有限,老師要指導學生多讀書、讀好書。豐富知識,擴大視野。年輕時代積累的知識,會一輩子受用無盡。

在過去,存在選書難、買書貴,不知如何挑選合適且優質書籍的問題,隨著數字技術的發展這些問題正在迎刃而解。中小學教科書的總主編溫儒敏認為,對於學生的早期閱讀,最重要的是激發興趣、培養習慣,所以要注意分級閱讀和循序漸進,根據兒童心智的發展程度由淺入深,超前閱讀、功利性閱讀反而容易損害孩子的閱讀興趣。

在學校構建適合又讓學生喜愛的”閱讀場域”,幫助學生挑選合適的書籍,是激發學生閱讀興趣、讓閱讀成為學生內在需求的有效途徑。遼寧省瀋陽市盛京小學校長張麗娟建議,學校可以將圖書館做成開放式,根據學生不同的年齡和閱讀需求,將圖書進行篩選和歸類,便於學生選擇閱讀;可以在教室、長廊等地開闢閱讀空間,讓書籍觸手可及,使閱讀”隨時發生”;還可以借助智慧設備建立智慧閱讀平臺,為學生提供優質網上閱讀資訊,讓學生”想讀就讀”。

數字化閱讀是在家庭場景中提高孩子閱讀興趣的有效方法。北京市海澱區某小學家長説:”新學期我給孩子調整了學習計劃,制定合理的時間表和目標,以確保高效學習。寒假孩子每天用iEnglish智慧英語學習解決方案自主打卡學英語,開學希望她能夠把這個好習慣堅持下去。”

在四年多的時間裏,梓璇就是以iEnglish智慧英語學習解決方案為學伴,每天堅持不低於30分鐘的英文原版閱讀。梓璇媽媽稱,智慧學習解決方案不僅將書籍設定了從易到難的150個等級,還可以借助科技的手段,智慧推送,實現閱讀升級的平滑無感,更重要的是系統中的書籍範圍廣泛,涉及自然、人文、科技等方方面面,不僅幫助孩子學習英語,還幫孩子開闊視野,激發興趣。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